“最牛环保局长”说错了吗?

【局长雷语被停职】8月4日下午,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就企业污染问题电话采访长乐环保局长陈桂光,结果中陈局长在电话爆出雷人语录“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我电话为什么要让你打”。

经过微博大量转发,引发网上讨论“局长电话门”的狂潮。8月9日,长乐市委宣传部在长乐市官方网站发出一份通告,长乐市委已对该局长作出停职的处理决定。

“最牛局长”已被停职处理,可对其雷人言论的讨论仍未停息。事实上,“最牛环保局长”说错了吗?

  局长“电话门”
  局长“电话门”

8月4日,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一条关于采访长乐市环保局局长的微博,并附上了采访视频链接。在这段视频里,记者就长乐一家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一年多以来迟迟没有解决,导致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纠纷问题,采访了作为主管部门的长乐市环保局。然而在采访过程中,长乐市环保局局长陈桂光的一番对话却让人听了之后大呼雷人。【详细】 【视频】

   一语激起千层浪

长乐环保局长的惊人语录传到网上后,引来大量网友关注,而陈桂光也被网友封为“最牛局长”。“最牛局长”采访视频经过微博发到网上后,引发了网友的大量转发,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在8月4日发出关于陈局长的采访视频微博后不到24小时就有高达一千多条转发,并引发了网友上千条评论。

此后几天时间里,关于“最牛局长”的相关语录和视频链接的微博迅速在网上发酵开来,引发了一场转发狂潮。“局长电话群众不能打”、“史上最牛局长”等微博语录迅速蹿红。

   “最牛局长”由此被停职

9日,长乐市宣传部在长乐市政府官方网站上挂出一则通告,对“最牛局长”事件作出了处理决定。通告说:8月4日下午,长乐市环保局局长陈桂光与福建省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的一段电话录音(“局长的电话是一般群众不能打的电话”)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长乐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市委组织部部长电话联系在外出差的陈桂光同志,对其进行诫勉教育,陈桂光同志诚恳地接受了教育,并承认当时的错误。同时,长乐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市委组织部门对陈桂光同志的言行和工作作风进行调查,已查实陈桂光同志视频上的言语属实。现长乐市委已对陈桂光同志作出停职的处理决定。【详细】

  “官贵民贱”的思想作祟
  “官贵民贱”的思想作祟

记者因公务打通局长的电话,向局长咨询他业务范围之内的事情,却遭遇局长大人的一阵阵质问、数落和挖苦,也难怪这段视频引发网友拍砖。

而陈桂光局长之所以会说出“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我电话为什么要让你打”这类的话,其根源是“官贵民贱”的思想观念在作祟,因此才有局长电话不能打一说。

   遇事不作为的施政方式

在新闻中我们注意到,引发这一事件的导火索是长乐一家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一年多以来迟迟没有解决,导致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纠纷问题。

一个拖了一年多的环保问题至今迟迟没解决,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环保局难辞其咎,而环保局的一把手陈桂光局长对此事不仅不作为,反而在记者询问时质问、数落和挖苦。环保局和局长本人的不作为着实令人愤慨。

   与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相背离

局长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而且应该是“全心全意”地服务的。如今是信息社会,强调政务公开,在不涉及保密的前提下,政府工作部门是应该公开相关信息的。那么,局长以“检测报告是行业管理,不能对外”的理由来搪塞记者的采访要求,显然说不通。

至于这种高人一等、盛气凌人的工作态度,更是与党员干部的公仆形象格格不入。

  工作有规范 办事有流程
  工作有规范 办事有流程

政府部门的工作是有规范和流程的,也不是说局长的电话不能打,而是不同业务的相关负责人不同。如果群众天天打给局长、事事打给局长,那他什么都做不成,其他人也成了摆设。

然而局长针对这一事件显然说不过去:一个污染问题拖了一年多解决不好,说明长乐市环保局工作显然不到位。此时记者才向环保局长打电话咨询情况,合情合理。

   况且在现实中,“局长”们的电话确实难打

陈局长此番言语虽然很不顺耳,却亦有其“诚实”的一面:“你随便的群众就打我电话?”这不过是要提醒局长与一般群众的身份区别。这种提醒方式固然另类了些,但观诸现实,却不能说是毫无依据———看看周围,无论什么级别的局长,有几个是一般群众可以随便打扰的呢?

曾经有些地方对外公布过当地一些领导的电话号码,但求证时发现接通率大多不高,且多为秘书等人代接,其中还不乏关机、停机、空号和错号者……相比之下,这位局长的电话一打就能通,对陌生号码也是亲自接听,已经不错了。

   这位局长不过是“实话实说”而已

一般群众有几人可以轻易获得本地一名陌生局长的电话号码?到政府机关部门办事,有几个局长是可以轻易约见的?若要直接找局长,不被挡驾才怪。这一点,想必很多人都深有体会。

从这点上看,这位“最牛”局长一时口快讲了错话,但这“错话”其实却是“实话实说”。

   “常识”与“共识”产生错位
   “常识”与“共识”产生错位

事实上,群众不能随便就打局长的电话,这在目前已经是一种社会常识。按我们通常的政治共识来说,作为公仆的局长们是不应该这么“值钱”的,对群众呼声应该认真倾听,鞠躬尽瘁,不能也应该不敢这么胡乱摆谱。但现实恰恰相反,“常识”与“共识”产生错位乃至根本的颠倒,从而让某些官员形成了自己很“值钱”的身份认知。

   局长雷人语一点也不雷人

局长的雷人语录一点也不雷人,相反,它应该让我们深思,深思今天到底应该如何对待媒体、如何对待群众、如何对待权力。

某些官员不是口不择言,而是习惯性地保持着权力的傲慢,这些雷人语录其实是实话实说,它清楚地表达了某些人的真实想法,清楚地描写出了某种社会现实。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觉得沉重。

   这位局长几多钱?一文不值

局长到底值钱不值钱,这个问题不辨自明,为百姓做事者则重如泰山,以权谋私,视民如草芥者则轻如鸿毛。在百姓面前摆官谱,搞什么等级,不仅不会让百姓畏惧和尊敬,反而会让他们唾弃和抛弃。

陈桂光局长到底值多少“钱”,谁能说得清楚?但是,百姓心里有杆秤,居庙堂之高不忧民的官僚,其实一文不值,就是这个价。【详细】

结语:相比“最牛”局长被停职,我更关心那拖了一年多的环境污染问题何时能解决。

新闻立场

你认为“局长”们的电话难不难打?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盘点10大官员雷人语
盘点10大官员雷人语

每一句雷人语的背后,都意味着一个弱势群体所遭受的非正常待遇。

最牛公务员9年不上班
最牛公务员9年不上班

9年没上过一天班工资却照发,成为最牛公务员,而当事人称是反映问题遭停职。

推荐关注

往期回顾 更多>>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