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悬在百姓头上的利剑

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于3月3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地产500强”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房价不能打下去,而且也打不下去”“本身没有买房能力,就不要来埋怨政府、社会和开发商”……一语激起千层浪,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详细】

过去的2009年,由“房奴”、“蜗居”、“蚁族”现象引发的全社会讨论至今不绝于耳,对政府抑制房价的呼声愈发高涨。根据权威网站的调查显示:今年全国两会,“反腐倡廉”首次退出最关注的话题榜首,政协委员半数提案剑指“高房价”。 【详细】

这是屁股决定脑袋的言论
这是屁股决定脑袋的言论

原来高论者茅永红,其身份是主席——“全国地产500强”百步亭集团董事局的主席,茅主席的“买房能力论”让普通百姓无法接受,因为茅委员参加两会并不代表百姓,屁股决定脑袋,茅主席屁股是坐在商人利益上,嘴巴当然是向着商人,做的事就离不开维护既得利益集团,为其利益集团大唱赞歌,反过来指责百姓,批评政府和开发商是错误的。 【详细】

地产界委员们面对高房价话题集体失语

当高房价成为今年两会热门话题时,地产界委员们却在小心地“讳谈”,全然没有去年两会时疾呼救市的慷慨激昂。去年两会期间,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提出“三控”降房价:政府让利,控制地价;国家减免一些税费;企业让利一部分。然而今年两会,地产界委员们绝口不谈房市。与地产商的集体失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其他行业的政协委员在集体热议高房价。

中国房地产商去年赚1万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商品住宅销售额36769亿元,比去年增长了80%;销售的商品住房面积为8亿平方米。2009年全国城镇商品住房的平均成本,每平方米约2500元,由此可以大概算出,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万多亿元。

根源在于话语权的垄断
根源在于话语权的垄断

中国的现状,一方面是政协中各强势利益集团的话语权垄断,一方面是应该民选的人大群体有名无实甚至主动为官商阶级背书,民众的话语权在这样的体制设置下基本上等于零。政协的作用从更大意义上说,正是为了让各个利益集团参与到政治发言渠道中来,既然如此,又何必强求一个代表房地产业利益的政协委员从民众角度去看待问题? 【详细】

地方政府助推高房价

土地招标制度不合理是房价飙升的重要动力,这种制度产生的地王现象,使得土地价格越来越高,房价也随之飙升。地方政府在房价高涨中扮演了推动者的角色,地方政府把房地产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其对房地产的积极性也造成了目前房价过快上涨。

央企“搅和”房地产市场

2007年和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大热,“地王”现象频现。在诸多“地王”中,其主角却是中央企业或是其子孙企业。据报刊称,在2009年全国的90多块“地王”中,央企系占了六成多。另外,各地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除了土地出让金和双重配套费外,还要征收防雷检验费、防震检验费、人防费、文物勘探费等多项费用,涉及25个部门。

地方新一轮楼市调控拉开序幕
地方新一轮楼市调控拉开序幕

去年年底以来,国务院相继发布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四条”和“国十一条”。近日,北京率先发布了贯彻落实“国11条”的具体办法。专家表示,两会前后,地方政府的调控措施将陆续出台,温家宝总理在上周面对网友提问时表态:“在任内有决心管好房价”。但三月能否出现“小阳春”行情还很难说,现在断言为时尚早。 【详细】

谁盖房子便宜就把地卖给谁?

首先要解决的是中低收入者能买得起的房子,能租得起的房子。看房子卖多少钱,谁出价低就卖给谁,但一定要有质量保证。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房价的问题可能会有缓解。

房价调控,以时间换空间?

李肇星确实对房地产表示了担忧,但前面还说了一句话:“2009年房地产市场供求大增,带动了整体回升”,可见政府对房地产拉动经济复苏的认识没有改变。同时,“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前面的定语是“有的城市”,可见政府并未认为普遍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到来。可以预见,在找到下一个经济增长极之前,政府仍将力挺房地产业,维持“微热”的房地产市场不发生太大起伏“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以这个“时间”,换取中国发展新兴产业,寻找可替代的增长极的“空间”。

新闻立场

你赞成政府压低房价吗?



小浪调查

你是否认同茅永红的观点?
有些道理,深以为然
歪理邪说,纯粹雷人言论
这事儿不好说太细
你认为房价还会再涨吗?
会,楼市泡沫还会继续
不会,房价有望下调
不好预估,不做定论
你对地方政府楼市调控的看法?
保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意义不大,甚至越调越高
不置可否,无所谓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6525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微博说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