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的困境何在

锐评论财经风云系列1:融资困境。

【厦门120亿新增贷款投中小企业】截至今年8月末,厦门各大银行人民币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1487亿,比年初增加120亿元。

针对厦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厦门市经发局、金融办等多部门联合进行情况说明,并拟共同出招进一步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详细】

中小企业融资是难题,可银行多放贷、企业多融资就能让中小企业摆脱困境吗?

  市场竞争程度高
  市场竞争程度高

中小企业所大量参与的行业往往竞争激烈,甚至惨烈。以团购业务为例,在经历了2010年疯狂的扩张之后,团购网站在今年进入了残酷的淘汰阶段。截至2011年9月底,全国范围内已经有1027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退出团购市场,占所有运营团购网站总数量的18%。【详细】

市场竞争激烈,一旦有失,则往往难以回天。

   上下游依赖性高

由于中小企业大多不能控制整条产业链,而只是一条产业链中的一环,因此对上下游的依赖性较高,一旦上下游出了问题,很容易收到波及。

以一家纺织印染企业为例:金融危机中,当下游的服装加工行业受影响取消订单或是拖延乃至拒付货款,就会使原本顺风顺水的印染企业陷入困境。更不要说倘若下游的服装加工行业接连倒闭的话,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可能会让这家印染企业跟着倒闭。

   银行融资难度高

今年以来,人民币不断升值,央行不断加息,各大商业银行紧缩银根国有企业强势垄断,税负过重,地方保护等……这一系列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因素导致中小企业陷入融资难的困境。直接导致部分对银行信贷依赖性很强的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一些企业贷款手续都办好了,却因为银行缺乏额度,而不能获得贷款。

市场是不等人的,企业发展的时机一旦错过,不仅不能一飞冲天,甚至可能折戟沉沙。

  劳动力成本高
  劳动力成本高

人口红利式微导致劳动力短缺、人工工资猛涨。这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珠三角地区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接连倒闭就是最好的例证。

还不止是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由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用工荒,企业不仅得花大价钱招人,还得提高工钱留人。5月份,福建发布了今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基准线为10.5%。【详细】

   原材料成本高

由于通货膨胀,导致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扬。在“三荒”(电荒、钱荒、人荒)的现实条件下,处在一条产业链各环节的中小企业也不得不被动承受成本逐年上升的困扰。

还是以上文的纺织印染企业为例:上游的化纤业的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升导致产品——也就是下游纺织印染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从而导致纺织印染行业的产品——也就是下游服装加工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

   资金投机性高

正如上文所述,在“三荒两高”(电荒、钱荒、人荒,原材料成本高、劳动力成本高)的现实条件下,中小企业通过实业赚钱很困难。于是,不少企业主将心思花在实业之外。把原本应该投于再生产的资金转到放高利贷、转到房地产、转到资本运作……

“温州炒房团”就是这一模式的典型代表。曾经以创造各种驰名商标而闻名全国的一些温州企业家,后来逐渐涉足买地炒房乃至风投。而一旦资金链断裂,欠款无数的温州老板要么自杀,要么出逃……

  需要政策扶持和公平对待
  需要政策扶持和公平对待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要扩大中小企业的贷款渠道,只有村镇银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才能了解当地中小企业存在的风险,为其服务。

同时要清理不公平的政策。中小企业淘汰率高是市场常态,保障所有中小企业生存权的政策不是好政策,但剥夺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生存权的政策,一定是损害经济根基的坏政策。

   更需要中小企业家自身的成熟

如上文所述,温州企业家发家致富的经历曾令全国瞩目的。但如今的现状却是老板失踪、企业倒闭、员工失业、暴力讨债出现,温州民间高息借贷险象环生。

温州老板“跑路”成风,中小企业“扎堆”倒闭的根源,是企业家自身的不成熟。大量的温州民间资本在快速自由地流动,在金融、投资行业聚集,在渴望快速制造财富,其背后却是实业的大幅衰退——没有实业支撑的金融游戏,最终只会变成一堆泡沫。

结语:融资难导致民间借贷增多,民间借贷增多导致纠纷不断,标会、典当、高利贷……

        锐评论财经风云系列2:借贷乱象,敬请期待。

新闻立场

你认为融资就能盘活中小企业吗?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