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大蒜价格疯涨之后,农副产品的涨价势头便一发不可收拾。原本清凉去火的绿豆价格赛过猪肉,令消费者实在上“火”,田七价涨一倍,连价格一向温和的福建茶叶,最近也大幅上涨。

    蔬菜、鲜果等食品类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CPI上扬,通货膨胀压力加剧,消费者的“菜篮子”越来越重,然而,涨价风势背后的推手却捞足了大笔的金钱。
    那么,究竟谁才是涨价的受益者?这场价格风波仅仅只是天气、市场供需不平衡导致的吗?

绿豆贵过猪肉 厦门部分超市脱销

原本五六元一斤的绿豆,突然飙到9.8元/斤,供需严重不衡,厦门部分超市甚至脱销采取限购。然而,“疯狂”的还不止是绿豆,红豆、黑豆,包括花生小米,都加入涨价大军。[详细]

福建茶叶不再温和 涨价才刚刚开始

茶叶价格向来“温和”,却在今年初遭遇倒春寒后价格大幅上涨。业内人士认为,茶叶的涨价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因为茶叶旺季中秋前才开始,且持续到春节期间,可以预料今年的茶叶会有很大涨幅。[详细]

网友:我被菜价吓到了

土豆4块1斤、菠菜6块、西红柿5块、蒜苔7块,最便宜的小油菜也要两块五左右。短短的一个月,咋就涨这么多?[详细]

部分产品批发价格对比

→诱因:天气因素致供求失衡 成本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在农产品价格上涨初期,市场因素是重要的诱因。一是“倒春寒”天气致市场出现短暂供不应求,二是劳动力成本、油价上涨导致运输成本增加,两方面的作用促使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详细]

    →推手:游资炒作 地产炒家也来掺一脚

农产品涨价初期是受市场影响,然而后期态势愈演愈烈,则是收到非市场因素的严重干扰。
    游资进入农产品流通领域进行炒作,甚至某些房地产、IT业的投资者也加入炒作军团了。价格节节攀升,炒家则是层层暴利。[详细]

→炒价手法:先放货压价 再趁低买入囤货

游资并非对任何农产品都进行炒作。一般来说,游资喜欢炒作有一定地域性、便于储存的农产品。而炒作的手法一是借机制造并不断强化涨价的市场预期,二是“买空卖空”,第三则是大量囤货。[详细]

调查

你能否接受现在的农产品价格?
价格过高,难以接受,必须限制消费
价格偏高,但尚在接受范围内
价格适中,完全有能力接受
你认为下半年的价格趋势如何?
价格还将大幅上涨
价格将小幅上涨
与上半年持平
价格将小幅下跌
近期您对收入增长与消费增长的感受是
消费增长远大于收入增长的速度
消费增长略大于收入增长的速度
消费增长与收入增长相对持平
收入增长略大于消费增长的速度
农民也是受害者!幕后推手亟需剔除

据报道,普洱茶炒作之后,游资迅速撤走,剩下大量苦不堪言的农户,现在普洱茶炒作现象正向日常农产品蔓延,如果不采取措施遏制游资投机,后果不堪设想。

分析:农副产品价格疯涨 监管明显滞后

当前,政府部门监管明显滞后,跟不上农产品市场的变化特点,对农产品炒作行为的监管几乎是空白,急需探索和出台新的调控和监管制度。

观点:抑制价格疯涨 考验的是多方智慧

要对这类炒作行为实施有效阻击,需要农业、价格、经贸等各个政府管理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干预联动,形成监管合力,才能打造保持有序、公平的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