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日,网友“流云浮动”爆料福州一小区出现高呼“正义”划车的女孩,引发热议。当事人现身本网自曝划车初衷。“划车门”满城风雨,小区停车问题的争辩也由此展开。
  • ——各方观点:
    支持网友:那些乱停车的无良车主,自己的利益高于一切,就需要像“划车妹”这样的人惩治下,所谓教育宣传劝导根本没用。
    反对网友:现在已非大侠时代,伸张正义需要法律依据,违反了法律,将会有另一波人执行他们的正义,这样下去社会不就乱套了?
    律师看法:业主将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侵犯了小区业主的“公共安全权利”,业委会应与车主协商解决,或起诉对方的侵权行为。但“划车妹”的行为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利,损失严重的可按刑事案件立案处理。
  从利益上看,此举旨在维护公共利益
  从利益上看,此举旨在维护公共利益

无论是媒体的报道还是“划车女”自己的发帖都表明,“划车女”的初衷是希望大家都能道德停车:不要浪费公共资源(一车两位)、不要乱停(消防通道,或堵别人道路)、或侵犯别人权益(停他人车位)等。这期间,“划车女”并没有获取私利,纯粹是维护公共利益。因此,此举顶多算是“主持公道”,还够不上“主持正义”,更别说“为正义而划车”。

   从反响上看,此举站在了舆论的正面

根据本网调查《你如何看待90后“划车妹”的行为?》数据显示,截至昨晚20时56分,在“你认可90后‘划车妹’的行为吗?”问题中,持“支持,只有施以惩罚,才能有效地遏制乱停车”观点的用户占了50.8%,持“反对,侵犯私人财产,用错误纠正错误是错上加错”观点的占了37.1%,持“中立,有对有错,不好评判”占了12.1%。显然,“划车妹”的行为收到了过半的舆论支持。 【详细】

   从行为上看,此举有待商榷

然而,“划车门”事件之所以热门,在于其所反映的现状——许多网友因为深受小区乱停车之苦。事实上,这样的“正义之举”着实有待商榷:以损害一方的利益使原先利益受损的另一方得到心理上的平衡。并且,此举看似正义,实际上已触犯法律,构成“损害公私财物”。因此,我们不提倡如此以暴易暴的“侠义精神”。

  “划车妹”无权“主持正义”
  “划车妹”无权“主持正义”

“划车门”事件最大的争议,就在于“划车妹”的行为是否正当合适?无论民众的舆论对此看法如何,一个不容抹杀的事实是:没有哪个部门赋予“划车妹”权利主持正义,“划车”的方式“代为执法”。虽然,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管理困难事实存在,但是“划车妹”行为的违法性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矛盾在于,谁有权力处罚乱停车业主?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物业不具备行政处罚权。而业主要维权只能由业委会发起投诉,打官司。
    对于小区物业来说,他们可以制定一系列的小区停车规范,但这些规范在实施过程中往往遇到重重困难。对于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停车规范的车主,物业罚不得也骂不得,一份不具备强制性的条例规范便形同虚设。
    乱停车是对小区其他业主的侵权行为,然而业主的维权方法却空白无力。业委会需要通过法院向乱停放车主起诉,打官司维权。试问,打一场这样的官司需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精力呢?成本太大,过程太难,维权只能是说说而已。

  车位紧张,乱停车成了无奈之举
  车位紧张,乱停车成了无奈之举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私家车大规模地进入一般家庭,汽车数量与停车位数量的增长明显不成比例。小区停车困难的问题日益严重,车位价格节节攀升,在无处停车的无奈之下,车主们不得不违规停车,因此占用了消防通道,占用小区草坪。倘若他们的车子被划,那么,谁是罪魁祸首呢?

   不道德停车,让难题陷入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导致小区停车难的因素还不仅仅是车位不足,某些缺乏道德素养的车主,停车时一车占用两位,霸道地堵住过往通道,恶意停放他人车位,且屡教不改,使原本已供不应求的车位变得更加紧张,导致更多业主无奈违规停车,恶性循环由此开始。

   我们需要的是,完善的制度与有效的措施

调查显示,40%的网友认为应制定小区停车条例,用法律条文予以规范;另有40%的网友认为应当赋予物业处罚权力,以惩治乱停车业主。小区需要做的是完善停车设施,配套管理制度;业主要做的是规范自己,道德停车;而最重要的是法律强制性不可缺失。

锐评:“划车妹”的背后,揭露的是小区停车困难的种种矛盾,停车难导致乱停车现象频发,业主无可奈何,而对于那些不道德停车的车主法律制裁至今还是一片空白,最后,社会的矛盾竟让一个90年的女孩,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承担起“主持秩序”的角色,实属悲哀。

新闻立场

你认为“划车女”此举是否妥当?



我看“划车女” 微博>>

你认可90后“划车妹”的行为吗?
支持,只有施以惩罚,才能有效地遏制乱停车。
反对,侵犯私人财产,用错误纠正错误是错上加错。
中立,有对有错,不好评判
你所在小区是否也存在停车难问题?
存在。
不存在。
没有关注
你认为应如何治理业主乱停车问题?
物业公布停车规范,并可对违规停车的业主处以罚款。
只能依靠业主自觉遵守,别无他法。
制定相应的小区停车条例,用法律条文予以规范。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小C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