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峡路夺命——非为车祸,抑亦人祸

投资8亿资金,费时两年时间,终于将国道修建成双向8车道的福州南大门,福峡路通车一年来,却屡屡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据统计,福峡路2009年10月1日改造完试通车。一年多的时间里,福峡路已经发生死亡交通事故21起,死亡21人 【详细】

作为福州东部新城未来的重要轴线,同时也是福州“南大门”的主要通道,福峡路改造的初衷,是为了改善交通拥堵和消除安全隐患。可改造通车后,为何仍事故频发,连连夺命? 【详细】

我们想知道的,不仅仅是为什么……

  一省:翻栏不休,横穿不止
  一省:翻栏不休,横穿不止

根据警方公布的数据,在福峡路发生的死亡事故中,因行人横穿而造成的占9成之多。另据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几乎每小时均有百来人为图方便,违反交规横穿马路。【详细】

甚至,这个现象在有关部门增设大量警示标语之后还存在,且横穿者大都知道此路事故频发…【详细】

冒昧套用一句网友评论:知道危险还横穿,撞死了也活该!

   二省:超速行驶,偶然成必然

2009年10月1日,福州福峡路正式通车,其路沿线两侧及周边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近6万人,有600多家企业工厂。然而,新路段通车后却迟迟未见限速管理,的哥坦言,福峡路上开快车已成为大多数司机的共识,时速慢则80公里、快则100公里。 【详细】

可想而知,一旦遇险情,司机绝难及时刹住车,惨剧上演自然也无可避免。

   三省:缺乏标示,设施不完善

福峡路上两个地下通道之间的距离,至少有500米。而所有的地下通道指示牌都只设置在离地下通道100米远的地方。另外,走地下通道所花费的时间远高于横穿马路的时间,也是标示牌无用的原因之一。 【详细】

另外,福峡路开通一年,不少交通设施仍没有跟上。没有限速标志,没有减速带,也没有摄像头。因此导致过路车辆的速度在此路段尚不能受到有效限制,夜间车少路宽,开快车就成了常见现象。 【详细】

  福峡路定位于绿色公园景观大道
  福峡路定位于绿色公园景观大道

2008年11月份,福峡路沿线城市设计规划方案出炉。福峡路总长8.56公里,规划控制宽度为100米,其中道路红线宽度50米,道路两侧均预留有25米宽的绿化景观用地,为城市I级主干道,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50公里。

作为福州东部新城未来的“生长轴线”,其景观设计围绕“充满生机的城市绿色公园景观大道”的理念展开…【详细】

   考虑会影响景观,隔离带申请未批

教育附近村民遵守交规固然重要,但在教育收效甚微的情况下,尽快采取设置隔离带、安装限速标志等有效措施防止交通事故,已刻不容缓。有知情人透露,仓山警方曾提出,在福峡路中央设立绿化隔离带,在绿化带没成形前,中间临时用铁丝网隔开,但因有关部门考虑会影响景观,这个报告没有获批 【详细】

   夺命车祸频发,仓山交巡警重提报告

仓山交巡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15日向福州市交巡警支队打报告,重提将福峡路作为类似二环快速道路进行整改,在路中间全部设绿化隔离带。还提到在福峡路设置限速标志、减速带、黄闪灯的建议。 【详细】

   至此,绿化隔离带终于纳入专家视野

19日,由省市安监、交警等部门抽调出专家,组成省、市调研组深入福峡路进行调研。调研组针对福峡路上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开会讨论。不少专家认为,福峡路有必要设置绿化隔离带。 【详细】

  城市道路隔离护栏的存废之争
  城市道路隔离护栏的存废之争

根据上文所述,有的人也许会认为,是否安装绿化隔离带与车祸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因为即便按装了绿化隔离带,也未必就一定能阻止车祸接二连三的发生。

然而事实上,重要的并非是否安装绿化隔离带,而在于决策过程中的出发点为何。装不装绿化隔离带,是从道路交通安全的角度出发,还是以景观美化的角度出发?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限性

其实,在规划设计“无遮拦景观路”时,就该考虑周边居民的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和对交通出行的影响。仅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问题出现再想着解决,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倘若过路的行人和车辆做不到文明有序,再美的“无遮拦景观路”都没有意义。显然,在车速过快的城乡结合部,建“无遮拦景观路”易发生交通事故,且管理成本也过高。

   城市规划与便民宜居

福峡路的问题,正是城市发展规划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城市规划,不仅要在宏观的城市尺度上设计城市景观和风貌,培育城市特色,也要在微观的生活尺度上考虑如何助力城市居民,使其设计规划能为民思考、便民利用。作为福州东部新城的重要轴线,福峡路能否摆脱“夺命”阴霾,值得期待……

结语 :我们不能指望人人都不横穿马路,正如我们不能指望车祸都不发生……

新闻立场

你是否关注福峡路车祸频发?



他山之石

隔离护栏的存废之辩
隔离护栏的存废之辩

在很多经济发达的大城市里,都曾发生过对于城市道路隔离护栏的存废之争。

隔离护栏的拆与装
隔离护栏的拆与装

哈尔滨市从有到无再到有的隔离护栏,其拆与装的过程,值得我们思考借鉴。

小浪调查

你认为福峡路车祸频发的主要原因是?
车速快,交通标识不全导致车祸频发
行人安全意识淡薄,横穿马路是主因
有关部门缺乏有效治理和改进的举措
你认为福峡路是否该安装绿化隔离带?
应该
没必要
无所谓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