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建首发社保卡 四大功能解读
来源:东南网  2009年12月30日08:01

今日热点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今日,福建省社会保障及医疗就诊一卡通系统正式开通,以后市民持社保卡即可办理社会保障、医疗就诊业务,实现一卡通联网结算。这标志着福建社会保障和公共医疗卫生信息化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社会保障卡是利用集成电路卡技术实现社会保障对象相关信息识别、收集、交换和应用的一种介质,是持卡人办理社会保障、医疗就诊等公共服务业务的证件。其选用的是容量32K的智能卡,主要功能有身份识别功能、记录功能、查询功能、金融功能。

  据介绍,“就诊一卡通”作为社保卡的一项重要应用,是福建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的信息化便民利民措施之一。“就诊一卡通”就是指患者仅持一张社保卡就能够贯穿就医全过程。其具备三大优点:

  一是以社保卡作为就诊卡统一了医疗机构各自发行标准不一致的就诊卡,今后仅凭社保卡即可在医疗机构办理挂号就诊、费用结算。可以利用社保卡与银行联名的电子钱包功能,刷卡支付医药费用,无需在医院存就诊预缴金;

  二是利用社保卡能够方便地进行医保联网结算,全省通行通用;

  三是社保卡将作为福建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的索引。居民一生中在医疗卫生保健过程所产生的信息,如体检、预防接种、检查、检验、诊断、医嘱等信息以社会保障号码为索引连续保存,形成完整的健康档案。医疗机构之间以此实现信息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医疗费用。

  记者了解到,社保卡将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发放。2010年底前,福建将建成省、市两级社保卡系统,全面发放社保卡,完成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在社会保障、金融支付等领域推广应用。至2012年,初步建成面向全省城乡居民、统一技术标准、多领域广泛使用的社保卡服务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一卡通用,一卡通行。

  全国首张“多功能”社保卡

  “福建省发行的社保卡集身份识别、记录、查询、金融四大功能于一身,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百姓办理社会保障、医疗就诊等公共服务业务的新证件,福建省社保卡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保卡和金融IC卡应用相结合并开始推广使用。其一大亮点就是将替代不同医院发行的各种就诊卡,实现就诊“一卡通”。今后,仅凭社保卡即可在医疗机构办理挂号就诊、费用结算,还可以利用社保卡与银行联名的电子钱包功能,刷卡支付医药费用,无需在医院存就诊预缴金。利用社保卡还能够方便地进行医保联网结算,全省通行通用。

  另外,社保卡将作为福建省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的索引。居民一生中在医疗卫生保健过程所产生的信息,如体检、预防接种、检查、检验、诊断、医嘱等信息将以社会保障号码为索引连续保存,形成完整的健康档案。医疗机构之间以此实现信息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医疗费用。

  据悉,明年3月底前福州、泉州市正式发放社保卡,其他设区市在明年上半年前启动发放社保卡,2012年前基本完成全省城乡居民社保卡发放。由于全省社保卡是逐步发放的,在过渡阶段,尚未领取社保卡的居民仍然可以使用现有的医保卡或医院发行的就诊卡就诊。

  在满足持卡人社保、医疗就诊等需求的同时,提供金融服务是社保卡的另一亮点。据省本级社保卡合作银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的社保卡引入了电子钱包和储蓄卡等金融应用,持卡人凭卡还可以到银行各网点办理存取款、代收代付、投资理财等各种个人金融业务。

  2012年人人持有“一卡通”

  “福建省社保卡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而‘就诊一卡通’作为社保卡的一项重要应用,是福建省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的信息化便民利民措施之一。”省数字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保卡将整合现有的就诊卡、医保卡,逐步替代现有各设区市自行发放、相互不能通用的医保卡,以及各个医院发行的就诊卡。

  作为数字福建的重要介质,社保卡不仅应用在社保领域,还将拓展到办理民政、计生、教育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实现多卡合一,方便群众领取退休金、失业金、抚恤金,报销医疗费用及其他便民应用。

  福建省还将通过社保卡整合各类政务及其他相关业务活动对智能卡的需要。充分利用数字福建已有项目建设成果,拓展社保卡的应用范围,实现各类应用系统集成,做到集约建设、共享资源、协同运行,达到造福百姓的目的。

  按照福建省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2010年底前福建省将建成省、市两级社保卡系统,全面发放社保卡,在社会保障、医院就诊、金融支付等领域推广应用。至2012年,初步建成面向全省城乡居民、统一技术标准、多领域广泛使用的社保卡服务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一卡通用,一卡通行,增强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力。

  链接>>>

  社保卡的四大功能

  福建省社保卡遵循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的规范,可以实现全国通读通用。其选用的是容量32K的智能卡,具有四大主要功能:

  ●身份识别功能 社保卡卡面印有持卡人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码,在视读方面与身份证相同,在机读时可以通过后台系统确认身份。

  ●记录功能 可记录持卡人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特殊人群帮扶等信息以及个人血型、特殊病种等健康信息。

  ●查询功能 持卡人可通过社保卡查询社会保障及其他方面的信息。

  ●金融功能 社保卡上开通金融磁条和IC芯片上的电子钱包,可以满足持卡人金融结算应用,可以解决医院就诊一卡通中的小额支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