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放

  • 1月2日: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落幕
  • 1月3日:厦门大学教授挺身打假
  • 比赛结束后第二天,厦门大学一名体育教授对几位参赛者的成绩提出质疑,并在网络上匿名发帖。
  • 1月8日:“厦门光辉”掀打假风潮
  • 一名为“厦门光辉”的网友在“跑吧”发布了“厦马打假分析报告”,指出有“15人作弊,3人嫌疑”。
  • 1月20日:31名参赛者成绩被取消
  • 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宣布,少数参赛者由于利益驱动搞出作弊,多数作弊者已查出并被取消成绩和名次。

 风口浪尖上的作弊者

厦门马拉松赛拎包老人

☆ 最不靠谱作弊者:73岁的拎包老人

一名年过7旬的老人拎着布包跑过终点,成绩居然超过一级运动员,这等“奇人奇事”令人难以置信。

  1.   网友评论:73岁+拎包+2小时30分,这是一个人类难以达到的组合!

◆“拎包老人”回应:我没有作弊 我要申诉!

记者探访山东省东方中学

☆ 最神秘的作弊者:山东省东方中学

男子比赛前30名中,有10名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然而,记者发现这个学校根本不存在,山东一所“兖州东方中学”则称不曾组织学生参赛。

☆ 最离奇的作弊者:济南体工大队

另一涉假单位——山东省济南市体工大队,经记者调查后发现,济南体工大队早已于2003年撤并!

小浪调查

马拉松作弊者身份是否应该公布?
应该公布,公众有知情权,组委会必须给出解释,到底谁在作弊。
不应公布,作弊者已道歉并受到应有处罚,他们也有隐私权。
应视情况而定,对于违规特别严重的和一般违规情况的,应区分对待。

评论

人民日报:到底谁在作弊?

作弊者最集中的两个单位居然根本就不存在,那么,到底是谁在作弊?国际赛事不应该被玷污,我们需要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拿出负责的态度,公开向社会及时公布有价值的处理意见。

揭弊网友:作弊现象由来已久

揭露厦门马拉松赛群体作弊的网友“厦门光辉”称,马拉松赛场存在作弊现象由来已久,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却要独自扛下一切质疑,这是不公平的。

 谁是作弊门的幕后黑手?

厦门马拉松是如何被钻了空子?

→ 网友曝“芯片之谜” 一人携带多人芯片

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各参赛者必须佩带计时芯片,用于记录成绩。而通过照片和成绩的对比,显然有人携带多个芯片。

→ 组委会:监控手段太有限

厦门体育局副局长何玺表示,5万人的规模只有200多个裁判,所以可能会给很多人钻空子。

高考加分——作弊的幕后黑手?

→ 厦门马拉松作弊谁在受益 高考加分成黑手之一

相关业界人士指出,“一旦作弊者靠骗来的成绩评上国家一级运动员,就可能避开高考,获得单独考试的机会,”这就是比赛相关的利益链条。

→ 评论:封堵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漏洞需多方努力

赛事组织者对成绩的审核、高校的复测是招收体育特长生的两道重要程序,在具体操作上需要多方协力,才能堵住高考体育特长生招考和加分的漏洞。

网友讨论

登录: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