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块方位

导读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0年第三次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显示,将于4月9日~19日期间挂牌出让一幅2800.55亩超大地块,挂牌起拍价178亿元,竞买保证金为40亿元。然而,这场看似要轰动全国的拍卖先是被怀疑竞拍人选早有内定,继而被国土资源部叫停。[详细]

地块简介

宗地编号:2010-12号宗地

位置:连江路以东、福马铁路支线以西、铁路东站以南、化工路以北

出让土地面积:186.7万平方米(2800.55亩)

起拍价:178亿元

竞买保证金:40亿元

用途:建设77000平方米的廉租房和250万平方米(3万套)的限价房。

要求:在土地交付之日起一年六个月内竣工交房,每平方米按7000元价格向市政府研究确定的供应对象出售。

涉嫌内定?

福州2800亩准“地王”被指内定世纪金源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官方公告要求,竞买该地块的竞买人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竞买人必须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集团(含下属子公司)开发过两个单个项目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含400万平方米)的各类房地产综合项目;在国内投资开发各类房地产项目累计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含2000万平方米)以上。

条件苛刻 网友透露买家已内定

据了解,按照国土局的要求,全国这么多开发商中,也仅有融侨、万科、世纪金源、利嘉等少数几家房地产商可以获得购买上述土地的资格。网友指出,事实上这块土地早已内定,买家就是福建籍华侨黄如论旗下的世纪金源。更有自称金源内部员工的人士在网上透露“现在金源就在等两大项目审批,一个是山东济南,另一个就是福州二化那块”。

紧急叫停!

国土部紧急叫停福州2800亩“超级地王”

对于紧急叫停该地块交易,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的解释称,该地块面积过大,严重超过国土部《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中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上限,即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约300亩),为此国土资源部正式通告叫停此次出让。

国土资源部约谈福州市政府整改

除了总面积超过了国土部规定的一次性土地出让上限之外,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纪东义还表示,福州市政府对于这次土地拍卖而设定的特定竞买标准也是一项违规之处。

联手阻击?

“准地王”叫停源自开发商幕后联手阻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说,这次地块被暂停出让实际上是几家开发商联合起来共同阻止世纪金源拿地的结果,因为福州开发商担心世纪金源拿了该地块会把福州房价拉下来。他还强调,世纪金源对拿下此地块志在必得,只是以何种形式实现的问题。

世纪金源概况

    世纪金源集团,著名实业家、旅菲爱国华侨黄如论先生创办的综合性跨行业国际集团。集团拥有“房地产开发、星级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矿业开发和物业管理”六大支柱产业,目前在中国大陆已投资2000多亿元人民币,开发各类商品房8000万平方米,缴纳各项税费已达300亿元人民币,捐资公益事业21.2亿元人民币。集团属下拥有北京、云南、重庆、福建、上海、湖南、贵州、安徽8个区域集团,1个行业集团,其中包括70多家子公司,12家五星级大饭店,6家Shopping Mall,投资地域遍及海内外各地。集团现有员工1.5万多名。

我要发表意见

登录: 密码: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西瓜

工作邮箱:gulia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2510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