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为新媒体的价值,在中国,被赋予了更多的寄望与内涵。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里,我们逐渐在网络中与现实里找到了平行的交集,而这种交集,带给我们的,却更多的是一种面对赤裸霸权的无奈嘲讽与愤怒。

2009年,当雷、囧、杯具等网络新语蔓延,被我们用于挪揄生活中的一些猥琐之人、猥琐之事时,更多的不是发自草根之口的经典流行语,却在另一个层面提醒着我们,生活其实真是一个杯具,是个巨大的装满杯具的茶几。

本文尽编者之力,将媒体评出的年度十大官员雷人语录一一查本溯源并加评析,或许能为即将过去的疯狂2009折射出一点本质,也为永远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的下一个2010年度做一番铺垫。

  • 事件回顾:媒体评选的年度官员最雷语
  • 郑州市一块经济适用房用地被开发商建起连体别墅和楼中楼。6月17日,面对记者采访,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发出上述质问。此语一出,网友竞相转载,一天之内搜索量就高达100多万条。
  • GOOGLE收录:6,250,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 ★ ★ ★

雷人的往往不是假话,比如这句发自逯先生肺腑的质疑,便是如此充满真实的语言力量。这一句真话的背后,实际上正是一个公权与私权的真实地位之描述。究竟我们国家的政府、公民关系是应该继续用“党和人民是一家,政府代表人民”的社会主义行政观来表达;还是客观引进现代国家关系中公权属于私权让渡、公权受私权制约、主权在民的基本观念,把政府彻底从混淆不清的“鱼水关系”中解脱出来,把公权关进笼子来审视更好?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真话逯”目前还处于停职反省中,有传言称其已复出,未证实。
  • 事件回顾:最牛团长夫人的响亮耳光
  • 10月6日,在莫高窟藏经洞,一位中年妇女在伸手触摸1000年前的西夏壁画时被19岁的女讲解员制止,该妇人顿时大怒,拂袖而去。不料该妇人顷刻即回,身后簇拥两名壮汉径直走向了那位讲解员。顿时二记耳光响彻洞窟,伴随着耳光的是她那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其丈夫在接受询问时说:“我们是有身份的人”。
  • GOOGLE收录:33,500,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 ★ ★ ☆

中国人除了命之外,还有两个东西是不能丢的,一个是面子,另一个便是身份。面子这玩意,不管什么身份的人都会有,可身份这玩意,就不一定都有面子了。有身份就要有派头,有派头才会搞头,偏偏有人不让他们有派头,他们自然也就不会轻易放过那小丫头。他们的衰,不过在于那地方实在太公开,人多嘴杂,身份管不住千张嘴漏了消息。由此可见,在神奇的中华大地上,有多少可耻可悲可恨之事会发生在身份管用的地盘上?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身份丢了,面子没了,待遇还在。
爱情还是欲望
  • 事件回顾:最低俗恶臭的比喻
  • 10月27日,在广州市黄埔大道交通整治工作会上,记者就“封闭部分行车道是否应征询市民意见”采访当地交警时,新光快速路有限公司某部长梁某突然发火,并质问记者:“那么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臭不臭也要告诉你?”随后转身离去。
  • GOOGLE收录:577,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 ★ ★

怒气冲冲的时候,人是很难管住自己的嘴的。素质这个词,在中国从来都是用来说别人的。但是对应上下文,对于记者一个再小不过的问题如此愤怒回应,恐怕已经与素质无关了。财产公示不愿意面对民众的呼吁,交通封路也不愿意面对民众的基本知情权,这位小官倒是很愿意将臀部的排泄行为展现在大众面前,而将这种行为从嘴中宣泄而出,其实他喷到的,不仅仅是对面的记者,还有无数公民最基本的权利。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公司部长小小角色,道歉撤职。
爱情还是欲望
  • 事件回顾:最豪迈的GDP宣言
  • 3月上旬,河北省廊坊市市长王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招商口号:“房地产是好的投资项目,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赚了算他的,赔了算我们的。”他还透露,如果这两年房地产没有起来,廊坊市会以再批地的形式来补偿房地产商。
  • GOOGLE收录:291,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 ★ ☆

王市长豪气干云颇有绿林之风,山寨大王名下皆是私产,自然可以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可怜寒门百姓,克尽捐税,却无半点言论之权、无半点自主之能。偌大一个廊坊市,划地如弹烟,批地如放屁,党国官员呕心沥血之光辉形象,确实非我等草根所能仰望。王爱民啊王爱民,你这名字起得实在有愧祖先。王书记来了拆房子,何书记来了盖房子,金光四射的耀眼GDP背后,有多少血泪令人黯然神伤?以羊饲狼的悲剧,要到何时才能制止得了?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你奈我王爱民如何?
  • 事件回顾:最牛B哄哄的市长信箱
  • 8月下旬,湖北省应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市内有段人行道的环境污染问题,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实地查看处理。该市创建办随后回复:“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谈。”回复甚至还把“面谈”的“谈”错写为“淡”。事件被披露后,网友大呼“雷人”并纷纷“拍砖”。
  • GOOGLE收录:137,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 ★

