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强冰雹5月18日再袭击闽北

18日下午到夜里,南平 地区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浦城、光泽、建阳 、政和、顺昌、建瓯、延平区等地不同程度受灾,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大量农作物、房屋被毁。

福建发布冰雹橙色预警 部分县市或有强对流天气

福建全省很快又将进入多雨期,本周将迎来两次强降雨天气,主要出现在18日~19日和22日~23日。省气象台18日还首次发布今年福建省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18日、19日我省部分县市可能有冰雹、强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各地受灾情况

邵武全国寻瓦拯救古民居

福建省直各相关部门立即启动救灾预案,包括调集近百台运输、挖掘等车辆投入受损路段抢建,调集瓦片350万片、油毛毡7200平方米投入受损房屋修复。

闽侯数百亩农田被摧毁

阵强风夹杂着暴雨冰雹,除了掀倒工业区一工厂内30多吨重的塔吊外,还袭击了江中村数百亩的农田,种植户损失惨重。莴笋烂了,土豆田也被砸得坑坑洼洼。

冰雹突袭南平三明

邵武市16所学校遭受巨大损失,学校教工宿舍楼、学生宿舍楼、厨房、厕所等房屋的屋顶瓦片严重受损,教室玻璃严重损坏,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管道全部破裂。

顺昌5千多人受灾

顺昌县仁寿镇冰雹持续5分钟,共造成该镇桂溪、余塘两个行政村586户、5380人受灾,45公顷农作物受害,3144间房屋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1260万元。

关于冰雹

    冰雹是一种固态降水物。系圆球形或圆锥形的冰块,由透明层和不透明层相间组成。直径一般为5~50毫米,最大的可达10厘米以上。雹的直径越大,破坏力就越大。冰雹常砸坏庄稼,威胁人畜安全, 是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国的降雹多发生在春、夏、秋3季。

冰雹的预测

    感冷热:如果下雹季节的早晨凉,湿度大,中午太阳辐射强烈,造成空气对流旺盛,则易发展成积雨云而形成冰雹。故有“早晨凉飕飕,午后打破头”、“早晨露水重,后响冰雹猛”的说法。

    辨风向:下雹前常常出现大风而风向变化则烈。农谚有“恶云见风长,冰雹随风落”、“风拧云转、雹子片”等说法。另外如果连续刮南风以后,风向转为西北或北风,风力加大时,则冰雹往往伴随而来因此有“不刮东风不下雨,不刮南风不降雹”之说。

    听雷声:雷声沉闷。连绵不断,群众称这种雷为“拉磨雷”。所以有“响雷没有事,闷雷下蛋子”的说法。这是因为冰雹云中横闪比竖闪频数高,范围广,闪电的各部分发出的雷声和回声,混杂在起,听起来有连续不断感觉。

农业防雹措施

    常用方法有:1.在多雹地带,种植牧草和树木,增加森林面积,改善地貌环境,破坏雹云条件,达到减少雹灾目的;2.增种抗雹和恢复能力强的农作物;3.成熟的作物及时抢收;4.多雹灾地区降雹季节,农民下地随身携带防雹工具,如竹篮、柳条筐等。

我要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