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特约评论员

郑启五
郑启五

厦门大学研究生导师,省人口学会副会长,土耳其中东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施晓宇
施晓宇

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省阅读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会员。

赵小波
赵小波

华侨大学报主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博客上发表对民生问题的独到见解。

  • 关键词:直接“三通”
  • 报告摘要:“……构建两岸交流交往、直接‘三通’的主要通道和平台。”
  • 关键词:物联网技术
  • 报告摘要:“……突破物联网产业关键技术,促进该技术在食品安全、灾害监测、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 关键词:品牌旅游
  • 报告摘要:“……要提升“海峡旅游”品牌,打造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
  • 关键词:医疗保险
  • 报告摘要:“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将城乡低保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重症患者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
  • 关键词:遏制房价
  • 报告摘要:“……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 关键词:学校重组
  • 报告摘要:“继续实施高校服务海西工程,落实一批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加快专业学科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国家级重点学科……”
  • 关键词:闽台金融合作
  • 报告摘要:“加强闽台金融,推动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加快金融合作步伐。”
  • 关键词:防灾减灾
  • 报告摘要:“加强海洋、气象、地震、地质等灾害和森林火灾的监测预警,……提高重大灾害预警预报,快速反应和紧急救援能力。”

两会每日精粹

福建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

福建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1月23日下午在福州福建会堂隆重开幕。本届省政协委员应到693人,特邀委员37人;出席昨日大会的委员646人,特邀委员30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工作报告全文][评论]

提案点击

委员许明金:控制房价要先控制价高者得土地

只有从土地出让的环节出发,才可能真正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可尝试多采用招标的方式。 [详细]

省政协委员关荣丰:规范城市房屋拆迁行为

应把房屋拆迁的相关政策都告诉群众,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力求让广大百姓理解和支持政府的规划。 [详细]

观点交锋——农村教师进城是否要鼓励

23日,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一天,委员们的提案都在陆续提交。截至昨晚5时许,已有近700件提案提交。有意思的是,不少委员针对同一个话题,有时“英雄所见略同”,观点相近;有时也“针锋相对”,观点相左。

委员陈继煌——

进城要有严格的限制

委员刘卫平———

要建立机制鼓励教师

现在部分市、区从农村教师队伍中选拔教师进城,这样造成的后果是城市教师资源浪费、师资过剩,农村师资匮乏。况且农村师资力量本来就十分薄弱,长期继续下去,农村师资力量就会越来越薄弱。建议政府对农村教师进城要限制,如必须具备5至7年以上在农村任教的教龄,且教学成绩非常优秀者才可进城。

这几年政府为了加大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尽快实行教育的均衡化,鼓励大学生到农村任教,但是为了留住这些优秀的人才。

建议相关部门要建立让有农村任教资历的大学生进城任教的机制。城镇教师的补员,除高学历、高职称外,要从从事农村教育3至5年经历的农村教师中选拔。

微博看两会

民意大本营

上届提案议案建议回放

福建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995件 全部办复 | 人大12件议案已列入五年立法规划

去年一年来,共提交提案995件,比上年增加220件,分别交由省直部门和设区市政府等101个承办单位办理,共办1917件次,全部按时办复。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议案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910件,其中大会期间建议883件。经有关部门的努力,其中12件议案所提立法项目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或年度计划,84.59%的建议已经解决或者列入规划逐步解决。

一社区养老

1、民盟福建省委: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


【办理】省老龄委办、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全省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100个社区开展养老服务试点。

成污水处理

2、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高福建省污水处理水平


【办理】至年底,全省建成污水处理厂总数达73个,市县污水处理率达70%,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

幼儿教育

3、蓝瑜等4名代表建议;加大力度扶持幼儿教育


【办理】省教育厅正牵头草拟《福建省民办幼儿园管理意见》,明确幼儿园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引导社会力量依法办园。

新农合

4、阮培金等代表建议:加快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进程


【办理】省卫生厅表示,下一阶段,将统筹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并积极探索建立统一的医疗保障管理体制。

小浪调查

2010年福建省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物价上涨
官员贪腐
甲流肆虐
电驴乱象
福厦动车
贫富差距
医疗福利
子女入学
房价疯涨
城市建设
公民权利
台海稳定
就业难题
交通改善
意见或建议:

图说两会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