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浪调查

路遇老人摔倒,你是会搀扶还是会走开?

看到老人摔倒,你会怎么做?
把他(她)扶起来
打电话叫救护车
假装没看到走掉
你是否愿意不顾成本做好人?
愿意
不愿意
看情况
你怎么看做好人吃亏这种说法?
好心没好报,太不值了,与其被冤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样自己心里踏实,不认为是吃亏。

老太路边摔倒 男子送医反被诬?

焦点一:老人面朝地摔倒距他三步之遥? 据事发隔壁佛具店老板称,老人倒下距离店门仅一步之遥。而此时张志芳正在佛具店里,还未踏出店门,距离老人还有三步之遥。

焦点二:老人清醒后反称被他撞倒? 张志芳回忆说,他发现这名老人他认识便走上去搀扶。没过多久,老人就清醒了,突然问他:“你为什么骑摩托车把我撞倒?”……

焦点三:紧急送医他垫付医药费 张志芳怕老人有生命危险,就将其送至医院,并先垫付了2000元的医疗费。但老人的儿子吴鹏飞认为张志芳之所以会如此热心打车、付医疗费,是因为他推倒老人。 [详细]

<<<<<<<<< 类似事件频发

[泉州七旬阿婆骑车摔倒 称是被扶起者所撞]

[北京一女子扶摔倒老人被指肇事垫付2500元住院押金]

令人恐惑的“彭宇困境”

 在人们的传统认识里,老人都是弱势群体,尊老爱幼是必须要遵从的美德。可惜,各地此起彼伏出现的“彭宇案”只能让人们想到一个词,那就是“为老不尊”。

群众不敢主动救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好人不得好报”的事件给他们的教训太深刻、刺激太强烈,无情的现实让他们学会了明哲保身。但一个社会如果人人相疑、互相戒备到了如此程度,这将是何等冷漠的一个社会?

根据一项调查的数据显示,77.9%受访者痛感在当下社会做好人的成本高;71.0%的人表示会被怀疑动机不单纯;50.6%的人认为会被嘲笑……[详细]

<<<<<<<<< 相关链接

[泉州6旬老人摔倒半小时无人扶 路人表示怕被冤枉]

[88岁老人菜市场门口摔倒 无人搀扶窒息身亡]

[老人摔倒无人扶 路过司机高喊我愿作证老人自己跌倒的]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

看到一位老人跌倒在身边,你扶还是不扶?如今这个问题让不少人陷入纠结,伴随着恩将仇报的见义勇为、惹祸上身的助人为乐使得传统美德陷入了一种莫名的尴尬。社会救助随着各地陆续出现的“彭宇案”让救助者左右为难,无法下手。从道德上讲,路见不平应该施以援手,看到摔倒老人应该扶一把。然而当你的手伸出时,不该有的事发生了,所有的一切都要让你一人扛。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摔倒的老人也可能是突发性疾病所致。卫生部2011年9月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也提出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因此,未经判断鉴别而胡乱搀扶也可能导致老人症状加剧。 [详细]

<<<<<<<<< 相关政策

[卫生部发布指南 称老年人跌倒后是否扶起分情况]

政府买单是扶起摔倒老人的第三只手

扶起摔倒老人,需要道德与法律两只手一起

救助老人本来是件提气的事情,然而在中国却具有莫大的风险性。主要原因是,扶起老人的只有一只手,那就是道德的手,而另外一只法律的手却是残缺的。如果法律的手不能健全,道德之手必将受伤。

要摒弃社会上那种恶劣的见死不救、见义不为之风,我们不但要大力表彰那些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好心人,同时更应该以更大的力度严厉惩处那些反咬一口、诬陷好人的无良受助者。只有这样才能逐渐肃清彭宇事件恶劣的“破窗效应”,在社会上真正树立起助人为乐的高尚之风。

而在这样一个全社会对扶起摔倒老人有着强烈的后顾之忧感现实环境之下,若政府能对于因为扶起摔倒老人而被讹诈的费用进行买单,减少扶起摔倒老人的好心人的经济损失,这将成为扶起摔倒老人的第三只手。老人跌倒有了技术指南,更应该有道德指南、法律指南,才不会导致天天都在彭宇案,天天都是有人看。

<<<<<<<<< 相关阅读

[承诺是自己摔倒 福州一小伙给爷爷做“祈扶卡”]

你会搀扶摔倒的老人吗?

尊老爱幼是中国传统美德,几千年来我们从未置疑过,而如今我们却对摔倒的老人该不该扶引发了强烈的争论。对此,你支持哪方?

赞成

应该扶起


    

反对

不要理会


    
pic

@alex-4
以后遇到老人摔倒,还是得扶,完事了赶紧跑。
 
@脱胶球鞋
这以后坚决地要打开手机摄像功能,然后去扶。
 
@丽江杨老师
大家不要鄙视老人。她糊涂,大家也一样糊涂?大家都有父母,自己也有老的一天。试想,有一天你的父母也倒在地上,因旁边的路人都不管而暴死路边,你会作何反应?要凭着良心,做该做的事,何况神都知道。有什么好怕的。
vs


@哈里麦芽
我表示看到也不扶,姐们儿我扶不起。
 
@老个
这种事情,一个人确实干不得~!
 
@紫色樱花树下的等待
不是我们不想做好人,是做好人成本太高了!
 
@何tongilig
有热情和感情的话,真不如对动物们好呢,多数时候,动物都比人懂得好!
pic

结语:倘若你今天路遇老人摔倒没有上前搀扶,等明天你老了,又怎能指望摔倒在地时得到别人的搀扶呢?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僵硬的脖子

工作邮箱:wenshujuan@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