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生活是“杯具”与“洗具”的结合。

过去这一年里,多数人在“杯具”中抱怨、失望,然而,我们想说,其实2009年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洗具”。

对于福建百姓来说,过去的这一年生活应该是充满期待的,动车开了、地铁建了、医保改了、高速路更多了。

生活,在一项项新政与改革中,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你看到了吗?

福建高铁动车

如风似电,动车带来的何止是速度

一直以来,福建的铁路就是全国的“末梢”,铁路到了福建就算到了头。当第一趟温福动车驶出火车站,多少年的梦想一朝如愿。它速度如风,250公里/小时,串起快速经济圈;它身影如闪电,一道劈下改变了你我的生活。

  • 温福铁路
  • 2009年9月28日,首趟动车组从福州火车站出发至上海,终于打破了福建无高铁的记录。
  • 福厦铁路
  • 2009年12月31日,福厦高铁在众人翘首以待下开通试运营,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条情感的纽带。
  • 合福铁路
  • 2009年12月22日,合福铁路福建段正式开工,最实际的意义是福州到武夷山将只须1个多小时。
  • 空中俯瞰福州交通

    地铁驶入,榕城跃居一线指日可待

    相比厦门,福州城总显得“土气”,不够干净,不够通畅。而有人说,地铁,将让2014年的福州人成为最幸福的地球居民,福州将从二线城市,逐步跃升为“气质型”的一线城市。因为地铁拉近了福州的城市空间距离,让农村变城区,郊区变市区。

    地铁进程
    ◆福州城市地铁1号线动工

    2009年12月27日,福州地铁1号线动工,榕城都市现代化建设迈入全新的历史阶段。

    ◆地铁2号、6号线有望2014年开工

    福州规划共建设7条轨道线,跨度至2050年。其中2号、6号线将在2014年适时启动建设。

    地铁
    畅想未来
    ◆沿线商家的“金字招牌”

    福州地铁就像一根线,将商业、文化、社会等“珍珠”串连成一条价值无法估量的项链。

    ◆地铁带来上万岗位

    20公里长的地铁可提供1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今年填报地铁专业的学生,四年后将与地铁完美邂逅。

    空中俯瞰福州交通

    小小卡片,到底有多方便?

    看看我们那些繁杂的卡片吧,社保卡、就诊卡、医保卡、病历、检查报告,现在,一张小小的社保一卡通,不仅能实现全省就诊一卡通,成为有效的身份证明,甚至还可以当做银行卡刷卡消费、到网点办理存取款、缴纳水电费,2012年福建百姓人人都将持有“一卡通”。

    社保一卡通

    ◆社保看病一卡通在榕启动

    社保卡该怎么领取?个人无需申办社保卡,相关部门将按照计划逐步免费发放。全省社保卡发放将先从城镇职工开始,再进行城镇居民的发放。

    1. 卡片四大功能解读
    2. 2010年底全省看病一卡通
    3. 看病全过程只需半小时
    4. 原医保卡暂可并存使用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投资超300亿元

    福建高速公路在华东6省之中处于最后,差距较大。2009年我省开工建设10条高速公路,在建项目25个,在建里程超2000公里,均创下了历史记录,福建高速发展进入“快车道”。

    1. 福广高速长泰段动工
    2. 宁德至武夷山高速动工
    家电下乡

    家电下乡种类增多

    家电下乡向全国推广,增加下乡的家电种类,放开家电补贴的价格限制,设定补贴上线,产品品种已由试点时的3类扩大到9类12个品种、6700个规格型号。

    1. 福建销售额逾16亿
    2. 补贴可在购买地领取
    保障房

    保障房政策法制化

    在房价依旧“坚挺”的2009年,保障房政策实现了2.5万户福建低收入家庭的“蜗居”梦,6月1日实施的《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将保障房政策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

    1. 福建投2.7亿建保障房
    2. 保障房项目陆续竣工
    保障房

    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

    国务院决定分三步在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先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再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最后在其他事业单位实施。

    1. 福建中小学绩效工资
    2. 教师职称与支教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