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学生“恋爱实名制”的五个问题

你一定见过或者听说过手机实名制、火车票实名制、网络实名制,但你是否听到过“恋爱实名制”? 【参与微博调查】

“谁恋爱,谁登记。谁表白,谁负责。据说福州大学将率先实行‘恋爱实名制登记’……”近日,在新浪微博上出现了福大学生“恋爱实名制”的相关信息,甚至还出现了校方用于摸底调查学生恋爱情况的表格,信息具体到“姓名”、“学号”、“是否恋爱”、“恋爱对象是否为本省”、“恋爱对象是否为本校”等等。【详细】

“恋爱实名制”究竟有何意义,需要我们细细考量……

  “恋爱实名制”的由来
  “恋爱实名制”的由来

几天前,福州大学一名女生因失恋做出极端的举动,为了避免今后再发生这类事情,福州大学加强了对学生恋爱观的教育,部分院系更是实行“恋爱实名制登记”。

管理学院一名同学表示,确实在学校里填过这个表格,机械学院的同学则表示没有填过。看来,实行“恋爱实名制登记”在福州大学部分院系确有其事,但是并非在全校范围实行。

   “恋爱实名制”的内容

在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执行这项登记制度力度最大的是经济专业,学生领到了“恋爱调查表”,让每个学生填写姓名、学院、专业、是否恋爱、恋爱对象是否本专业、是否在本院、是否在本校、是否在本省、最近是否存在矛盾、是否需要心理辅导等内容,恋爱调查表要由本人亲笔签名。

对此,福州大学学工处程处长表示,学校近期确实在对学生的恋爱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主要是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方面的考虑,避免一些学生因谈恋爱受到伤害。

   “恋爱实名制”的争议

事件曝光后,在福大及网络上引起议论纷纷。有的人表示理解,认为此举有助于学校对学生的了解和管理,学生在情感危机时也有人帮助;这样的形式有创意,让学校了解一下同学的恋爱状况,也并没有什么不好。

还有的人觉得荒唐,认为此举干涉了学生的自由,侵犯了隐私;并且现在填一张表格也只是流于形式,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一、这事和隐私权没啥关系
  一、这事和隐私权没啥关系

关于“恋爱实名制”争议中最常见的说法,就是所谓“实名登记恋爱情况,侵犯了学生个人隐私”。然而事实上,这事跟隐私权没啥关系。

首先,学校并未强制要求学生填写,怕被侵犯隐私的话大可不填;其次,既然没有强制,那么填表就是属于学生个人自主自愿的行为,就更谈不上什么学校在侵犯学生的个人隐私了。

   二、“表格将严格保密”不可信

在“恋爱调查表格”上写着:“请同学们如实填写以下表格,表格信息我们将严格保密”的字样。看似很保密,实则未必。这张恋爱实名登记表并非像选票那样人手一张,填完折好上交,而是由班长下发填写,后填的自然能看到先填的情况;填完之后交还班长,则班长在此过程中也难保证不过目;更无法排除个别辅导员在办公室里跟其他辅导员“分享”表格信息的可能了……

正如上文所说,既然你填写了,就别想把它当成什么隐私。

   三、“个别辅导员”和学校的关系

福大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校方没有实行“恋爱实名制登记”,是个别辅导员的行为。【详细】

虽说辅导员不能等同于学校,但辅导员是学校教导、帮助和管理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工作人员,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学校。对广大学生和家长来说,辅导员的一言一行即代表了校方的意见和态度。学校对辅导员的言行有监管的职责,撇开校方将此举单单归结到“个别辅导员”身上,显然不怎么厚道。

   四、不见叫停,则等同于默许

正如上文所说,事件曝光后,虽然校方的工作人员将此归结为“个别辅导员”的行为,但并未见校方叫停。所以,即便校方并没有要求“恋爱实名制”,但明显也没阻止“个别辅导员”的行为。

既然没有明确要求,也没有明确制止,那么只能算是默许了。

   五、“情感危机时有帮助”更是无稽之谈

事实上在大学里关系最铁的不是辅导员,而是舍友。遭遇情感危机时劝慰你、帮你度过难关排解心情的往往也是舍友。说“情感危机时有帮助”更是无稽之谈——当辅导员发现某同学精神状态反常时,只要问问他周边的人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有必要多次一举填表么?

况且,登记表上诸如“恋爱对象是否为本省”、“恋爱对象是否为本校”的选项也很难让人理解与情感危机时的关系,这对情感危机没啥帮助,倒是对跨省有帮助……

  该加强的是教育,而非摸底
  该加强的是教育,而非摸底

学生要正确处理恋爱关系,学校要有正确的引导,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婚恋、人格等方面的教育和必要的性心理方面的健康辅导。在个别学生因失恋做出极端事情后,学校确实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加强学生人生观、恋爱观、人生挫折的教育。

而诸如“恋爱实名制登记”、“情侣吵架须上报”这样毫无意义的摸底,只是浮于表象。

   别让“实名制”成噱头

“实名制”是对身份和信息的认定,前提是身份和信息的准确无误。但在此事件中,我们明显只能看到对登记者身份的甄别,却看不到任何对登记信息的甄别——可以不填,也可以乱填,反正没人鉴定这些信息是否为真。

既然如此,除了造噱头,“恋爱实名制”还有何用?

结语:理清以上五个问题,你就知道什么是多此一举了。

新闻立场 微调查

你是否赞同大学恋爱实名制?



小浪调查

你觉得实名登记情侣的方法可取吗?
可取,利于校方管理
太荒唐了,谈恋爱属于个人隐私,怎么能实名

栏目互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频道对话

责任编辑:小跨   @编辑对话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