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问政 福建省两会新时尚

备受瞩目的福建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和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2011年1月11日和2011年1月13日在福州召开。【详细】

与往年相比,今年福建省两会最大的特色,在于许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纷纷开通新浪微博,通过微博这一平台向广大网友第一时间发布两会现场信息,同时在微博上听取民声并将其收集整理后提交和反馈,由此催生“微博问政”这一新概念。

正如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展弘所说:“为了贴近百姓,我学发微博。”【详细】

  网络问政新媒介
  网络问政新媒介

微博并不“微”,这个网络舆论工具以爆炸性的发展速度一跃成为网络问政的新媒介,考验政府的执政智慧。

随着微博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和社会名人开始使用微博,增强了微博问政的力度和广度。和红火的论坛与博客一样,当微博得到网民的追捧、一呼百应之际,也对政府的决策、沟通、处置乃至公共治理能力提出新的考验。【详细】

   微博问政成两会新亮点

两会紧跟社会潮流,社会流行总会在两会上得到体现,代表委员们总能敏锐地把握到社会最流行的沟通方式,将其应用到参政议政中。

近年来微博大热,这种热度也迅速扩展到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都纷纷开通微博听取民声,“微博问政”一时成为时尚。无论是媒体专家还是代表委员,都对两会的微博热和代表委员的微博问政充满期待,盛赞微博问政“进一步拉近了两会与网民的距离”、“是民主政治信息化表达的一种创新”。

  微博助力厦门警方破案
  微博助力厦门警方破案

已在我国很多地方实行的“公安微博”不仅在推行警务公开、联系警民关系方面起到作用,更在侦破刑事犯罪案件上体现出了威力。2010年11月,“厦门警方在线”微博发出一条案件协查的消息,被万人转发,警方随后利用热心网友们提供的100余条有价值的线索顺利侦破案件,于11月29日23时15分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该事件也被评为福建公安年度十大新闻。【详细】

   福州仓山警方微博与市民互动

2010年12月12日,福州仓山公安分局官方微博“福州仓山警方在线”在新浪正式开通,通过微博听民声。2011年1月10日下午,福州仓山公安分局局长陈红卫带领局属有关单位、部门领导做客新浪《微访谈:微博当事人》、新浪福建会客室,与网友零距离对话平安仓山的点点滴滴。【详细】

   泉州市公安局与网民微博互动

2010年11月15日,泉州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泉州公安在新浪正式开通,通过微博听民声、解民意、与民沟通、为民服务。12月31日上午,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泉州市公安局局长陈加瑶,带领局属有关单位、部门领导做客新浪《微访谈·微博当事人》与网友零距离对话平安泉州的点点滴滴,并向广大网友致以新年祝福。 【详细】

  微博改变沟通方式
  微博改变沟通方式

“微博问政”展露潜力。两会代表与委员流行起在网络上随时随地随手“摆摊”,而网民则可零距离向委员发问。微博这种崭新的沟通方式成为人们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的新载体。不少官员、政府部门也纷纷开了自己的“微博”,发布信息,征纳意见。在这一网络现象的背后,跳动着一种时代的脉搏——政治越来越开放,民众与公权力的沟通越来越畅通。

   微博改变新闻

46个城市的120多家媒体的调查显示,微博被认为是2010年最值得尊重的媒体。无论是各家观点,还是新闻线索,微博上都有不少。这些为媒体的正规报道提供了不少帮助。微博被赋予了很多深刻的积极意义,比如传播微言大义,促成公民记者,围观改变社会等。人们甚至期待借微博凝聚的公众关注度推动社会进步。

   微博问政走向常态化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网民对公共事务的关注和参与是微博问政的巨大推动力。在现代社会中,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与义务,网友们用各种手段参与到声势浩大的网络问政行动中,充分体现公众的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另一方面,政府更注重倾听民情民意,决策过程中人民与政府的互动关系更加紧密顺畅。由于传统行政体制和行政文化的某些不足,体制内信息流动不畅,而互联网的互动性和开放性非常适合充当政府与民众交流的补充渠道,微博会继续成为公众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

政协委员微博

人大代表、记者微博

新闻媒体微博

本网编辑微博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两会微博时时说

数据标题文字1

征集令: 2011年福建省两会拉开帷幕。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两会期间,你最关注哪些问题?你又有哪些期盼和建言?即日起,你可以登录新浪微博,关注@新浪福建新闻频道 @东南快报 @海峡都市报,把你想说的告诉我们,我们将会把你的关注和心声通过两会记者,带给两会代表和委员。[点击进入]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