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允许拼车合乘:潜规则合法化?

【福州允许的士“拼车”】近日,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台新规,乘客同意时,出租车允许合乘。合乘部分向每位乘客各收取60%的费用,燃油附加费可由同乘客人平摊。

一直以来,的士拼车现象屡见不鲜。无良的哥为多敛钱私下拼客,可谓出租车行业的潜规则。故而运管处此举引发轩然大波,被认为是将潜规则合法化。【你如何看待的士拼车?】 【参与微调查】

福州的士允许合乘到底对不对?大家说了才算,我们说了不算,我们只说和合乘有关的7个问题。

  福州的士新规详解
  福州的士新规详解

在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出租车可以允许合乘。根据规定,发生合乘时,司机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费,即合乘部分向每位乘客各收取60%的费用。而燃油附加费是按照每趟次2元加收的,可以让同乘客人平摊2元。

同乘的原则要保证第一位客人的权益,基本上要先送第一位客人到达目的地。【详细】

   “拼车”不允许 “合乘”有规矩

30日上午,新浪微博@福州路况110称: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委托@fm1007福建交通广播进行了澄清,明确指出,出租车“拼车”不允许,“合乘”有规矩。随后,@fm1007福建交通广播证实了该条微博。以下为微博原文:

“出租汽车是指按照乘客意愿提供不定线客运,并按里程、时间计费的经营活动。出租汽车的经营方式和福州市出租汽车管理的相关规定,都不允许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所谓的“拼客”、“拼车”。如果未经乘客同意强行“拼客”、“拼车”的,按照《福州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办法》的规定,属于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乘客的行为。”【详细】

“在特定情况下,乘客提出“合乘”的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必须遵守“合乘”的规矩:一是征求乘客意见,第一顺位乘客必须同意;二是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费,即合乘部分向每批次乘客各收取60%的费用,燃油附加费由同乘客人平摊;三是“合乘”的原则是要保证第一顺位客人的权益,基本上要先送第一位客人到达目的地。”

  一、合乘与拼车、拼客有何区别
  一、合乘与拼车、拼客有何区别

按照官方说法,出租汽车的经营方式和福州市出租汽车管理的相关规定,都不允许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所谓的拼客、拼车。如果未经乘客同意强行拼客、拼车的,按《福州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办法》的规定,属于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乘客的行为。

但问题是,经乘客同意的非强行拼客拼车的合乘,就不是拼客拼车了?还是乘客的意愿可凌驾于出租车管理规定之上?

   二、停停走走拉客太烦人

经历过拼车的人显然对此深有体会。但凡看到路边站个等车人,“殷勤”的的哥都会不厌其烦地上前停车摇窗问一句“坐车吗?”。不仅令人心烦,而且还浪费了不少时间。

于是车上的乘客往往得忍受这种停停走走的折磨,原本一段车程被弄得四分五裂。【我有相同经历要吐槽】

   三、不拼车 你就下车

在火车站、宝龙城市广场等地屡见不鲜:的哥强行要求乘客拼车,乘客若是拒绝,的哥则冷冰冰地丢下一句:“那你下车吧”。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的哥和乘客的权益不对等:的哥手握“方向盘”,而乘客只能选择忍气吞声或是怒而下车。至于去举报?看看每晚宝龙城市广场前盘亘的数十辆出租车就知道了。

   四、车费、的票难解决

车费也有争议。现实拼车中,乘客常常遭遇“被绕路”:先下的乘客下车点往往与后下的乘客不顺路,得多绕个圈子。这时问题就来了:多绕路的费用要付么?如果不付,绕路的费用又该如何计算?

无论称之为“合乘”、“拼客”还是“拼车”,的票都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么是的哥不打表,要么是打表的票据不准确。这对于需要的票的乘客绝对是个麻烦,倘若“合乘”的两者都需要发票,就更无措了。

   五、漫天叫价不打表

晚上在火车站附近打车,或是打车去往大学城方向的乘客对的哥不打表漫天叫价的行为显然深恶痛绝。一张口就是30、50一个人,3-4人一趟下来就是一两百收入。

不允许拼车合乘时尚且如此,不解决实际运能问题,单靠一个官方说法,能指望这些的哥良心发现?

   六、“私家车”成“公交车”

的士“合乘”饱受诟病的重要原因,就是使“私家车”成了“公交车”。乘客原本就是出于快速、便捷、不拥挤的特点才选择打的,一旦允许的哥四处“拉客”,岂不和公交车没有区别了?@螺洲城2010说出了心声:拼车还打什么的士,坐公交不就完了。

此外,合乘拼车带来的不便还包括夜间单身女士安全隐患、和陌生人同在一个空间不舒服、其他乘客说话声音太吵等等。【我也来说说】

   七、“潜规则”合法化

关于“的士允许合乘”这一新规最大的争议,就在于此举是否将的士拼车这一“潜规则”合法化。一直以来,的士拼车现象屡见不鲜。无良的哥为多敛钱私下拼客,可谓出租车行业的潜规则。故而道管处此举引发轩然大波,被不少人认为是将“潜规则”合法化:新规出台,司机们拿着鸡毛当令箭,以后可以肆无忌惮地拼车合乘。【参与调查】

  的士难题考验决策者施政智慧
  的士难题考验决策者施政智慧

无论如何,不可否认道管处这一新规的出发点是好的,在满足乘客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兼顾了的哥的利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一些乘客有急事打不上车的“燃眉之急”。

“的士合乘”是柄双刃剑,在给一些乘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给另一些乘客带来麻烦,给一些司机带去可乘之机。如何更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考验的是决策者的施政智慧。

   呼吁更加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

“允许的士合乘”这一事关数百万福州市民交通出行的重要规定,在其决策出台的过程中却没有召开相关的听证会,普通市民对此毫不知情,这明显说不过去。

无论允许也好、不允许也罢,至少在规定出台前该给市民一个投票的机会。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应当拥有参与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而话语权的缺失,也恰恰间接地导致了新规出台后的争议不断。

结语:不解决实际问题,“未经乘客同意不得再招揽其他人同乘”只能是一句扯淡。

新闻立场

你是否赞成“的士合乘”这一新规?



微博投票

小浪调查

你有“拼车”经历吗?
拼过,是我自己愿意的
拼过,被的士司机强迫的
没有拼过
你支持的士“拼车”吗?
支持
不支持
你觉得“拼车”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多选)
和陌生人同在一个空间里,不舒服
相同路程,零钱如何分摊
目的地不同,先送谁
目的地不同,绕路的钱怎么算
拼车却被要求付全程车费
其它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