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热真的降温了吗

锐评论聚焦国考系列1:降温之惑。

【国家公务员局:国考热已降温】11月27日,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拉下帷幕。本届国考最终参考人数约97万,考录比约53∶1。国家公务员局认为,“国考”热进一步降温。

相比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创峰值的103万参考人数相比,2012年国考人数确实有所下降,可97万考生参考,能说明国考热在降温吗?

降温与否你我说了都不算,事实说了才算。

  数字解读2012年国考
  数字解读2012年国考

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显示,本届国考的报名人数为133万人,但是最终参考人数约97万人。和2011年的103万人相比,参考人数减少6万。而按照此前的统计,报名人数为133万,比2011年也减少近10万人。

2012年“国考”招录人数约1.8万,以此计算,最终的考录比例约为53∶1。而2011年的考录比例为63.6∶1。【详细】

   国家公务员局:国考热已进一步降温

本届国考最终参考人数约97万,考录比约53∶1,创下4年来新低;而上届国考参考人数为103万,考录比例为63.6∶1。因此,国家公务员局认为,“国考”热进一步降温。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解释说:一是近几年就业问题有所缓解,人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二是很多人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不再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三是一些高校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心理准备,放弃了报考。

  疑问一:单看数据得结论是否客观?
  疑问一:单看数据得结论是否客观?

2010年国考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为146万,104万人参考;2011年国考报考人数为141万,103万人参考;2012年国考报考人数为133万,97万人参考。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近三年的报考和参考人数的数据在下滑。但事实上,三年数据下降比例还不到10%。加之要求基层经验等报考门槛,因此,单看数字得结论明显太过草率。

   疑问二:热度降了还是门槛高了?

考生下降的一个直接原因在于本届国考的门槛又高了。关于国考的“门槛”设置,有两个很明显的变化:国考逐年提高了对考生基层工作经历年限的要求,部分考生只能选取地市及县区级职位报考;对考生的职位要求越来越具体和专业,审核越来越严格规范。

这次国考,中央和省级以上职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而招录职位的要求也更加细化和严格。许多在往年应届生可以报考的职位,现在却受限于基层经验不足或专业不符等因素而不得不作罢。由此导致的报考人数下降,能说是因为国考热降了吗?

   疑问三:国考外环境是否趋冷?

看国考热是否降温,很直观的一种方式就是看其外环境是否趋冷。如果国考热降温了,则必然有“前因”,如公务员不再是热门工作、社会对考公务员不再盲目跟风等;还会有“后果”,如公务员培训班不再火热、公务员教辅不再畅销等。

但我们很明显地发现,当前社会公务员仍是大多数人最向往的工作;大量的培训班、考试教辅持续火热畅销;仍然有百万考生逐鹿一年一度的国考;热门职位依然是百里挑一乃至千里挑一……降温降在哪了?

  无法回避利益导向型报考
  无法回避利益导向型报考

观察国考中的热门岗位,我们发现民间普遍认为的油水部门如海关、税务等岗位总是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这就说明普通民众心中对于公务员的价值取向,很大程度上是以利益为基础的。站在好位置有油水的印象,正是建立在公权力缺乏监督、权等于利的现实基础上。显然,不破解这种现实基础,就难以化解民众的直观印象,也就更无从谈起所谓国考降温了。【详细】

   靠“门槛”挡路不是解决之道

自由经济鼓励优秀的人才在市场中创造价值,而非在公务员队伍度过年华岁月,因此不少人建议为公务员热降温,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创造社会财富中去。然而回应这种建议的措施却往往流于表面——以基层工作经验限制和对职位所需专业的严格限定等方式来提高报考的门槛,根本就难以掩盖国考热的事实,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国考热的现状。

   须瓦解权力对资源的过度占有

国考的发烧,归根到底,是公权掌握过多资源、民众向上流动空间过小的综合结果。只有把更多的资源还给社会,让社会重新充满创业激情和活力,那么民众的价值取向自然也会随着资源的转移而变化。

基于这样的论断,我们有理由相信,从瓦解权力的垄断性开始带来的国考真正降温,恐怕才是让考生趋向理性选择、让国考走向健康发展的起点。

结语:国之大考,不仅在考这些考生,也在考这个国家。

新闻立场

你认为国考热已降温了吗?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