这句雷人语录的解读,其实可以有两层意思。按照执政者的解释,日理万机勤政爱民以命博酒成烈士的公务员们,对于人行道的芝麻绿豆问题,自然也是合情合理的没时间闲谈,因为有他们要处理的都是天大的历史责任。其实无论在中国还是在“西方那一套”的国家,都是一样的,他们只服务于赏饭给他们吃的人。今日之“闲扯”,归根究底在于,这饭碗不是你给他的,而是“上面”给他的。你的意见与他何干?如此解释,则上下一心都顺了。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道歉——没了。
  • 事件回顾:2009年第一条官员雷人语
  • 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的联合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全国统一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种收费。但年初天津小车车主发现,他们每月仍须交纳55元的有关费用。1月份,面对记者的镜头,天津市政管理局规费处副处长刘某说:“这个事我不好再说太细”。这也成为2009年的第一条官员“雷人语录”。
  • GOOGLE收录:917,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 ☆

如果某人向你要钱并且申明不还,你问他干嘛,他用这话回答你而你还是给钱的话,排除掉近亲属关系,恐怕只剩两种可能:一种是你不给下场很悲剧八成就是明抢;第二种是她是你二奶。说这句话的刘某不像二奶,那就是他在赤裸裸在明抢。政府是民众雇佣的保姆,负责管理公共事务。可如果收了钱不告诉我干嘛用了,那我自然有理由怀疑你中饱私囊,而保姆逼主人拿钱的下场自然应该是滚蛋。但现实让人无奈的是,这个保姆,很牛B。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依旧逍遥自在的副处长。
  • 事件回顾:最高行政级别官员雷人语
  • 3月初,某省一位政协官员就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接受记者采访。在表示“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之后,反问记者:“如果要公布,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那些企业老板的利润为什么不向工人公布?”
  • GOOGLE收录:983,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

理直气壮是需要勇气的,但不代表理直气壮的都是有脑子的。晋朝的著名傻子皇帝惠帝闻天下大饥,也曾理直气壮地发表名言:“何不食肉糜?”,从此传笑天下千余年。可与之堪比的政协高官如此名言,在年度雷人语录里居然只能屈居第三,当见今日官员之无脑程度早已超越千余年前的专制弱智帝王。归根到底,还是不想动自己的钱包哄哄骗骗草根们便算了。20年前就动议立法的财产公示直至今天依旧难产,这样的高官就是根源。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高官是谁都不敢说,何谈后续?
  • 事件回顾:最潜规则的法院院长
  • 7月初,媒体报道,湖北省枣阳市业主马耀军用摄像机拍录法院执法活动时被拘,马找到枣阳市人民法院院长田某理论,却被告知“我可以摄你,你不能摄我”。田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目前虽然还没规定说拍摄法院执法活动可以拘留,但“法院是习惯性这么做的”。
  • GOOGLE收录:2,480,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

实事求是的说,这句话还是真心话大冒险。社会主义的国家观反复告诉我们,三权分立是“西方那一套”,我们的共和国是搞社会主义民主,不搞“西方那一套”民主的。而在社会主义民主中,三权是合一的,司法是归行政管的,而法律是归习惯管的。所以社会主义的法院其实是个“习惯院”,出生在这个国家的人,一定是需要非常“习惯”的。今天媒体把这句话拿出来当雷人新闻报道,反倒让部分人相当的“不习惯”了。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不了了之。
  • 事件回顾:最耳熟能详的当面反问
  • 第十一届全运会赛前,网上贴出一则关于跳水比赛的金牌预测,结果全部应验。在比赛尚未结束之际,又爆出“跳水金牌全部内定”的传闻,将事件推向风口浪尖。10月12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质疑,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反问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
  • GOOGLE收录:13,200,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雷人语录中最耳熟能详的,非这句莫属。在传统的政治文化中,问你哪个单位的潜台词无疑是异常明显的,其威胁程度不亚于“你家在哪”?不过这句话不是出自于哪个公安系统的高级官僚,而是出自于周继红领队,倒是让人大跌眼镜。一个区区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队领队就能拿出威胁与不屑姿态在新闻发布会上反问记者“你是哪个单位”,实在让人感叹。而中国体育层出不穷的丑闻,恐怕也正是如此官僚之下的必然产物。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领导还是领导,继续“水”。
  • 事件回顾:最莫名其妙的身份认证
  • 11月初,记者在报道郑州市1200万元的养犬管理费去向时,采访郑州财政局预算外资金管理局城建处处长王冠旗,遭到王质问:“你是不是党员?如果你要采访这笔费用的开支,就必须获得我们局党委和新闻发言人的批准!办公室让你直接采访我是违反规定的!”随后,有网友发帖质疑,难道养犬办的信息只向党员公开吗?
  • GOOGLE收录:6,780,000 条结果 雷人指数:★ ★ ★ ★ ★ ☆

这句话应该是十大雷人语录中最有娱乐元素的,因为质问者是光荣肩负着郑州市数十万狗狗命运的养犬办主任。对于1200余万元养犬管理费的去向,主任一问三不知更质疑记者是不是党员,其行莫不是将党员类比与犬类?虽说此等比喻颇有恰当之处,但是非党员不可过问犬事如果是一个“习惯”的话,草根们还宁可乐见其事。只是收取狗主人们的钱,却连狗事都不办,这中间扯上人钱的问题,争议就绝不会少了。 【参与讨论】

  • 事件后续:全国人民继续呼唤失踪的养犬办会计回家吃饭。

语言的魅力,在于将理解与意愿传神地表达出来。2009的雷人语录真实表达出的非理性现实以及对此的普遍批评,对于2010,也许是一个进步的起点、也许是黎明前的那一丝黯然、也许是减少仇怨的开端。然而我们唯独不希望的是,公民们在更多的类似总结中逐渐习惯与默然。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世界,世界就将回报以我们什么角度的现实,只有不懈地努力与追求,公民社会、公平社会、公共社会才会成为并不遥远的图景。

频道:新浪福建互动社区

制作人: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6525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