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不住的“红色炸弹”

又是一年国庆时,又见“红色炸弹”满天飞。

【国庆节扎堆办婚宴】为了明年能生个“龙太子”、“小龙女”,许多新人纷纷选择今年“十一”举办婚礼。于是,国庆长假还没到,“红色炸弹”就开始漫天飞舞。

3场2场算小case;10场8场的也不是没有;甚至7天16场都冒出来了!不仅要有足够给力的荷包,还得要能分身有术……【详细】

每份佳节倍杯具,亲,你伤得起吗?

  国庆黄金周变成“婚礼周”
  国庆黄金周变成“婚礼周”

为了明年能生个“龙太子”、“小龙女”,许多新人纷纷选择今年国庆节举办婚礼。随着国庆节长假的临近,各式各样的婚礼请柬也陆陆续续寄到。不少上班族面对连珠炮般的“红色炸弹均表示“鸭梨”很大。

烫手的请柬一收再收,礼金的行情也一涨再涨。这不仅让人感叹:长假临近杯具多!

   “80后”连收8张婚柬

沈先生大学毕业4年了,他交游广泛,人缘很好,这本来是一大优点,但最近他却很无奈,“早在半个月前,我就陆续收到8位朋友发来的婚礼请柬,一想到要包那么多红包就有些烦恼”。

本来趁着黄金周可以和家人团聚一下,结果送请柬的都是关系不错的朋友,不去参加婚礼不太好,家人团聚自然泡汤了。【详细】

   福州市民7天赴16场婚礼 分身乏术

带上礼金参加婚礼,是民间约定俗成的规矩。一份份“红色炸弹”密集轰炸,究竟送多少礼金,送完之后怎么过日子,都让网友们犯愁。国庆7天要赴16场婚礼,网友“duffy正在奋斗中”连问“怎么办”,参加这么多场婚礼,不但分身乏术,礼金也是个不小的开支。【详细】

  挡不住的“劫”
  挡不住的“劫”

结婚本是人生当中的一件大喜事,作为亲朋好友,接到喜帖后适当送上一个红包,表达一下对新人的祝福,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然而,婚礼一扎堆,这个300那个500的,一来二去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甚至影响到日常理财计划,送礼就会成为一种经济负担,喜帖就成了令人胆战心惊的“红包劫”。【详细】

   拆不去的“弹”

你有“红色炸弹”,我有“拆弹红条”。近来,为了应对“红色炸弹”,一种适合“月光族”的婚宴红条开始流行,又被称为“拆弹红条”。这种婚宴红条是一张精美的卡片,写有诸如“恭祝新婚大吉,来日凭本条参加本人婚宴”这一类字样。

“拆弹红条”虽然叫好,但不叫座,大多数人持观望态度。毕竟包礼金是老传统,包多少在其次,礼金还是得准备。况且,如果过了好几年对方都没结婚,自己岂不是要一直保存红条?

   根源在于我们自己好“面子”

“红色炸弹”是可怕的,但是人人都缺乏抵制它的勇气。在“红色炸弹”面前,很难简单地划分出谁是炸人者、谁是被炸者,因为今天烦恼的送礼人也许以前先收过别人的礼,现在收礼的人也许以前也曾烦恼地给别人送过礼,即使以前没送过礼今天又在收礼的人,恐怕也很快会有送礼的烦恼。

可以肯定的是,人情消费之所以泛滥而成灾,恰是因为“你”、“我”、“他”都曾经或者还在为其推波助澜。说来说去,这都是面子造成的。所以,“红色炸弹”的罪魁祸首不是他人,而是我们自己

  人情成了“债” 意义何在?
  人情成了“债” 意义何在?

礼尚往来,传递情谊,本是赏心乐事,也是我们一个淳朴的传统。亲朋好友,喜事临门,适当地赠送一些贺礼,锦上添花,无可厚非。然而,当这种人情被异化,当人情消费实际已成为“强迫消费”,不见了人情只剩下“交费”的时候,又还有多少意义?

当收钱的验钞机出场时,“人情”彻底穷途末路了。

   护了面子 光了票子

由于80后正好处于结婚年龄段,因此在国庆扎堆结婚的大多都属80后。与之相随的,80后也成了送礼金的中坚力量。而对于不少参加工作没几年的80后来说,婚礼扎堆 = 荷包破产。以收到8个“炸弹”的沈先生为例:按照厦门的红包行情,400元打底,他至少要包3200元的红包。如果他是在福州,则按福州普通300的行情,至少也要2400元。

这样的负担,对于参加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来说,在朋友们结婚的高峰期,“份子钱”几乎抵得上、甚至超过一个月的工资收入!

   恐怖的“炸弹”不止婚礼喜帖

事实上,“红色炸弹”也决不是国庆期间遍地开花。而作为人情消费,又何止只是一个婚宴请柬。处处有“人情”,事事要“消费”,被人情消费了的的各色人等比比皆是。

国人讲究人情往来,仿佛只有封个包才能体现情深情重,于是就有了亲朋结婚要红包、生了孩子要红包、孩子满月要红包、老师过节要红包、考上名校要红包、逢年过节压岁钱、领导时常要拜访、亲戚生病要慰问、亲朋过世要白包……

讲人情的中国人,你伤得起么?

结语:亲,看完专题祝您国庆愉快哟!专题给个好评哟!

新闻立场

你收到的“红色炸弹”多吗?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小浪调查

您认为目前福州婚宴礼金的均价是?
200
300
500
500以上
在国庆期间,您要参加几场婚礼?
一场没有
一场
两场
三场
三场以上
您是否赞成用“拆蛋红条”或礼物来代替礼金?
不赞成,以前包的礼金要怎么收回来
不赞成,大家心知肚明其实礼金才是最实在的
赞成,大家压力都大,能省则省
赞成,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心意到了就行
其它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