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最宜居,是个伪命题

近日,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在南京举行的“上海世博主题论坛”上,首次公布了中国环境宜居城市的监测指标体系,并将此体系对中国31个省会城市及5个计划单列城市做了一个评价。其中福州以综合得分最高而居最宜居城市榜首。 【详细】

据介绍,此监测体系是中国环境规划院与亚洲开发银行一个国际合作项目,选用国际上通用的PSR方法作为监测指标。

消息一经发出,即在网上引发大量争议:福州真的最宜居么?宜居不宜居,到底谁说了算?

   什么是宜居城市
  什么是宜居城市

宜居城市是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发展,人居环境良好,能够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适宜人类工作、生活和居住的城市。 广义的宜居城市是个全方位的概念,强调城市在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协调发展,人们在此工作、生活和居住都感到满意,并愿意长期居住。狭义的宜居城市指气候条件宜人、生态景观和谐,适宜人们居住的城市。 【详细】

   “宜居城市”概念从何而来

发达国家对宜居城市建设是以早期的人居环境关注为标志的,1976年,联合国召开了首届人居大会,提出“以持续发展的方式提供住房、基础设施服务”,相继成立了联合国人居委员会和联合国人类住区委员会。 1996年,联合国第二次人居大会提出了城市应当是适宜居住的人类居住地的概念。此概念在国际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成为21世纪新的城市观。2005年,在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首次出现“宜居城市”概念。

   福州成为“最宜居”的三个疑问
  福州成为“最宜居”的三个疑问

中国环境宜居城市的监测指标体系是中国环境规划院与亚洲开发银行一个国际合作项目,选用国际上通用的PSR方法,选取水环境、水资源、大气环境、土壤土地环境、声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的宜居性以及整个环境管理绩效,作为八大监测指标。根据宜居监测指标,福州以综合得分最高而居最宜居城市榜首。显然,这里说的宜居城市,是狭义上的宜居城市。

   疑问一:数据区间是否有效?

此次的宜居城市监测,是对中国2002年至2007年政府公布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从2007年评价结果来看,排名前三的是福州、宁波和南京。也就是说,福州的“最宜居”,说的是从02年到07年的事,与现在无关,因此,准确的说应该是:福州在三年前是中国最宜居的大城市

   疑问二:数据来源是否准确?

我们注意到一点:此次监测的数据来源,是根据2002年至2007年政府公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的综合分析。而政府公布的数据又是由各部门统计上报,这其中是否真实准确、有没有水分,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在这个宜居监测调查中,没有来自普通市民的声音。这和年初《中产家庭幸福白皮书》的调查类似,只不过上次是“被幸福”,而这次是“被宜居”。 【详细】

   疑问三:宜居不宜居,谁说的算?

正如上文所说,无论是宜居城市监测的八大指标,还是政府公布的各项数据,都没有体现民众的声音,而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应当拥有参与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在这个民主、和谐的社会,在对自己周边的生活环境进行评价时,市民应当拥有话语权。这就好比一家房子,别人来考察居住情况时,只看室内设计装潢,而不问居住者的自身感受……

   从狭义宜居到广义宜居
  从狭义宜居到广义宜居

正如上文所说,根据“中国环境宜居城市的监测指标体系”所监测评定下的宜居城市,仅仅只是狭义上的宜居。因此,福州市想要创造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有幸福感,就需要从狭义上的宜居城市发展成为广义上的宜居城市,这包括经济持续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文化丰富厚重、生活舒适便捷、景观优美怡人、具有公共安全等……

   生存之上,宜居之下

说宜居,说生活,就不能不提到“房价”这个敏感词。我们不需要从复杂的考核体系上,从设置繁杂的指标上解读“宜居城市”,仅从字面意思来浅显谈及和认识,那就是最适宜百姓、市民居住的城市。“宜居”二字是对“人”讲的,对居民说的。倘若环境非常优美、城市交通便利……但房价畸高不下,百姓难以承受,许多家庭需要一辈子收入才能买起一套住房或者要背负一生债务才能住上房子,何来宜居? 【详细】

   已然“被宜居”,期待更宜居

事实上,无论如何,我们已经“被宜居”了,这是无法更改的事实。那么,对于既成事实无法改变的我们来说,只能期待在未来更加宜居的省会福州。从市政交通到便民福利,从卫生绿化到气候环境,从城市秩序到公平正义,我们需要的太多太多,也期待地太多太多……如果将这种源自内心深处的期待转化为一句最常见的话,那就是:期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结语 :宜居其实并不存在于任何的监测指标体系之下,而存乎你我心中。

新闻立场

你认为福州是中国最宜居大城市么?



相关专题

关注福州交通乱象
关注福州交通乱象

福州出行难,交通乱,道路拥挤。破解交通乱象,是百姓的心声。

一场大雨福州全城拥堵
一场大雨福州全城拥堵

4月6日,从半夜就开始下的雨让福州陷入一片泽国,到处都在堵车。

生活在城市边缘的柜族
生活在城市边缘的柜族

一个集装箱算小户型,两个重叠在一起就算跃层,他们被称为“柜族”。

我看宜居城市

你如何看待福州最宜居?
支持,福州是适合居住的城市。
质疑,“宜居”吗?从来不觉得。
对福州不熟悉,不好评价。
你认为福州还应改善或提升哪些,使其更宜居?
城市交通。
排水系统。
环境管理。
物价房价。
市民素质,人文内涵。
其他方面。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众声

   陈强微博

据报道,我所居住的城市福州获评中国最宜居大城市,我所在的福建省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可我怎么就感觉不出来呢?是我“生在福中不知福”,还是中国城市的人居环境总体太差了? 【详细】

   郑建彬

福建省福州市获评中国最宜居大城市的消息振奋人心,测评包括水、大气、土壤土地、声、生态等环境及水资源、生活宜居性等八大指标。振奋之余,讲几个近况:持续三十七八度高温;开车到处堵,后车喇叭不绝;和工资比,房价贵离谱;居民素质低——有人说,不是福州宜居,而是测评标准太低。 【详细】

   山边先生

走了许多地方,我感到福州确实是一个比较宜居的城市,良好的空气山河海与历史人文交融,不大不小之规模和周边美妙的自然文化景观,无不激起人们的热爱与向往。当然,这个城市还有许多方面值得改进,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仍然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这正是推动这个城市不断进步的动力。 【详细】

   陈逗逗

根据中国环境规划院最新一份调查报告,福州以综合得分最高而居大陆最宜居城市榜首。南京以生态环境、生活的宜居性,大城市环境管理绩效三个指标均居第一而成为生态最佳的城市。 【详细】

   celli

和真正的大城市比,福州就像是乡下,拥有乡镇街道、城乡交接部的一切典型特征。 这在大城市里,福州算是唯一的了。 但是单从环境考虑,乡下是好一点。 这就是福州能当选的原因。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