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女生写遗书出走的悲剧

今年4月,河南洛阳初一学生雷梦佳因全班大部分同学投票赞成请家长带走教育一周,感到无法承受而投渠自尽。该事件发生后,一时间曾引起全国热议。

类似的一幕在上演。为了证明自己没有偷钱,福清15岁的初中生小虹给父母写下“遗书”,两度离家出走。【详细】

与雷梦佳不同的是,小虹最终被派出所找回,未酿成悲剧;而与雷梦佳相同的是,小虹是班主任魏老师让全班同学在纸条上匿名写出“嫌疑最大”的同学名字中,得票较多的……

  为证明没偷钱 写遗书出走
  为证明没偷钱 写遗书出走

12月1日,小虹同寝室同学丢失了30元钱,班主任魏老师让全班同学在纸条上匿名写出“嫌疑最大”的同学名字,小虹得票较多,于是被班主任魏老师找去询问,老师还让同学搜她的身和她的抽屉。结果,在小虹的抽屉里找出30多元钱。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小虹给父母写了“遗书”。但她想在“死”之前看看明星。12月6日、9日,小女孩出走了两次。

   一段对话引人关注

面对记者,小虹泣不成声,用笔和纸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他(班主任魏老师)就问我一个星期父母给多少钱,我说 65元左右。他说,都到星期四了,还剩30元是不合理的。”小虹解释说有两天是同学请客,所以钱就剩了,可是她的解释并没得到老师的认可。“他(班主任)还说,看上去越老实、越不爱说话的人嫌疑越大。”“学校里17个摄像头都拍到了你偷钱的过程。”“就连我自己省钱买的MP3,老师说也是我偷别人的钱买的……”

  班主任的“民主”外衣
  班主任的“民主”外衣

班主任魏老师让全班同学在纸条上匿名写出“嫌疑最大”的同学名字,小虹得票较多,于是被班主任魏老师找去询问,老师还让同学搜她的身和她的抽屉。

很显然,班主任在这里的逻辑是:我让大家匿名写嫌疑最大者,公平又民主。谁得票多的,自然嫌疑大。由此,班主任便可理直气壮地让同学搜她的身和她的抽屉。

   学生成为“被民主”的工具

虽然经过了匿名票选的“民主”表决,得出了小虹嫌疑大的论断。但是这种“民意”,其实是班主任一手导演,建立在侵犯他人权利基础上,经不起推敲。

而那些在纸条上写出自认为“嫌疑最大”者名字的同学们,一方面是迫于班主任的指令,另一方面是不了解真相凭感觉写一个。于是,一个典型的“被民主”的票选结果就这样出炉了……

   票选之后,“民主”随即被撕扯

班主任让全体同学匿名投票选贼,在得出结果后,继而对公推公举的候选人——15岁的小虹进行搜身。再根据小虹每周仅有65元零花钱,到周四不可能还剩30元的“推理”,拒绝任何解释就确认了她的行窃行为。

此时,班主任终于彻底地撕掉了“民主”的外衣。

  民主越界催生“多数人暴政”
  民主越界催生“多数人暴政”

“多数人暴政”是法国人托克维尔最先提出的,他将这种以多数人名义行使的无限权力称之为“多数人暴政”。民主的首要前提是尊重人的权利,因此,无论是多数人还是少数人甚至某一个体的权利同样是民主的基石。

当“民主”投票使小虹丧失基本的尊严和隐私权时,不仅刺痛了她的自尊,让她产生厌世、轻生心理。

   偷还是没偷,这已不是一个问题

此事的整个过程发生之后,这就已经不是简单的偷与没偷的争议了。而是涉及到一个15岁小女孩最基本的人格尊严与今后长远的心理影响。一句“越老实嫌疑越大”的话语从孩子们最尊敬的老师口中冒出时,给孩子心灵所造成的冲击,恐怕并不亚于一场8.0级的地震。

   真正的问题是:根本不该有票选

投票表决是公共领域的一种公共决策行为,但是,断定一个学生是不是贼,这个问题一经提出,就已经侵犯了当事人的尊严和隐私。这根本不是一个公共问题,而属于私权范畴,不能付诸投票表决。

而我们却看到本应为人师表的教师,竟然如此缺乏基本的人格尊重与理性常识,足以让人扼腕与恐惧。扼腕的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断言就葬送了一个孩子对生活与未来最美丽的想象,而恐惧的是,以这样的素质,如何承担“人类灵魂工程师”之责。

结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新闻立场

你是否赞同班主任的做法?



小浪调查

你觉得这件事的责任方是谁?
90后承受能力太脆弱
老师和校方随便诬陷人
家长没有及时开导
你对投票选举小偷这件事有什么看法?
太荒唐了,小偷居然要“选举”
可以理解,不然无法找到小偷怎么向失主交代

跟我们互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