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信心指数为何悲观

近日,厦门大学与台湾辅仁大学联合发布了 “第三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厦门居民的物价信心第一次跌进了“悲观区域”,也就是说,大部分被访者认为未来的物价仍将上升。 【详细】

厦门的各项信心指数在下滑,整个海西也是如此。调查显示,第三季度,海西的消费信心指数继续下滑,较上季度跌落了1.41个点。

其实,在物价、就业、收入及房价等的种种压力下,海西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悲观”,并不是什么奇闻……

  什么是消费信心指数
  什么是消费信心指数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是综合反映并量化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价和对经济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预期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的主观感受,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一个先行指标。

假如我想在厦门市区买套80平的房。若有300万,我信心十足;若有100万,我要犹豫一番;若只有50万——省省吧我…

   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

“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是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计划统计系、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台湾辅仁大学和北京商智通联合编制,用来综合反映并量化海西居民对对经济前景、收入预期、旅游计划、金融投资计划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等的主观感受,是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先行指标,也是检测经济周期变化不可缺少的依据。 【详细】

指数取值在0至200分之间,其中0分表示最没信心,200分表示最有信心,得分落在0-100之间时,则是偏向悲观;以100表示中立水平;分数为100-200之间,偏向乐观。

   消费信心指数“悲观”早有征兆

2010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0.75,虽然处于中性偏向乐观范围,但与2010年第一季度环比下跌了6.20个点。其中,厦门居民消费信心指数自2009年来首次出现下跌,较上一季度下降了4.57个点…也就是说,三季度的信心指数“悲观”并非突如其来,而是在二季度已有征兆。 【详细】

  失去规范的价格异动
  失去规范的价格异动

近年来,我们能很明显地发现,周边的物价不断上涨。当一个市场积聚着各种破坏性的力量,面对成本收益“不能说”的资源性产品垄断价格,持续不下的通胀及近来愈加走高的通胀预期,物价疯涨也就成为必然。在这个市场逻辑里,攀比的不是市场秩序而是价格破坏力。此时,消费信心悲观,只是对物价疯涨的正常反应。

   失衡的薪资水平

这个古老的话题从市场成熟起来之时就被我们警醒着,我们的吸引力、我们的高速度、我们的GDP等等,必须要去考量一下当下的产业薪资结构与水平。涨价本来可以不焦虑、涨价本来也可以不原罪,当薪资水平在成本之外原地踏步的时候,生存成本、消费信心都成了现实的疑问。工资不涨背景下的物价上涨,折射的就是生存质量的打折现状。

今日新闻《保安公开辞职报告:“小白菜都涨价了工资却没提”》,就是这个话题的最好注解。【详细】

   滞后的社会保障

一两毛的涨价压力最先抬高的,是弱势群体的生存发展门槛。如果不能确保底层民众的钱更值钱,涨价就可能异化为一种权益的剥夺。教育、医疗、养老都要精打细算,即便是价格的微小变动都可能打破家家户户这种脆弱的收支平衡。当我们担心涨价、丧失消费信心,说到底,是焦虑于脆弱的社会保障系统能否在涨声中更坚强。

  增长不止的CPI
  增长不止的CPI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0%。其中,前三季度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最大,分别达到6.7%和5.3%,二者共拉动我省CPI总水平上涨2.96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9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2.9%;与上月比,全省CPI总水平上涨0.6%。 【详细】

消费价格增长不止,消费信心悲观不休。

   垄断行业和游资炒价

在目前通胀压力下,民众饱受各种基本生活用品涨价之苦。垄断行业正是首当其冲。水价、电价、油价……垄断行业通过控制定价权,编个名目就能收钱。于是就有了“有线电视初装费”、“固定电话初装费”、“提前还贷违约金”等等。而作为刚需,即便再痛恨,我们也得买单。

除此之外,一些农产品被游资恶意炒价,也是直接原因之一。

   以及,没钱

其实无论是GDP还是CPI,无论是通货膨胀还是行业垄断,归根结底,还是钱的问题。

如果工资能提升、如果房价能下跌、如果医疗少花钱、如果养老成本低、如果……那消费信心指数还能低么?

问题是,有那么多如果么?或者是,谁来实现这些如果?

结语 :重拾消费信心的最好方法,其实是增强我们面对涨势的实力和信心:实力离不开公正合理的当下收入水平和收入预期;信心有赖于健全的、分享性质的社会保障体系。

新闻立场

你对海西未来的物价信心如何?



相关专题

农产品涨价风蔓延
农产品涨价风蔓延

食品类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CPI上扬,消费者手中的“菜篮子”越来越重。

盘点2009的“涨”单
盘点2009的“涨”单

只要你能想到的,几乎都在涨价。“啥都涨了,就是收入没涨。”

小浪调查

你如何看待:居民消费信心指数悲观?
很正常,物价疯涨,前景未卜
没必要,生活水平一直在稳步提高
无所谓,日子照样过。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