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解读

   四变化解读新“办法”
  四变化解读新“办法”

据福州市政府法制办介绍,3月29日,《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媒体上公布后,截至4月8日,共收到2300多位市民提交的约5000多条意见或建议。根据市民建议,《办法》还作了十几处修改。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主要有四大变化。【详细】

   变化一: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不能报牌

此次《办法》规定禁止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对改装、拼装的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报牌。驾驶改装、拼装的电动车的,处以五十元罚款。对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的单位,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每辆车处以五千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据有关法规吊销营业执照。

   变化二:主要卡住设计时速

征求意见稿中,除了引用99国标“最高设计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还规定“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小时”。此后的市民讨论中,对后者颇多意见,认为15公里的时速太慢,而且很难测定,没有可操作性。因此,在《办法》中,不再限制行驶速度的上限,只保留99国标对最高设计时速的规定。

   变化三:丢车后只要出示身份证即可补牌

电动车上牌纳入统一管理,就必然面临一个问题:丢了怎么办?《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电动车号牌、行驶证 灭失、丢失、损毁的,电动车主人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明,以及电动车合格证明、来历证明,到原登记机关补办。《办法》大大简化了这项手续,只要求电动车主人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明,就可以补办号牌和行驶证。

   变化四:《办法》适用区域缩至五城区

《征求意见稿》第二条规定,本办法适用于本市电动自行车的销售、登记和通行管理。新公布的《办法》则明确了适用范围只限于“本市五城区”,而与市区外六县二市无关。

   关键词解读新“办法”
  关键词解读新“办法”

《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发布,标志着福州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有了比较系统的依据。市政府相关人士称,此举将会对缓解福州交通的压力起到一定的作用。下面就从几大关键词来帮您更好的读懂新《办法》。【详细】

   标准:这样的才是合格电动车

福州市质监部门将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编制《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在五城区销售和登记报牌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应当符合该目录,申请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上述目录。

   销售:卖电动车要先登记

销售电动自行车必须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禁止销售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销售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商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效发票。

   通行:按非机动车管理

电动自行车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在划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驾驶人应当在非机动车道驾驶电动自行车。在没有划分中心线、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驾驶人应当靠右边驾驶电动自行车。

   电摩:分阶段限行 政府适当补贴回购

《管理办法》规定,对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采取分阶段实施限制道路通行的措施进行管理,具体实施办法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定。

   报牌:提供这些材料

申请人应当持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委托他人办理的还应当提交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购车发票或者其他车辆合法来历证明原件和复印件、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原件和复印件等材料向所在辖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上牌。

   处罚:改拼装电动车单位罚款5000

《管理办法》明确,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的单位,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每辆车处以五千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据有关法规吊销营业执照。

商家反应

   已有商家承诺回购电摩
  已有商家承诺回购电摩

记者从福州市各电动车商家了解到,已经有多家电动车商家向福州市政府部门提交了“电摩”回购承诺书。回购的价格在300元至1000元不等。有商家承诺,只要有福州税务部门的正规发票,将根据电摩的新旧程度回购电摩。【详细】

   部分商家开始置换旧电摩

对于福州城区超过50万辆的电摩,政府提出了回购的处理方案,但由于补贴标准还未出台,车主们还在观望。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商家已经先行一步,在店门贴出了回购声明。 【详细】

   41家厂商申请纳入目录 近半初审不合格

9日上午9时,首批申报工作结束,41家申报单位的214个型号规格的电动车申请纳入选购目录。根据初步审核,其中有近半数型号的电动车不合格。 【详细】

网友热议

   由福州政府禁摩禁电动车说起
  由福州政府禁摩禁电动车说起

福州开始禁摩禁电了,各种议论皆有,但是反对者占绝大多数!而反对者中老百姓又占了绝大多数。想想也是,现在但凡有钱有势的谁还会风里来,雨里去的骑车赶路?忙于养家糊口。可是绝大多数反对归反对,改变不了极少数高官个人的长官意志。【详细】

   福州禁电动车的同时世博在引进电动车

“江苏110多辆四轮电动车和300多辆两轮电动车8日从无锡出发,奔向上海世博园。由于大规模使用这种新能源交通工具,世博期间预计将减排二氧化碳483吨,相当于10409棵40年的参天大树全年的减碳效果。福州的禁电动车的同时,世博在引进电动车,这真是莫大的讽刺啊!!!! 【详细】

   就福州禁电动车,9问决策者

1、禁电动车言之凿凿,请问你们有谁征求过这80万车主的意见了吗? 2、一边在禁超标车,一边在卖超标车,这不是拿起自己的左手抽自己的右脸吗?3、2003年曾经禁行禁售电动车,为什么不彻底执行下去?既然不禁了,为什么现在又要禁止? 【详细】

小浪调查

你如何看待:福州市区电动车上牌后方可上路
将规范电动车驾驶,逐步解决电动车乱象。
治标不治本,等整治风头过后又会乱起来。
不好说,需试行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效果。

新闻立场

本专题对你解读新规是否有帮助?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二 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6525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微博,一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