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全省统一社保卡今年推广 原医保卡可并存使用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30日15:00

今日热点

  今年我省市民将使用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了。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赖诗卿在全省医疗保险工作座谈会上透露以上信息。

  他还表示龙岩、泉州已启动的城镇职工基本医保设区市统筹,明年就将在全省推开。

  各地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参保人员的呼声,加快制卡、发卡、补卡的经办流程,按照全省规定的统一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并为参保人员提供高效完备的公共信息查询服务。

  据介绍,社会保障卡的卡面和卡内均记载持卡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卡内标有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就业、失业、退休)。该卡将一卡通用,除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外,民政、计生、教育等部门的有关信息也都将集中到这张卡上。

  据了解,各设区市发行全省统一社会保障卡时,原医保卡将停止发放,城镇职工、居民新参保人员制卡以及补卡统一采用社会保障卡。不过,社会保障卡与原已发放的医保卡可同时并存使用,逐步过渡到全面使用社会保障卡。

  另外,各地区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读卡器也将更换为兼容性更强的读卡器。据悉,省政府将会就此出台关于社会保障卡具体实施意见。

  相关数据

  目前,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1575家、定点零售药店1271家,定点机构布局与等级构成更为合理,基本满足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通过全省联网一定程度解决了异地就医难题,全省持异地卡门诊就医5.9万人,医疗总费用1011万元,异地住院就医10138人次,医疗总费用254万元。

  另外,2009年全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力争达到85%以上,其中城镇职工参保人数在去年基础上增加5%以上。(东南快报记者 陈洪亮 实习生 陈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