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厦铁路今日通车 为省内首条高速铁路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2009年12月31日07:25

今日热点

  商报讯(记者 周湘瑜 通讯员 铁志)福厦铁路今天通车了。4年多的时间、152.5亿元的投资,铺设了这一段273公里的铁路。这条平均每公里建设花费达到5586万元的高速铁路,将给厦门带来更多机会与便利。

  福厦铁路是省内第一条高速铁路。通车后,首先运行货车列车,春运过后再运营旅客列车,动车组也将开进厦门本岛。这条铁路采用国铁I级标准,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预留250公里/小时条件,全线设18个车站。

  厦门段全长约55公里,从小盈岭引入厦门,沿福厦高速公路北侧到达杏林中亚城后,接入鹰厦铁路进入厦门岛;福厦铁路在厦门共设置五个站,新建翔安站、西客站,改扩建杏林站、厦门北站、厦门站。

  福厦铁路于2005年9月动工。在福厦铁路未建成前,厦门只有一条鹰厦铁路,从地图看上就像一条“盲肠线”。福厦铁路通车,意味着这条“盲肠线”的境遇大大改观,而且它还会在今后几年不断辐射,发出生机。

  尽管最先开通的只是货车,但福厦铁路通车的消息让厦门市民非常高兴。市民陈先生说,他在福州有一套房子,还有一些亲戚在那儿,原本想近期乘坐汽车去福州看看,现在他改主意了。“我想把这份期待先留着,等动车组开通后,坐动车去福州,体会一下在铁路上‘飞奔’的感觉。”

  动车组的特点是速度快,而且往往可以随到随乘。据了解,福厦铁路承运能力是按照福厦两地间客流量一天5万—10万人设计的。厦门与福州两地运输时间为1小时30分钟。福厦线最高峰设计为一天发车65对,即不到10分钟可发一趟车。

  业内人士指出,铁路建设从近期来看,可以对城市带来直接的经济社会效益,从远期来看,它还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对厦门来说,铁路建设也是全市各区各行业增加投资扩大内需、拉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近几年厦门铁路建设总投资将近百亿元。据有关专家测算,在铁路建设上每投入1元人民币,其拉动的GDP额度在5.7元左右。而且铁路不同于其他纯粹的基础设施投资,它在本身产生一定收益的同时,它的建设还有日后的运营,都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此外,铁路建设将极大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加大厦门辐射范围,对于旅游业、物流业等来说,铁路网线的完善,都有望给这些行业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相关报道:福清火车站本月31日货运通车 2009-12-29 08:55:15
          明年泉州火车站站前大道将成“城市快速路” 2009-12-28 08:28:21
          地铁2号、6号线有望2014年前同时开工 2009-12-28 08:18:14
          厦门电网22万伏的线路昨日正式向福厦铁路送电 2009-12-27 08:33:00
          福厦铁路动态检测 列车运行速度符合要求 2009-12-26 08:54:00
          福厦铁路31日通车 动车明年4月运营 2009-12-25 08:44:21
          杏林火车站技术改造 福厦铁路将连鹰厦铁路 2009-12-25 07:05:00
          福州火车南站西站房春节前可投入使用 2009-12-24 09:08:36
          福厦铁路31日货车通车 春运后开通旅客列车(图) 2009-12-24 08:31:32
          变电站项目基本完成 福厦铁路厦门段通电 2009-12-12 09: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