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打假还是假打

1995年,一个叫王海的人用一连串行动掀起一场维权风暴。也正是他,让许许多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了自己还有个叫“消费者”的身份,315与消费者权益保护从此成为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词汇。

如今,十五年过去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现状究竟如何?每年热热闹闹的315宣传日背后,又有哪些不为所知、令人顿足的维权困局?315究竟路在何方?一连串的问号背后,反映着你我眼中最真实的315。你眼中的315,也许正是你所未知的315……

媒体曝光日还是企业危机日?
媒体曝光日还是企业危机日?

一般来说,具有权威性和官方性的媒体在每年过完年第一天上班后电话就忙不停。这些大多是企业公关宣传或市场工作人员的电话,主要的内容是,多多关照这段时间不要曝他们的光,有什么投诉事件提前进行沟通,有关广告合作事宜可以商量,运营商也在之中。315成为最难平衡的日子,一半是媒体的责任,一半是广告利益的诱惑——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详细】

CCTV以正义之名打击竞争者?

每年的CCTV315晚会,都会有一个“重磅”的事件被央视推为当年之最。平心而论,从每年的大事件来选择的话,2009年最应该反思的事情是“三聚氰胺”以及电视购物,但是CCTV却选择了垃圾短信。其背后的原因是移动广告这样的新媒体正在瓜分传统媒体的市场,这显然不是CCTV所能接受的。

“删帖公司”的火爆商机?

315来了,新兴的“删帖公司”生意又开始火起来了,他们称可帮客户删除任何对个人、公司不利的帖子。客服人员解释,有删帖需求的—般是公司,比如某产品网友体验不好,该公司就会找人删帖。原因在于企业担心“3·15”期间在网络上冒出投诉帖子,因此不惜花大钱聘请删帖公司24小时紧盯,“删帖公司”也“趁火打劫”,删除所有网站上的同一条帖子,甚至还可实现24小时监控,起步价2万元。

年复一年“打了又假,假了再打”
年复一年“打了又假,假了再打”

年复一年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销毁了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依法惩治了一大批制假贩假的犯罪分子。然而打假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行行色色的假冒伪劣产品仍然很有市场,一些地方不断出现死灰复燃的迹象,从而形成了“年年打假年年假”的怪圈。电视报道各地都在销毁、焚烧堆积如山的假冒伪劣商品,可待到我们去消费时,不期然又碰上了假货! 【详细】

丰田章男的道歉拷问政府良知

丰田召回事件,是本年度最大的案例。然而在国内,除了媒体持续对丰田负面新闻“公正”报道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惩罚措施或是品质调查行动,很显然,我们的政府更愿意相信丰田已经意识到错误,而这一切大度却是建立在消费者在承担着耗费时间成本,以及整个过程中所要担负的其他成本的基础上的。

“毒奶粉”:漏洞总也堵不住

三聚氰胺像 “灰太狼”一样,屡败屡战,一次又一次地“回来”。这足以令有关部门尴尬,同时也是广大消费者的悲哀。“三鹿奶粉”事件之后,一大批官员被放倒,一些企业或破产或重组,中国奶业受到空前重创。可一年之后,各地毒奶粉又纷纷登场,先是陕西金桥乳业有限公司被查出5.25吨问题奶粉;然后是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紧接着“毒奶粉事件”频频曝光……

“315”自身也要打假
“315”自身也要打假

媒体是宣导消费维权和揭露打击违法犯罪手段的重要渠道,但是不应该成为主要。315晚会是谁主办的?以谁为主做报道?不理清这个问题,“媒体曝光的就是相关部门必须解决的”的问题将更为严重的发展下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天天315”成了某些执法部门谋取个人或者部门利益的借口和手段,宣传消费者维权成了收入的一种方式。 【详细】

拒绝娱乐化的打假

年复一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已经越来变得像春晚一样娱乐。这其实并不奇怪,因为他们的差别不过仅仅在娱乐的对象:春晚是把娱乐建立在普通民众对虚情假意歌功颂德的恶俗节目的厌恶之上,而315是把娱乐建立在一年抓几个倒霉蛋企业出来受苦之上。

打破官商保护模式的撑腰

2008年的三鹿事件,当受害者提起集体诉讼却被法院以非司法理由拒绝受理,直至在三鹿破产清算之后,法院才又对外宣布开始受理索赔案件。众多受害者最终只能“被赔偿”,半强制性地收下3000到3万不等的金额对付了事。解决315的短期作秀恶习,靠得绝对不是中消协或者其他什么行政机关的道德自觉与行为自律,而只能靠独立的司法,以法律为准绳不受行政干涉的司法才能重建民众对法律的信任,进而真正利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新闻立场

你认为靠315能遏制假冒伪劣吗?



小浪调查

你认为315消费者权益日
意义重大,所有消费者的节日
和我们实际关联不大
只要懂维权,天天都是315
你认为每年央视315晚会
很精彩,让我们知晓了许多
很烂,央视赚钱的好机会
很无聊,只是一个噱头
你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
只要坚持,维权指日可待
遥遥无期,年年打假年年假
假冒伪劣太多了,防不胜防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6525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微博说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