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地铁2号、6号线有望2014年前同时开工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28日08:18

今日热点

  本报讯(记者 许才芳)福州则徐地铁站的动工,预示着福州地铁建设的全面铺开。记者昨日还获悉,在福州地铁1号线动工后,工程结束前,福州地铁规划的7条线路中,2号线和6号线有可能同时在2014年前开工。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发改委已经着手于2号线的编制工作。2号线将和1号线在中心城区形成十字形骨架,与温福、福厦铁路等相交叉。

  地铁2号、6号线支持长乐、平潭发展

  “福州轨道交通规划远景图”共有7条轨道线,时间跨度至2050年。而福州地铁2号和6号线却不用等待那么漫长的日子,它们将在1号线动工后适时启动建设。

  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长乐和平潭。

  据了解,2号线是线网中东西向主干线,全长26.5公里,设站22座,地上5座,2018年完工。它连接中心城区以及被闽江、乌龙江分割的金山地区、闽侯地区,将有效缩短大学城、金山生活区、鼓楼城市中心的距离。

  6号线全长32.4公里,设站16座,是7条线路中最长的一条。它起于南台岛东部新城跨越乌龙江,经营前镇、吴航镇,穿滨海新区至长乐国际机场。它的建成,对于连接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域具有辐射功能,对支持长乐、滨海地区建设等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其他4条线路构建福州交通新格局

  除了在建或提上日程的线路外,其他四条轨道交通线网将构建福州未来40年的交通新格局。它们分别是3、4、5、7号线。

  3号线:福州城市南北向加密线

  全长27.2公里,设站22座。其从起点经福飞北路后,在福州北站与1号线换乘,后经东岭跨乌龙江。它的建设有利于加强南台岛西南部、台江商务中心与旧中心城区的联系。

  4号线:促进福州东部新城发展

  它西起汽车西站,沿杨桥路在东街口与1号线换乘,至前横路折向南行至闽江北岸,跨闽江后经金浦小区、仓山科技园,经规划中的东部新城至新行政中心,全长25.2公里,设站22座。将促进近期建设的东部新城会展中心地区的发展。

  5号线:7条线路中最短的一条

  它全长15公里,设站12座,是7条线路中最短的一条。它西起洪山桥,在金洲路与2号线换乘。过闽江至马尾,至下洋跨越乌龙江。5号线贯穿南台岛中西部,有利于金山、建新、仓山各分区开发建设,起终点均与4号线相连。

  7号线:为滨海新城发展预留

  7号线是为滨海新城发展预留的一条线路,全长29.1公里,设站16座。它起于长乐金峰镇,经郑店、漳港镇、文武砂镇至江田镇,主要沿规划的滨海新城交通干道布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