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柜族”我自豪
我是“柜族”我自豪

网上推出《烂砖奖2010》并颁出多项大奖。这些大奖幽默风趣的恶搞,赢得了众网友的拍手称快。

房价2万催生“柜族”
房价2万催生“柜族”

深圳房价逼近2万催生“柜族”,房价太高买不起房,于是现在很多人就买集装箱来住。

集装箱蜗居之歌
集装箱蜗居之歌

网友把《流浪歌》进行改编成《集装箱蜗居之歌》,借以表达广大网友的心愿:“我想有个家”。

实拍最牛的集装箱蜗居
实拍最牛的集装箱蜗居

深圳房价天天涨,让很多人对买房子望而却步,于是不少家庭选择在每天每个租金只需6元钱的集装箱里蜗居。

纪实组图:福州高楼旁的城市蜗居“柜族”

揭秘福州别墅区农民工的“柜族”生活

不支持flash

深度评论

画里有话:福州都市里的“柜族”

这样的现实,多少让人感到几分感伤。好在我们仍然对公平和正义怀揣着希望,对美好的生活充充满着憧憬。也许这种现象短期内已经很难改变,那就寄望于即将推行的收入分配改革、就业新政等措施,至少,等他们的孩子们长大的时候,可以在这个城市有立足之地,不用再当都市“柜族”。【详细】

叫声“柜族”你好沉重!

在这个地王频出,百富榜随时更新的年代,进入人们视线的:“住人集装箱,每个每月6元”这样的广告,看起来有一种百业横生的感觉,可这种低租金“栖身之柜”的出现,却是一个具有象征意味的提醒,它无声地诉说着一个群体的生存艰辛,一种“安居”的渴望彻底转变为“柜居”的绝望。【详细】

“柜族”农民工是社会和谐之痛

近年来四处出现的“民工荒”已然在告诫: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提速,绝不能以牺牲农民和农民工的权利为代价,一个尊重劳动和劳动者的社会应当摒弃“柜族”式生存。【详细】

过度渲染“集装箱蜗居”会伤害穷人

房子不可能每个人都买得起,保障房不可能突然建那么多,集装箱蜗居是现实所逼。过度渲染“集装箱蜗居”,可能会令他们失去来之不易的栖身之所。以务实的眼光看待“集装箱蜗居”,政府提供好水电、消防安全等基本服务,才是当务之急。【详细】

买个蜗居当房奴还是突破传统租房住?

当下的楼价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有人接受“租房住”,有人仍做“购房梦”。是“购”还是“租”?有人务实选择,有人坚持圆梦。【详细】

“柜族房”警示“贵族房”

“柜族房”并不能解决我们的住房问题,它的作用只是代表我们这些无力的购房者们,对近年来不断上马、且销售情况神秘莫测的“贵族房”提问:看泡沫破后,是谁在裸泳?【详细】

留言板

登录: 密码:

什么是“柜族”

“柜族”
“柜族”

  一个集装箱算小户型,两个重叠在一起就算跃层,这样苦涩的自嘲背后,反映出的是“蜗居族”最深切的无奈。

    他们被称为“柜族”,这是一个苦涩的字词。

    类似于迫于住房压力而蜗居在集装箱里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存在,一个新的族群应运而生——柜族。

    2010年初,国内多家媒体纷纷报道“集装箱蜗居族”,城市底层收入者的生存状态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

    从深圳东边的盐田、布吉,到西边的民治、福永,沿着公路行走,一路都能看到很多这样的广告——“住人集装箱,每个每月6元”。面对深圳楼市接近2万元的均价,这种超低租金的“住房”也许会开始慢慢进入人们视线。

    在国外,集装箱住宅的创意早已得到广泛应用,一个集装箱稍微改造一下,就能摇身一变成为有窗有门的温馨小屋。在深圳,这种集装箱会是工地民工、底层市民,甚至穷困大学生的救星吗?

    据悉,目前住人集装箱并不在政府许可之列,因此“柜族”只能躲避在偏远郊区或委身于立交桥下,甚至在建筑工地旁。

产生“柜族”原因

  • 高房价让7成居民难接受
  •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选择“可以接受”的受访者占比仅为27.6%。【详细】

深度调查

你如何看看待“柜族”
为了进军城市的人。
生活所迫,被逼无奈的一些人。
不清楚。
你觉得当个"柜族"有失脸面吗?
不会
不清楚
你认为“柜族”会给社会带来什么影响
影响市容市貌。
是和谐社会的伤疤。
没什么影响。
你认为政府应该对此有何反应?
坚决取缔 美化市容。
任其自然发展 城市发展的必经阶段。
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