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冤枉的“牛肉膏”

近日,有媒体报道,多地查出一种叫“牛肉膏”的添加剂,可让猪肉变成“牛肉”。 【详细】

一“膏”激起千层浪!这种牛肉膏在福州很多食品添加剂店都可买到。福建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专门批示,要求进行排查。经过排查发现,榕城前期销售“牛肉膏”的商家将其悄然下架,一时间谈“膏”色变。 【详细】

然而,牛肉膏对人体到底有何害处?到底是被千夫所指的牛肉膏有问题,还是用牛肉膏制造假牛肉、欺骗消费者的餐饮商家有问题?

  牛肉膏就是一种牛肉香精
  牛肉膏就是一种牛肉香精

牛肉膏又称牛肉浸膏,是采用新鲜牛肉经过剔除脂肪、消化、过滤、浓缩而得到的一种棕黄色至棕褐色的膏状物。有牛肉自然香味,易溶于水,水溶液呈淡黄色。

牛肉膏其实就是一种“牛肉香精”。香味的本质,就是一些化学分子,能够刺激相应的神经受体,让我们感受到某种感官刺激。所以,只要模拟出那些刺激,就能够产生相应的香味。

   只要你想,你也能做

制作牛肉膏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先用麦芽酚去掉猪肉的腥味,再抹上一层薄薄的牛肉膏(精),把猪肉腌制出来,然后像平时煮肉食品一样加热,猪肉就能变身牛肉。

同理,我们常见的“鱼香肉丝”就是这么来的。鱼香肉丝的“鱼香”,是用泡红椒、葱、姜、蒜、糖、盐、酱油调成;而鱼香茄子的“鱼香”,则是用豆瓣酱、酱油、醋和白糖调成的。如果把这些调料做成调料包——海外中国店里确实就有这样的产品,也可以叫做“鱼香膏”。

   “致癌”的说法不必担心

专家指出,过量长期食用牛肉膏或会致癌。但事实上这有一个前提,即“过量且长期食用”。因此,正常食用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具体到牛肉膏,一般人摄入的剂量离致癌还很远。其实,这样的说法我们曾多次见过,譬如“味精吃多了会致癌”“肥肉吃多了会致癌”等。

而结果正如你所见,家家户户依然吃着肥肉、吃着味精,也没见多么“显著”的致癌效果。

  首先,源于我们对有害食品的惯性思维
  首先,源于我们对有害食品的惯性思维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对于衣食住行的民生问题也日趋重视,食品安全逐渐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而一讲到这些,我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诸如黑作坊、垃圾工厂、工业原料、毒害食品……

而原本正常的牛肉膏,也被我们从心理上归类到上述一列当中。出于对有害食品的惯性思维,一时间谈“膏”色变。

   其次,源于对食品添加剂的一知半解

除了“牛肉膏”“牛肉精粉”之外,事实上,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到的不只如此。譬如一根冰淇淋含16种添加剂、烧烤摊一根烤翅用四五种添加剂、一瓶酸酸乳含添加剂14种、一条口香糖有16种添加剂……不知不觉中,我们每天食用的添加剂多达76种。【详细】

包括在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植物奶油和麦乐鸡抽检,还有今年曝光的面粉增白剂,说到底,“元凶”还是食品添加剂。

   最后,源于我们对食品安全的敏感

事实上,产生这种“千夫所指”式愤怒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对食品安全的敏感。安全还是不安全,我们宁可考虑不安全多一些。目前的食品安全状况本身就容易引来人们普遍的怀疑,何况化学药物哪怕再安全,使用再严格,它的加入还是增加了生命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这就难怪我们对食品安全产生高度敏感。

  正规合法的牛肉膏并无害
  正规合法的牛肉膏并无害

在福州,经过几天的排查,台江瀛洲工商所负责人表示,目前从各商家提供的相关进货凭证来看,销售的其他添加剂都有QS标志(即质量安全认证标志),而从检验报告看,在市场销售的其他添加剂产品都是经过国家批准生产,经检验合格的合法产品,因而没有对商户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一句话,这些牛肉膏是正规合法的,商家销售并没有问题。

   “有害”的,是餐饮店的商业欺诈

事实上,在沸沸扬扬的“牛肉膏”事件中,真正的问题出在餐饮店上。牛肉精是否安全是纯粹的技术问题,而用“牛肉膏”把猪肉“变成”牛肉然后当牛肉卖,则是商业问题。餐饮店利用牛肉膏,拿猪肉冒充牛肉欺骗消费者,这属于商业欺诈,不管其产品有没有害,都需要受到查处。

   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监管商家的行为

对于类似“牛肉膏”的食品添加剂进入餐饮领域,谁来监管?如何管?这是许多市民的疑问。但问题是,我们可以在市场上轻易买到食品添加剂,至于买来作啥用以及用量多少,可能没有哪个监管部门会过问。一位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也坦言,目前对食品添加剂销售店开店审批没有设置前置条件,国家对此是分段式管理,质检部门主要负责监督生产领域,而流通领域则由工商部门负责。

因此,唯一能做的只有加强辨别,一旦发现有商家把猪肉变成“牛肉”来卖就立即举报,由卫生部门和工商部门进行查处。【如何辨别真假牛肉】

结语:如果有人拿了一把菜刀砍了人犯了法,我们难道要去怪这把菜刀?牛肉膏亦然。

新闻视频 更多>>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猪肉变牛肉 福州也有卖
猪肉变牛肉 福州也有卖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这种牛肉膏在福州很多食品添加剂店都可买到。

麦乐鸡食品添加剂风波
麦乐鸡食品添加剂风波

麦当劳的麦乐鸡中爆出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添加剂。

微博互动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频道对话

责任编辑:小跨   @编辑对话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