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上曝光的一篇帖子《一年96000,这个恋爱你敢谈吗?》让大学恋爱的成本计算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大学恋爱该怎么谈?花多少钱和精力去谈?如何衡量投入与产出的效果?这些话题,让人们反思。实际上,恋爱成本不单只有物质成本,还有心理成本和机会成本。恋爱过程中因各种不确定性或挫折而带来的心理压力与精神负担,投入到恋爱中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等资源如果投入到学习、社会实践或另一个恋爱对象中所可能带来的收益等,这些隐性成本放大了大学恋爱的弊端。但在如今校园恋爱之风盛行的年代,如何在把握好投入的同时,获得最大的收益,才是大家更为关注的一个方面。

这样的恋爱,您敢谈吗?

1、吃饭:两人每天吃同一份菜,米饭两碗,一天15元,一个月450元。

2、生活:牙膏、牙刷、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女生还要香水、口红等化妆品,一个月150元。

3、零食:牛奶、面包、话梅等,一个月约200元。

4、大餐:按当初的约定,每月都要到校外改善伙食,一个月300元。

5、生日:每一个月总有同学朋友过生日,聚餐费每人50元。

6、旅游:在学校呆腻时,就去外面逛逛,顺便买点特色食品,一个月300元。

7、购物:夏天买背心,冬天买棉衣,大到外套、牛仔裤,小到T恤、袜子,一个月300元。

8、看病:平均下来,一个月50元左右。

9、娱乐:比如看电影什么的,一个月100元。

10、其他:平常意想不到的,乱七八糟的,估计要100元。

以上合计: 450+150+200+300+50+300+300+50+100+100=2000元。

一年下来就是2000×12=24000元。大学毕业就是 24000×4=96000元。

高校看台

厦门大学

感情丰富的大学生在凤追凰或凰追凤的过程中,不断演绎着或幸福或凄美的故事。幸福的爱情往往意味着恋爱的收益大于成本,而凄美的爱情则相反。传统上,人们一般不愿意将大学生男女的恋爱用成本收益法进行分析,认为大学生恋爱是一种纯洁的感情表达,而非理性计算的结果。恋爱要付出成本,同时会获得收益,大多数人都会在恋爱对象与恋爱方式的选择上自觉或不自觉地进行成本收益的权衡与比较。

福州大学

恋爱成本?将这个问题发给恋爱中的男孩女孩们,感觉自己有点刻薄。爱情和金钱本是无法分割的,但那样直白的去提醒恋爱中的人们,实在太不风花雪月了。 不过事实是,如今的浪漫太需要物质的支撑了。将爱情进行到底,说来容易做起来累。从这个角度来看,真的很同情那些恋爱中的男同胞们。

福建师范大学

象牙塔里的恋爱中的女孩子们,你们的男友只是你们的一个男友,他们没有必要为了你们的生活支出的太多,因为他们的肩膀还很稚嫩,还挑不起一个家庭的重任,请不要将所有的生活压力都放在他们的身上,他们还很年轻。你可以在他的身上撒娇,但是凡事都要记住一个度,他爱你,但是请不要希望他们爱你的一切,因为男孩子甚至于一个男人的心里不是只用来容纳你的,他们的心要容纳整个世界。


成本分级

高中一同学,家庭条件不好,所以和女朋友非常节约,温饱以外还能有些小浪漫。日常开销中,女朋友不爱吃零食,节约了不少钱,生活用品大多是从家里拿到学校用,偶尔买一些小东西,只需100元左右,和朋友出去唱歌娱乐等一个月大约花100元,看电影、打电话每月则只消费200元,恋爱开销总计400元。

有一哥们特爱吃,消费的大头都花在了吃上面,他说,两人除了午饭在食堂吃外,晚饭都去外面吃,有时小炒、烧烤,有时则是大餐,平均每天都要消费30元,每月为了和女朋友吃好的要用1000元左右,而女友化妆品或买衣服一个月300元,放假去旅游、平时逛公园等一个月300元,平时看电影、一起打麻将一个月200元。 

自己和女朋友在校外租了个房子,月租加水电气上网费要1100元,为女朋友买衣服一个月500元,朋友聚会一次100元左右。而为了浪漫,他和女友平均一个月会去吃一次大餐,看1到2次的电影,时不时的给女友买些礼物、有时候周末会去游乐园,遇到学校放假,还会和女朋友去外地走走,这些要花费1300元左右。

小浪调查

您在大学期间是否有女友:
您在恋爱中的主要花销有哪些方面:
通讯费
交通费
娱乐(包括外出就餐、看电影、逛街等)
礼品
其它:
您与女友是否为异地恋:
您的每月可支配开支为:
500-1000元
1000-1500元
1500-2000元
2000元以上
您的开支主要来源为:
父母
兼职打工
奖学金
其他
您对您与女友未来组建家庭的期望值有多少?(将期望量化,满分为100):
您与女友的交往时间有多长:
3个月以下
3个月至半年
半年至一年
一年以上
您的每月花销大概为:

案例分析

1800的均价恋爱,在帮别人养老婆
1800的均价恋爱,在帮别人养老婆

这世界是越来越看不懂,大学生谈恋爱也有“起步价”了,也有“均价”了,还均价1800,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很多很多连工作都没有,在二流城市能挣1800算不错的,这才是谈恋爱的均价消费,谈恋爱尚且如此,那将来娶老婆成本费岂不更贵,确实很奢侈。

为恋爱,我们花了多少钱?
为恋爱,我们花了多少钱?

