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禁超10分钟能解决看病难吗

【医院排队10分钟】日前,卫生部要求医院挂号、划价、收费、取药不超过10分钟,B超从检查到出具结果不超过30分钟。该要求一经发布,即引起网友热议。

从福州的省立、协和等医院发现,挂号、划价、收费几分钟就能完成,而10分钟内取药和B超30分钟内出报告有难度。而即便如此,也仍然无法解决“看病难”这一老问题。

口号很响亮,效果太微妙,值得我们反思。

  被量化了的服务指标
  被量化了的服务指标

卫生部日前制定了《全国医疗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2011年工作任务分解量化指标》。在指标中,要求医院优化门急诊环境和流程,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均不超过10分钟。

此次制定的量化指标是卫生部对各级医院提出的优质服务目标,但不属于硬性法规。

   在福州 好医院大多执行难

记者走访了省立、协和等医院发现,挂号、划价、收费几分钟就能完成,而10分钟内取药和B超30分钟内出报告有难度。【详细】

省立医院在各科室外设立挂号窗口,不集中挂号,挂号无需排队;取药12个窗口全部开放,但高峰期,取药很难不超过10分钟;协和做B超的患者太多,无法马上出结果,要隔天取报告;省妇幼保健院每个B超医生配有一名助手,帮助医生记录诊断内容,患者检查完毕之后,在检查室外稍等,就可获取报告。

  以10分钟判定服务质量太过荒谬
  以10分钟判定服务质量太过荒谬

以是否超过10分钟作为界定服务质量好坏的标准,让人感觉太过荒谬。试问,如果在某一环节用时达到11分钟,超过了10分钟的要求,是不是就要认定这家医院的服务不达标?

事实上,福州不少医院在未实行指标时,已经能在许多环节上大致达到不超10分钟的要求,而超过10分钟的环节往往是因为排队的人过多,而非服务质量不佳。

   候诊时间不减短,排队再快也无用

以记者在省立医院的见闻为例:9点整,陈依姆到省立医院3楼心血管内科挂号,不消1分钟便挂上7号诊室31号;10点50分走进诊室,很快开好处方;10点54分在收费窗口结算,花了3分钟;10点58分排队取药,前面有17人;11点13分取药成功,耗时15分钟。【详细】

陈依姆在挂号、收费、取药等环节花了20分钟,可谓方便快捷,可在候诊上却从9点到10点50分,等了将近2小时——此时其他环节时间再短又有何意义?事实上,屡受众人诟病的往往不是挂号取药而是候诊,“看病总是在排队,医生诊治就几分钟”。

   无监督的自查自纠 指标下了等于没下

既然卫生部的“10分钟指标”是针对医院的规范,那么由谁来监督医院是否达标,谁来判定医院违规?

然而我们只看到这一指标出台,却没看到有谁在监督检查这一指标的实行效果。如果仅靠医院的自查自纠,又如何保证指标的有效实行?这么说来,卫生部的指标下了等于没下。

   解决不了看病难的核心问题

据统计,福州各大医院每天门诊量达5000-6000人次,省立、协和等大医院甚至从早到晚几乎都人满为患,自然而然导致长时间的排队候诊现象。

只给挂号、划价、收费、取药提速,不缩短候诊时间,不解决专家号排不上等问题,看病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看病难的实质是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和不均衡
  看病难的实质是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和不均衡

看病难主要体现在大医院。预约挂号、取消挂号,有关挂号的招数却没带来好的效果。究其原因,挂号难只是表象,真正症结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和不均衡。

国人的从众心理使得患者都爱去大医院看好医生,甚至许多外地人也特意赶来省立、协和等医院看病。大家都往这几家医院跑,争抢有限的医疗资源,自然而然“看病难”。

   建立小病社区看、大病医院看的就诊体系

大医院患者多还与目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有关,不管什么病都去大医院。其实去医院就诊的患者大多是常见病、多发病,这些疾病都有成熟的诊疗流程和方法,患者在小医院、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能看好。而患者却往往抱着“去大医院看更保险、治疗得更彻底”的心理,对一般小诊所、社区医院缺乏信心。

解决目前大医院患者排队看病挂号的问题,起主要作用的不是完善医院的就诊流程,而是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就诊体系。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让优质医疗资源下社区,让患者转变就医观念。目前,福州正在试行大医院和社区医院“双向转诊”,在社区医院有望预约挂号大医院专家,而大医院出院后可回到社区康复。【详细】

   以及多盖几所大医院、好医院

不能指望医院的候诊时间立马缩短,也不能指望患者的就医观念立马改变,因此最靠谱的解决方法就是多盖几所大医院、好医院。【省立医院金山分院2013年投用】 【省二医院屏山分院二期在建】 【福州大学城建医大附三医院】 【平潭建协和医院分院】

大医院、好医院多了,人群自然分流了;原本人满为患的自然没那么拥挤了;挂号自然方便了;候诊时间自然缩短了;患者自然没那么抱怨了;问题也就自然变小了……

结语:某日,甲院院长路遇乙院院长,遂想炫耀甲院在《指标》下的新风貌。

        甲院:我院挂号不超10分钟;乙院:我院候诊时间短。

        甲院:我院划价不超10分钟;乙院:我院候诊时间短。

        甲院:我院收费不超10分钟;乙院:我院候诊时间短。

        甲院:我院取药不超10分钟,乙院:我院候诊时间短……

新闻立场

你认为禁超10分钟能否解决看病难?



如何看待“禁超10分钟”

您认为医院取药挂号划费等手续的等候时间长的原因是?
看病的人实在太多了
医院工作人员的效率低下
窗口设置不合理
手续过于繁杂
其他
您在就诊前是否会采用网上预约的方式?
会,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不会,嫌麻烦,而且老年人不一定会用
您是如何看待卫生部“10分钟”的相关规定?
医院应该多为就诊病人及家属考虑
与其限制时间不如在其他方面多下功夫
要缩短时间也要尊重医疗规律吧
没有监管等于零
其它

看病小技巧

1、便民自助机,减少等候时间:用“取药刷卡自助机”刷卡领取取药凭证,再下到1楼取药窗口取药,节省等候时间。

2、巧用预约挂号,减少候诊时间:开通就诊卡预约挂号功能,通过电话、网络、导诊台、自助预约机预约1-9天后的医生号。

3、无检查老病号,下午看病:无需检查,尤其无需空腹检查的一些老病号,可以下午到医院看病。

4、便民门诊,开单检查少排队:需要长期吃药或定期检查的老病号复诊可选择便民门诊台。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