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海西腾飞的第二契机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海峡西岸经济区第一次向全世界展示风貌的一个重要窗口。

政治牵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通过世博这个窗口,海西正向世人展示着她辉煌的昨天,美好的今天和灿烂的明天。

如果说《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是助力海西腾飞的第一个契机,那么2010年上海世博会,无疑就是海西腾飞的第二契机……

   海峡西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海峡西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海峡西岸经济区,简称“海西”,是指台湾海峡西岸,以福建为主体包括周边地区。它面对台湾,毗邻台湾海峡,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综合性概念,总的目标任务是“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随着两岸三通的实现、双方高层的不断互访以及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订,我们相信,一衣带水的闽台两岸在未来将更加令人期待。

   通过世博,让世界看海西

世博会,是福建向世界全面展示海西建设成就和闽文化魅力、向世界学习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先进经验的重要平台。福建馆以及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之一的厦门馆,将成为展示海西风貌的最佳窗口,为来自世界各城市的代表提供探讨交流海西发展的平台。通过世博,我们期待能有更多人能认识海西,建言海西。

   高层外交,推动闽台交流与海西发展

5月5日至10日,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小晶率团访台。黄小晶此行,是福建最高行政长官首次访台,代表团成员不仅有福建省政府行政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和有关市、县负责人,还有大学校长和众多的经济界、企业界人士。在两岸关系日趋缓和、国家全力支持福建在对台交流合作中大胆先行先试的今天,黄小晶率领大型经贸文化交流团访台,不仅仅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更开启了闽台合作双赢新格局。 【详细】

   前进中的海峡西岸经济区
  前进中的海峡西岸经济区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依托福州、厦门、泉州、温州、汕头五大城市所形成的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经济综合体,是一个不同于行政区划的具有地缘经济利益的区域经济共同体。2009年5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西从地方政策上升为国家战略。 【详细】

   世博背景下的海西区域发展

海西经济区未来的发展一是创新、二是多元、三是绿色、四是宜居。这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紧密联系。借世博之机,海西对外向全世界其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对内进一步加快建设速度,实现“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

   世博给闽企带来的商机

世博会是个大舞台,也是一个大商机。以茶叶为例,福建是茶文化的发祥地,种茶、制茶、售茶、品茶、赛茶构成了福建区域独特的人文特征。千年的茶文化史更为福建茶叶开启了荣登世博会之门。目前,福鼎白茶、安溪铁观音、武夷大红袍三大闽茶成功入选“中国世博十大名茶”,在宣传介绍福建茶文化的同时,也给相关的茶企业带来广泛商机,演绎闽茶香飘满世博之世纪绝唱。

   与世博缘结百年的福建
  与世博缘结百年的福建

据省参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靖介绍,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福建共有44件展品获奖,其中福州脱胎漆器、坦洋工夫茶、闽北水仙茶、福州天华斋乐器、榕绣、福州肉绒、老天和京胡等获得金质奖章。此后的十几届世博会,福建元素——福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 以及郑和宝船模型等又多次成为世博会期间中国馆主题展出的构成部分。 【详细】

   和谐海西的文化传播

以“潮涌海西、魅力福建”为主题的福建馆,船形作为展馆主体,绿、蓝、白为主色调。四周的榕树、大海影像墙,体现了福建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海相连、海城一色的景象。同时,船形设计又像一艘行驶在台湾海峡的“生态船”,凝聚着闽台一家亲的特色。馆内实景区、互动区、展演区和精品区将围绕“生态、创新、多元、和谐”来展示福建的风貌。

   一衣带水的闽台文化

福建与台澎金马一水之隔、唇齿相依,80%以上的台湾民众祖籍地在福建。在福建馆,有关闽台渊源及交流的设计随处可见,展馆外观顽强的榕树根代表着福建与台湾根蔓相连;馆内闽台海底电缆、王永庆族谱等等,都将密不可分的闽台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关系多元地融合展示给观众。

结语 :2010,世博给海西一个契机,海西给世博一个惊喜。

你认为世博举行是否推进海西发展?



你如何看待黄小晶省长访台
极大促进了两岸交流与合作
政治意义大于经贸合作
促进海西尤其是平潭的发展
你如何看待世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世博将给商家带来极大的利益
世博本身就消耗大量财力
世博商机有待继续挖掘
你如何看待闽台文化交流
双方原本就是一衣带水,一脉相承
闽台文化交流有待进一步深化
闽台文化不仅需要交流,更需要传承
新浪福建玩转世博全攻略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跨 小C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