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购碘盐 毫无必要

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备受全世界关注,核辐射一度成为市民讨论的热点话题。最近,核辐射谣言的散播,由于食用碘盐可以防核辐射,引发部分地区出现碘盐抢购现象。 【详细】

先是有谣言说吃碘盐能防辐射,于是大家抢购;随后又谣传海盐都被辐射污染了,于是抢购更加凶猛。更有一些无良商家趁机提价,一包盐卖到10多块钱。 【举报哄抬碘盐价格无良商家】

核辐射的谣言阴云笼罩,再加上人云亦云的心态,造成了碘盐抢购的现象。然而问题在于,谁说碘盐能防辐射的?

  核反应堆爆炸 引发核辐射谣言
  核反应堆爆炸 引发核辐射谣言

3月16日上午10时,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第3号反应堆发生了爆炸。所有参加控制核反应堆的人员全部离开现场。东京辐射一度超标23倍,茨城辐射高出300倍。

核反应堆爆炸后,核辐射谣言即传开。一种是担心日本核电站爆炸对人体有影响,买点加碘盐回去吃预防核辐射,另一种是担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质污染,没法再提炼盐。

   市民抢购 谣言愈演愈烈

从3月16日傍晚开始,到超市买盐的人突然开始增加,有的人甚至大批量购买。居民纷纷抢购盐以备战日本核辐射污染,市民的哄抢直接导致各大超市食盐脱销。

而超市食言的脱销更是让其他市民感到危机,人云亦云形成了抢购潮。

  首先,碘盐对防辐射无效
  首先,碘盐对防辐射无效

浙江省卫生厅表示: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宁波环境监测中心辐射监测室主任徐政强认为荒谬:防核辐射最有效的是每天一片碘片,因为每片碘片中含100毫克碘,而卫生部规定的每公斤食用盐中碘含量仅为20-30毫克。

也就是说,吃五公斤碘盐的碘含量才抵一片碘片。按日常生活中500克一包的食盐来算,要一口气吃10包盐……

   其次,碘片也不能随便乱吃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称,碘化钾片并不是“辐射解毒剂”,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只有在公共卫生机构的明确指导下,才能够服用。

碘片对阻断除放射性碘之外的其他放射性物质也没有作用。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吃碘盐或碘片,对身体有害无益。因此,目前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碘片没有必要。

   再次,核辐射不影响中国食盐

一个被广为传播的核辐射谣言称:担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质污染,没法再提炼盐。因此要抢购囤货,以备不测。

对此,有关业内专家称,中国食盐大部分是矿盐,矿盐资源充裕,供应不成问题。即使是海盐,亦远离日本,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从目前情况看,日本福岛核电厂灾害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短期内不会对福州及周边地区造成不良影响。而且我国矿盐资源充裕,不会供应不上。

   最后,不仅不用怕没盐,还要打击哄抬盐价的不法商贩

从福州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目前福州食盐库存充足,库容有1500吨,而市区日均消费量仅30吨左右,完全可以确保食盐市场供应,而且盐价不会上涨

有关部门表示: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还将加强食盐市场监管,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严格执行国家食盐价格政策,对可能出现的囤积居奇、哄抬盐价的不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同时,本网特推出“微博举报哄抬盐价无良商家”,发现无良商家哄抬盐价,微博举报! 【点击参与】

  非典时期的抢盐已是前车之鉴
  非典时期的抢盐已是前车之鉴

事实上,早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就曾发生过抢购囤盐的闹剧了。当时,由于真实情况被隐瞒,“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听信谣言,以致于家里囤了大量食盐吃不完,有了“抢盐抢成小盐商”的笑话。还有一些商贩原以为可以奇货可居,到后来落了个连忍痛割肉都割不出去的悲剧结局。

有了前车之鉴,现在还用得着再重蹈覆辙么?

   谣言止于信息公开

在恐慌状态下,人们往往对信息有高度渴求,而谣言正是抓住能够满足民众对真相的渴求。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宁信心理”,从而人云亦云,跟风随大流。甚至连淘宝上都出现了“买春装送食用盐”的卖家促销手段。

事实上,这也反映出信息不公开的一大困境。试想,倘若在16日日本核反应堆爆炸后,有关部门能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短信、电视、报纸、微博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食盐有关信息、驱散谣言,那么抢购碘盐的现象可能大大缓解,甚至不会发生。

结语:总结一句话:吃碘盐不能防核辐射,请抵制谣“盐”。

所以,当您看完这个专题,请将其推荐给周边的人,以免他们误信谣言,盲目囤盐。谢谢!

新闻视频 更多>>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日本地震 微博寻亲友
日本地震 微博寻亲友

此刻,您在日本吗?你的家人担心你的安危,请发条微博给我们报个平安。

防核辐射保健康微博录
防核辐射保健康微博录

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做简单汇总,帮您更加了解核辐射问题,减少心中不安。

栏目互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频道对话

责任编辑:小跨   @编辑对话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