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下管网之殇

过去2个星期以来,由于施工原因,福州南平路上的水管被挖破7次,造成了附近部分用户停水6次。每个施工单位都说,挖破水管是不小心。但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小心,让人不免怀疑,施工方是否没把挖破水管当一回事。

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爆管索赔记录显示,近10个月来,自来水公司向造成水管破管的相关单位索赔63次,共计57万余元。【详细】

多达数十次水管破管事件和高达数十万元索赔金额的背后,是无辜的福州市民一次次“被停水”,问题到底出在哪?

  水管一破再破
  水管一破再破

4月10日,福州晋安区西园雅居小区附近施工,地下自来水管被挖爆……【详细】4月13日,福州西区水厂1800毫米口径水管脱节,福州半城缺水……【详细】

4月29日,福州南平路上有两处自来水管破裂,这是南平路上本周第5次管道遭破坏……【详细】

不到一个月内,就发生了近10次破管事故。

   索赔一拖再拖

挖破了水管自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然而据了解,虽然有关部门表示有相关的处罚机制,但力度很弱,基本上只能通过索赔来要求违规单位负责。而即便只是索赔,都被一再拖延。

在自来水公司的爆管索赔记录中,从去年7月8日至今年4月29日,索赔63次,其中有26个国有单位共违章48起,已赔偿13起。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和个人违章15起,已赔偿8起。从记录上看,其中福州市某市政公司从去年7月份开始至今被索赔5次,共计29769元,但5次均还没赔。

   居民一伤再伤

水管一破,首当其冲受影响的,莫非依赖这条水管供水的片区居民。

当自来水公司执着于63起破管仅获赔21次的经济账时,不知道有谁在替那些每一次爆管导致停水的无辜民众们计算损失?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旧时的水井等取水设施早已不见踪影,这也意味着一旦遭遇停水,民众的日常生活必然会受到严重影响,而时至今日,我们却从未发现有任何一个施工单位或自来水公司,向这些受影响的居民表示过歉意或者赔偿之意。

  首先,地下管线分布复杂 施工难度大
  首先,地下管线分布复杂 施工难度大

地下埋藏的管道种类繁多,有光缆、电缆、水管、通信管、煤气管道等,而且管线的分布纵横交错,经常交叉干扰,有的管线挨得很近,容易碰到。虽然在开始施工前,施工方手中都握有“地下管线现状图”,但这个管线图却经常帮倒忙。

管线图密密麻麻太复杂,有的时候甚至连施工方都看不懂,只好“盲人摸象”先挖了再说,挖坏管自然不可避免。【详细】

   其次,施工不当是造成水管频破的最主要原因

1、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未向自来水公司询问管线位置就直接下手;2、水管相比电力、煤气管道危险性小,施工单位在心理上没那么重视;3、施工单位为了省成本,水管附近也实行机械开挖;4、不慎挖坏管道的工人害怕承担责任,胡乱修补,很容易造成二次破管。

因此,水管频破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施工不当。破了补,补了再破——南平路上一周水管5次破裂就是这一情况的真实写照。

   最后,路面压力过大导致水管易裂

工地水管易裂,除了人为原因之外,就是路面压力过大。由于工地上渣土车来来回回,对地面的压力太大,造成地下水管顶不住压力破裂。南平路上多次破管,不乏此原因。【详细】

另外,随着城市发展建设,路面不断被垫高,水管入土太深,周边的泥土产生压力增大,容易将水管挤破。像之前福州西区水厂的最大口径水管脱节,最大主因就是路面太重压破了水管。【详细】

  加强监管 保护管网
  加强监管 保护管网

由于城区的管线改造和管理是各单位“各自为政”,导致管线数据都掌握在各个管线单位的手里,相互之间信息协调不畅。因此,要在哪段路破土施工时,施工单位很难掌握到所有地下管网的具体分布信息,“管网之殇”也就长久疼痛下去。

因此,要避免“各自为政”的现象,就要更新完善“地下管线现状图”,加强对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监管。【详细】

   要重视的,不仅仅只是地下水管

我们见惯了道路建了又挖、挖了又填,重复再重复地进行这种“热火朝天”的建设。更深层次的还有那些城市建设中的种种失误,以及没有远见的规划,如暴雨一来就洪涝、淹城,车辆一多就严堵的那些尴尬。这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如果没有良好的规划,就很容易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问题却一再以不同面貌浮现的困境。

   最重要的,是保障民生安定

你的责任,还是他的责任——不管自来水公司与施工单位如何互相纠缠,都不会改变民众才是最大受损方的现实,那么作为每月按时足额缴纳水费却反复遭到飞来横祸的民众而言,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法律法规保障了自来水企业有权对爆管的施工单位索赔,却并未规范对受损民众的补偿内容,这使得在日复一日的曝光事故面前,民众成了毫无保障的最大受害者。

因此,立法机构与政府有关行政部门,积极制定法律或行政法规保护民众面对公共事业意外事故时受损的合法利益,使得这些受损的合法利益能够依法得到有效补偿,这才是能符合构建和谐社会、执政为民的宗旨。

结语:“我不在乎自来水公司获赔多少,我只关心明天我家还会不会突然停水。”你呢?

微博互动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