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二五 未来五年福建变啥样

1月13日,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福州召开。【详细】

当日,在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力争到2015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赶超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详细】

可以说,这一目标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福建的宏伟蓝图。

未来五年,福建将有哪些新发展,人民生活将会有怎样的变化?让我们一起来解读。

  全面小康意味着什么
  全面小康意味着什么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意味着社会全面进步到“小康”状态。包括从传统农业过渡到现代工业,从农村社会过渡到城市社会,从不太完善的民主社会过渡到较发达的民主社会,从传统文明过渡到现代文明。

因此,除了物质生活提高外,还特别注意精神生活、民主权利,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善等,实现社会全面进步。【详细】

   全省九地市未来五年变化

福州:加快构建“一区三轴八新城”的城市发展空间结构,建设宜居城市、山水城市、文化名城。

厦门: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创新中心、低碳示范城市、两岸同胞融合示范城市、风景旅游城市。

泉州:统筹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城市发展,强化同城效应,构建海西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

漳州:加快推进龙文新区、桥南新城、角美新城、古雷和南太武新港城建设,打造海西生态工贸港口城市。

莆田:大力弘扬妈祖文化,建设湄洲湾港口城市和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三明:优化三明市区-沙县-永安城市主轴发展布局,建设北部和南部新城。

南平:建设组团式山水园林城市,打造海西绿色腹地,南接北联战略通道、连片发展前锋平台。

龙岩:将高坎、雁白、古蛟三个新城纳入中心城市一体化加快发展,打造海西生态型经济枢纽。

宁德:优化提升蕉城区、东侨新区开发布局,规划建设滨海新区、铁基湾新城,打造绿色宜居海湾新城。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办园规范、师资达标、保教质量合格的学前教育网络。2012年底新增27万个幼儿教育学额,以基本满足120万名适龄幼儿入园。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详细】

   初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十二五计划初步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1、降低看病费:通过提高医保的覆盖面和医保保障水平、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公共卫生解决。2、看病更便捷:一方面扩大大医院建设;另一方面实现县、 村三乡、级医疗机构标准建设,让百姓愿意就近看病。【详细】

   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待遇

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试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推行居住证需要许多条件与制度的配套,是一个逐步递进的过程。将流动人口的“暂住证”换成“居住证”,让外来务工人员在就业、教育、卫生、居住、社保等方面享受和本地市民一样的待遇,加强归属感,缓解福建缺工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铁路覆盖90%以上县市
  铁路覆盖90%以上县市

5年内,建成京福高速、龙厦、厦深、向莆、赣龙铁路和南平至龙岩铁路扩能工程以及福州至平潭、福州至长乐机场、漳州港尾等铁路;开工建设浦建龙梅铁路、长(汀)泉(州)铁路、衢宁铁路、宁德至漳州高速铁路;推进杭广线南平至丽水和龙岩至广州铁路、永(安)长(沙)铁路前期工作,开展台湾海峡铁路和南平至宁德铁路规划研究。【详细】

   基本建成中心城市绕城高速公路

5年内,全面建成国家公路网的(北)京台(北)线、厦(门)蓉(成都)线、泉(州)南(宁)线、长(春)深(圳)线和宁(德)上(饶)线福建段高速公路,以及海西网莆田至永定等高速公路。加快沈海高速复线、厦门至沙县、古雷至武平、湄洲湾至重庆等高速公路建设。基本建成福州、厦门、泉州等中心城市绕城高速公路。

   逐步实现九地市均有机场

“十二五”期间将完成5个既有机场扩能工程,推进厦门新机场、三明沙县机场、福州机场二期、武夷山机场迁建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宁德、莆田、漳州机场军民合用工程,开展平潭机场前期研究,形成以福州、厦门国际机场为主的干支结合的空港布局,逐步实现各设区市均有一个机场。

聚焦2011年福建省两会

聚焦2011年福建省两会
微博问政 福建省两会新时尚

政协委员微博

人大代表、记者微博

新闻媒体微博

本网编辑微博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启事:锐评论系列特别策划现面向网友征集话题,有意者可将推荐话题、评论文章发至以上邮箱,我们将择优采纳——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