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汉字的艺术

不支持flash

参与投票赢ipad

  • 汉字投票规则
  • (一)初选,12月6日—11日,从36个备选汉字中选出20个汉字;复选,12月12日—17日,从20个备选汉字中选出10个汉字;决选,12月18日—25日,从10个备选汉字中选出年度汉字。
        (二)投票时自愿选择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地址,不填将无法参与抽奖.
        (三)活动设公众参与奖,主办方将根据身份证号码,从投票者中抽出幸运者,获奖名单将在2010年12月28日公布。
        (四)本次网络投票属公益活动,一律免费.

幸运抽奖礼品

一等奖:

一等奖1名,奖励ipad1台

二等奖:

二等奖2名,奖励价值1000元奖品

三等奖:

三等奖10名,奖励价值200元奖品

投票区(为保持神秘感,决选阶段不再公布票数)

姓名:
职业:
联系方式:
身份证号码:

所在城市:

(备注:如果参与抽奖,请填写个人资料)

说说你投票给哪个汉字+理由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说文解字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北松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北松

勋:《说文》训为“能成王功也,从力,熏声,古文員声。”“能成王功”,当然是功成名就的意思,想想跟这个字有关的词儿,勋业、功勋、勋章,确实都是令人眼红耳热的东西。之所以“从力”,大概是古人也觉得这字儿特别给力吧。
    平:《说文》训为“语平舒也。”本意是指受到阻碍的气体能够顺畅地从两边分散越过,从而使得语气自然平和舒顺。这个字很常用,平静、平安、平等,都是挂在嘴边的词,但事实往往如此,越是挂在嘴边的词,就越困难。比如平静,对于今年的上海人民来说,就特别困难。

我与汉字的故事

今年“稳”中有升

前一段时间物价飞涨,青菜价格竟然高过猪肉,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幸好上周去买菜的时候,发现菜价已经跌下来了。菜价的平稳,也让我们两口子松了一口气。

活动流程

2010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点评

两岸媒体联合评选非常独特
两岸媒体联合评选非常独特

厦门商报社社长、总编辑黄毓斌:今年的年度汉字票选活动,第一次由两岸媒体一起来评选.现在,两岸在经济各方面的发展都进入了新阶段,从文化交流的热络程度来看,都表明两岸有一种共识,即两岸中华文化的发展,会使两岸的人民都受益.

传统书法文化将我们连在一起
传统书法文化将我们连在一起

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陈秀卿:年度汉字是很有代表性的活动,连续三届以来,市书协都积极参与,见证了这一活动的成功与逐渐成熟。相信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所代表的良好的文化缘份,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以两岸共同视角反映民生
以两岸共同视角反映民生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旺报社长、总编辑 黄清龙:2010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征选,是两岸媒体第一次开展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将此前两岸分别开展的年度汉字评选结合起来,以两岸共同的视角,凝聚共识,反映民声,意义重大。

两个“首次”很有意义
两个“首次”很有意义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首次与台湾媒体《旺报》合办,并在台北揭晓最终年度汉字.首次与新浪网合作开设投票专区.这两个“首次”很有意义.两岸媒体合办,两岸中国人参加,使汉字票选活动更具代表性.新浪网加盟,使活动更具广泛性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