诚然,恋爱谈的是“爱”,而不是钱。把风花雪月抛在一旁,只把世俗之物摆在台面上,岂不是太煞浪漫的风景?可谈恋爱不能只是“乌托邦”式空谈,必然要考虑现实因素。据调查大学生恋爱成本主要花费在,一起吃饭、逛街、游玩时所花的钱;通讯费;送礼品的开支等等。

为了童话 我们把父母当提款机
为了童话 我们把父母当提款机

周末坐在肯德基慢慢闲聊需要钱,出入商厦需要钱……信用卡透支就跟同学借,拆东墙补西墙。当时我觉得与我们的爱情相比金钱不是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就像是在布置一场豪华的舞会,不计成本。付出时间,付出精力,付出金钱,也许我们的舞会的确温馨浪漫,可是它终究曲终人散。

我们的浪漫,谁来买单
我们的浪漫,谁来买单

谈恋爱需要金钱成本,而且在大学生情侣生活开销中占了相当大比例。那么,恋人这部分爱情开支是从何而来呢?是谁在为他们的爱情成本买单呢?据调查主要来源于这几方面:父母给的生活费,兼职打工挣的钱,在学校获得的奖学金、助学金,还有如过年时长辈给的压岁钱等。

六招教你降低恋爱成本

提倡AA制
提倡AA制

恋人一起吃饭或一起旅游时,女生应该主动提出AA制,因为男生一般都好面子,不好意思提出。

选择合适的见面地点
      选择合适的见面地点

吃饭可以选择在麦当劳,比茶馆便宜,而且聊天也方便。也可以选择在公园见面,花的钱不多,还可以增加浪漫的情调。

情人礼物有讲究
情人礼物有讲究

买情人礼物很贵的,特别是情人节这样的浪漫节日。不妨亲手做一份礼物,既实用又让他(她)感动。巧克力和玫瑰虽然浪漫,但是有弊端。巧克力容易让人发胖,玫瑰容易凋谢。当然如果礼物费时比较多,最好就不要了,可以给他(她)买比较实用而又便宜的东西。

用网络代替电话
      用网络代替电话

由于长途话费比较贵,所以分居异地的恋人不妨用网络代替电话。网络费用一个小时1-2元钱,而在电话里讲一个小时最起码需要花18元(3角钱一分钟的话,手机费更贵)!所以不能只顾着煲电话粥。没有急事的话尽量少打电话,上网用语音聊天就可以达到电话的效果了。

减少旅行的次数
减少旅行的次数

旅行是最能增进感情的一种恋爱方式,它能够创造出大量的空间和时间享受“二人世界”。但同样,旅行的费用也是让人却步的。近郊游、节日游、毕业游,不大不小的旅游形式所带来的支出是相当可怕的。所以,请谨慎地选择旅游形式,减少出游次数。

尽快把他(她)变为你的恋人
      尽快把他(她)变为你的恋人

当他(她)还没有喜欢上你,你追他(她)的时候必然需要用礼物去“收买”他(她)的心,还要打持久战,让自己的耐心经受考验。所以要是你觉得你们之间还是有可能发展的,不妨用最快的速度把他(她)追到手,那样就不需要为每天给他(她)送什么礼物他(她)会喜欢而伤神了。

专家观点

李建德:把握自身恋爱机会成本 共创双赢

机会成本是指做出一项选择而不得不放弃的其他可能选择的代价。在大学谈恋爱中,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学习,可能会花费掉你的一些时间,但最重要还要看谈恋爱有没有达到双赢的效果,简单的说,这个人值不值得你去爱。恋爱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恋爱经历在书本中是学不到的,恋爱能促使你不断成长。李建德说道,大学是学习的场所,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要好好学习,假如谈恋爱对你的学习起激励、推动作用,你可以继续下去;假如是压抑,便要马上终止。   

李敖:不交女朋友不亦乐哉

不必巧言令色学哈巴狗样,对女友作讨欢状,不亦乐哉!可使他人以为我是个优良学生,不亦乐哉!不必三更半夜,爬起来对纸谈情写情书,不亦乐哉!不必绞尽脑汁,苦思财源,请女友上馆子,看电影,不亦乐哉!不必把衣服熨得硬如铁刷,而割破了“土壤肥沃”的颈子,不亦乐哉!不必时时刻刻手拿“照妖镜”“整饰仪容”,不亦乐哉!可以不让思文君专美于前,不亦乐哉!可使少女以为我是个“理想丈夫”而穷追不舍,不亦乐哉!不会被骂“呆头鹅”“大笨牛”,不亦乐哉!不必花钱买《情书宝鉴》、《恋爱必读》,闭门苦读,不亦乐哉!   

大学恋爱成本,你怎么看?

登录: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