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街口天桥:说再见,不再见

去年3月,东街口天桥初步计划拆除,此后天桥的拆除就成了市民心头难舍的事。纵有浮想、纵有不舍,但直到天桥开拆的那一刻,才知道这一次,是真的要离别了。

对久居福州的人来说,东街口天桥并不仅仅是一座桥。它在人们心中,它承载着我们数不清的故事和回忆。如今,它即将退场,我们无力挽留,只能在字里行间寻找有关它的回忆。在新浪微博上,6000多条微博在述说、在记录、在怀念。【详细】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79天修好一座桥
  79天修好一座桥

东街口人行天桥是全省第一座城市人行天桥,上部为空腹T形环式连续钢梁,下部由4根V形主柱支承,四周环围着4个平台。

当年曾参与东街口天桥设计的叶晨立说,天桥于1985年10月动工,主体采用钢结构,施工时为了尽量不影响交通,钢梁在工厂加工焊接后,运到现场吊装,只用2个多月就安装完毕,12月底就竣工了。【详细】

  二十五载,福州人的天桥

东街口天桥即将拆除的消息伤感了那些从小在福州长大的网友,二十五载春夏秋冬,他们日复一日地走过天桥,走过成长的岁月。新浪脖友话痨小驴驴说:天桥是儿时上学必经之路。爸爸常站在阳台上,看着我从小区后门走出,沿着八一七路上了天桥,再到东街口邮局,一直到他望不到的地方为止。从此便习惯了站在天桥上看家的方向。【详细】

是的,站在天桥上可以看到家的方向,可以感受到来自家人的关切,是那样温暖……【我和天桥的故事】

   那些有关天桥的回忆

一座天桥,陪着福州这个城市走过了25年的风风雨雨,对久居福州的人来说,它已不仅仅是一座桥,它是一处地标,是一串串回忆。新浪脖友枣枣莹说:找到一张东街口天桥的老照片,只记得从有记忆起那座天桥就已经在了。那时候的我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每天从天桥下经过去上幼儿园,当时的我觉得桥好高好大。转眼间,天桥就要拆了,那种感觉很难言语,就像是送别带大自己的亲人。【详细】

下一个25年,你还会记得它么?

  收藏最后的影像
  收藏最后的影像

得知福州首座人行天桥今年要拆除的消息后,人们纷纷来这里摄影留念。近期,东街口天桥不仅成为福州人的摄影“基地”,更是来榕外地游客的必游之地。一时间,天桥上光影闪烁,大家纷纷抓住这最后一刻。

一位市民说:“东街口天桥我们不知道走过了多少次,以前都没有认真看,现在桥要拆了,真要好好拍一下。”【详细】

   携手一生,背着爱人过天桥

若只是一座天桥,大伙儿对东街口天桥不会那么不舍。这是一座和爱情有关的桥。福州几所大学的男生宿舍都流传着:背着心爱的女孩走过天桥,就可以和她携手一生。

2005年平安夜,他还在福州上大学,鼓起勇气向心仪的同班女孩表白,相约晚上8点在东街口天桥见。等他到东街口天桥一看,傻眼了,天桥上都是人,电话也打不通,还以为女孩没赴约。他不死心,还是上桥寻人。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女孩被挤到他身旁。桥上人太多了,桥有些颤巍巍,放在今天肯定被戏谑为“桥抖抖”。女孩说“我怕”。他赶紧抓住女生的手,紧紧拽着。感谢那天人那么多,原本1分钟就能过的天桥,两人挪了20分钟才下桥。第一次牵手,手心里全是汗。他俩的初恋就这么开始了。

2007年6月,即将毕业,他和女孩就要各奔东西,也许就要天各一方,舍友出点子:“背着心爱的女孩走过天桥,就可以和她携手一生”。他把女孩约到东街口天桥,烈日下,他背起女孩,晃晃悠悠上了天桥,手心里都是汗。女孩懂了,哭了。如今,女孩成了他的老婆。【详细】【说说你的恋爱史】

  拆桥之前,她是福州地标
  拆桥之前,她是福州地标

20日夜10时30分,随着切割机碰触东街口天桥,她即将成为永久的历史。

在夜幕中她分外宁静,她站立在南来北往的八一七路25年,见证福州商圈的蜕变;她作为时尚地标,承载了一代老福州的足迹;她被称为“情人桥”,珍藏着许多榕城儿女的爱情;她以全省“第一”的霸气,独领风骚许多年……

   拆桥之后,新的生机正在酝酿

“修建地铁对东街口商圈整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的新了空间。”福建省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说,东街口现有的公交、的士、私家车等交通方式,已经较难满足多个商圈往返购物的人群。地铁建成后,就会拉近福州商圈的距离。

东街口地铁站建成后,八一七路从东百到南门兜一带都可设步行街,成为“时光隧道”,一边是古韵的三坊七巷,一边是现代大都市。【详细】

   留下的,是永久的记忆

对大多数福州人来说,东街口天桥留下了太多的记忆,每个记忆都是独一无二的。昨日的只字片语,今日的照片留影,都是为了留住所有的记忆。

正如网友“青年先疯队长”:“再见了天桥,今后经过东街口,我依然会抬头仰望。阳光或者雨露洒在我脸上时,我会对着天空向你致意。不为别的,因为我当年真的觉得你很牛逼。”

结语:东街口天桥,跨越了空间的阻隔。记忆也是座桥,跨越了时间的界限。

新闻立场

你是否会怀念东街口天桥?



拆桥视频

不支持flash

栏目互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频道对话

责任编辑:小跨   @编辑对话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