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大红袍》让武夷山大红袍红透了半边天,武夷岩茶的茶商们趁势强攻闽南市场。

眼见大红袍在自己的地盘频开分店,福建的另一著名茶叶产地——安溪的茶商们也坐不住了。日前,安溪八马茶业聘请有“策划鬼才”之称的国内著名策划人叶茂中助阵,此外还将聘请明星做代言人。

大红袍借着张艺谋的东风咄咄逼人,铁观音为巩固势力也频施妙计。究竟谁才是福建第一茶?且看众说纷纭……【安溪铁观音对垒武夷山大红袍 “策划鬼才”助阵】

小浪调查

事件背景

安溪铁观音

铁观音是乌龙茶的极品,冲泡后汤色似琥珀,滋味醇厚甘鲜,回甘悠久,可谓“七泡有余香”。

  • 安溪铁观音晋升“国饮”
  • 继入选世博会十大中国名茶首位之后,安溪铁观音正式入围中央政府采购名单,从民间走向官方,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饮”。
  • 安溪铁观音打响开年闽茶鏖战
  • “近年来,面对红茶、武夷岩茶的猛烈进攻,而此次招商的近一半以上的项目都是为铁观音‘镀金’而来,欲重振其江湖老大雄风。”

武夷大红袍

大红袍因早春茶芽萌发时,远望通树艳红似火,若红袍披树而得名。大红袍素有“茶中状元”之美誉,乃岩茶之王。

  • 厦门掀起“大红袍”热潮
  • 以前厦门茶叶市场,铁观音和红茶一直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近两年来大红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常喝大红袍的厦门茶客从3%上升到10%。
  • 岩茶逐渐走红 闽人饮茶口味变浓
  • 2009年的岩茶市场价比前两年翻了一番,在12月的茶博会之后,武夷山的岩茶收购价也比之前上涨了20%以上。

观点PK

观点交锋——谁是八闽第一名茶?

安溪铁观音和武夷大红袍,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优点。闽南人喜欢铁观音,闽北人却喜欢大红袍,这场由茶引发的八闽“南北之争”究竟谁胜谁负呢?

我认为:

安溪铁观音是福建第一名茶!


    

我认为:

武夷大红袍是福建第一名茶!


    
quanzhoubang2221

要说茶文化,我们泉州安溪的铁观音文化,早早就名满天下,武夷山的茶农兄弟们,还是慢慢来吧。不急着。

一秒钟1后

铁观音味道清香,更为大众所接受,所以在全国范围内都广受欢迎,没看送礼的茶最多的就是铁观音,铁观音的专卖店开的也最多。大红袍知道的人多喝的人少。【参与讨论】

历史如同生活

个人喜欢大红袍,有内涵,文化底蕴深厚~~!!我就喜欢喝大红袍,没商量,有气质!

puddinglotus

要喝味道,就喝武夷岩茶,要喝香气就喝铁观音,总体来说武夷岩茶的韵味更深,更浓厚,铁观音只有香气没有内涵。武夷岩茶越泡越香,铁观音多泡几次就跟白开水没区别!【参与讨论】

网友讨论

登录: 密码: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跨 小二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