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网帖引发的治污风暴

梅林村,一个隶属于石狮市永宁镇的小渔村,已被臭气笼罩了10多年。当21世纪的第一缕曙光照进这个渔村后,几乎每年村子里都会有人患上癌症,或死于癌症。

2008年至今,这个拥有4600多名村民的渔村,患上癌症人数达49人,其中35人死亡。目前,村子里已知被检查出患有癌症的村民14人,其中有9人年龄低于50岁。 【详细】

2010年8月19日,一个源自新浪福建有料时时报的爆料网帖,引起了其他媒体和当地政府的关注…… 【详细】

  梅林,20多年前的如画渔村
  梅林,20多年前的如画渔村

25年前,林晴天跟她的丈夫林倡恋爱了。结婚后,他们生了孩子,买了渔船,生活过得很红火。20年前,因为相中了梅林码头旁的风景,李招明在这附近建了一栋房子。家门口的那片沙滩,全是白色的细沙,非常漂亮,风景之美不亚于2公里之外的石狮市著名旅游景点黄金海岸。

在这个村子里,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

   可随着经济发展,污染也相伴而来

90年代中期,梅林村所在的永宁镇,开始飞速发展,水洗厂、印花厂等不断增加。几乎在同一时期,村里唯一的排洪沟——梅港沟,又分出了一条名叫东头沟的支流,从李招明家旁边汇入大海。但好景不长,原本用来排洪的梅港沟开始出现了工业污水等,到2000年以后,排洪沟内黑水不断,伴着阵阵臭味,流入海洋。

   不到3年,35人死于癌症

对于梅林村来说,2000年是一个转折点。此前,村子里几乎没有人因癌症离开人世。最初,村里的人并没有将死亡同蜿蜒穿过村庄的梅港沟联系起来。但死亡人数的迅速增加与病症的相似,加上50岁以下年龄段死亡比例的越来越高,迫使人们开始怀疑,怀疑这一切与梅港沟的污染有关。他们的病症如此相似:肺癌、肝癌、大肠癌、食道癌、宫颈癌、乳腺癌等。其中尤以肺癌和肝癌最多。

2008年至今,不到三年时间,这个拥有4600多名村民的渔村,先后有49名村民被检查出了癌症,其癌症发病率已经超过了1%,超过正常值10万分之200,是正常值的5倍多。 【详细】

  村民发帖,揭露受污现状
  村民发帖,揭露受污现状

2010年8月19日, 梅林村村民在新浪福建有料时时报上发帖爆料:《石狮永宁镇乱排污 梅林港对台码头受到严重污染》

在帖子中,村民提出七点请求,包括:成立治理工作小组、检测空气和水质、整治关停污染企业、建立污水处理厂、铺设排污管道减轻内港污染压力、保护近海生态环境、制止破坏生态和禁止煤碳随意堆放等。 【详细】

   纸媒跟进,呼吁尽快整治

爆料一经发出,引起媒介强烈反响。记者根据新浪福建提供的线索,前往当地展开采访调查。8月24日,记者发布新闻稿件:《村民发帖揭露对台码头受污现状 呼吁尽快整治》,不仅证实了该条爆料信息,并在文章中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整治,还村民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详细】

   石狮市政府响应,启动治污风暴

网贴引起了石狮市政府重视,石狮分管副市长陈元生召集环保局、永宁镇等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就梅港沟的整治进行部署,查封永宁梅港沟周边9家违法排污企业,其中4家直接关闭、5家限期整改。陈元生表示,在梅港沟周边,不允许有重污染的企业存在。永宁镇政府表示拟建一座污水处理厂,将梅港沟周边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净化处理,工程前期准备已经开始,预计5年后完工。 【详细】

  经济越发达,水越黑?
  经济越发达,水越黑?

2009年7月6日,海口水务局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句“经济越发达,水越黑”雷人语,却在某种程度上说出了一个现状:许多地方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重视环境保护,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甚至威胁到周边居民生命健康。“经济发达水就黑”雷人逻辑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污染,成为公众为获得基本生活物资而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事实上,这是一个伪论断

经济的发达程度与环境变坏的趋势并不是严格的线性正相关关系。上世纪90年代初,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给出了经济增长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经济发展的初期,环境随经济发展而变坏,但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环境将随经济发展而逐渐变好,即两者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详细】

   因此,期待小渔村水不再黑,不再是梦想

网贴曝光后,石狮市掀起了环保整治专项行动,关闭了全市92家环保违法企业,其中单永宁镇就达到20家。永宁镇党委书记表示:永宁将逐步淘汰一些污染企业,引进高新产业,对于污染企业一律不予引进。

而对于梅林村的村民来说,自从镇上关闭一些污染企业后,梅港沟虽然还有点臭,但相对于一个月前已经好很多了。从这点上看,小渔村的焕然重生,指日可期……

结语 :其实,相比于通过我们的平台来改变什么,我们宁可它不曾发生。【参与爆料】

新闻立场

你是否关注石狮梅林村污染情况?



延伸阅读

前方记者讲述调查情况
前方记者讲述调查情况

我们独家连线了采写此篇报道的记者骆余民,了解更细致的现场情况。

三明一座化工厂泄漏气体
三明一座化工厂泄漏气体

“大漏小漏天天漏”,遍布数千亩林地的枯木,究竟是何方神圣的杰作?

小浪调查

你如何看经济与水质的关系
经济越发达,水越黑
经济越发达,水越白
经济越落后,水越黑
经济越落后,水越白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