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城市地铁1号线昨日动工 拟2014年试通车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8日08:06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包华 福建日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备受福州市民关注的福州市城市地铁1号线动工仪式在则徐广场站举行,这标志着福州市的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省领导孙春兰、黄小晶、梁绮萍、刘德章、袁荣祥、杨岳、张志南出席动工仪式,并共同推杆启动地铁1号线工程。

  仪式由副省长、福州市代市长苏增添主持。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建设福州城市地铁,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的重大举措,也是福州市打造宜居城市的实际行动。

  它标志着福州城市交通将由平面时代跨入立体时代,省会中心城市发展也将由此迈入崭新阶段,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福州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袁荣祥表示,福州城市地铁工程是福州城市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基础设施工程。福州市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倾力打造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滨江滨海省会中心城市,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好带动辐射作用。

  福州城市地铁1号线北起新店秀峰路,沿火车北站、华林路、八一七路、茶亭公园、广达路,过闽江,沿六一南路、福峡路、火车南站至东部新城,线路全长约29.2公里,共设24座车站,投资约188亿元,计划2014年建成试通车。

  福州地铁将以“安全至上、品质优先”为指导思想,打造“安全、优质、环保、舒适”具有福州特色的“海西地铁1号线”,为实现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东扩南进”的发展战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建设宜居型城市,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供重要保障。

  最小站距0.869公里平均站距1.237公里

  福州城市地铁1号线是全省首条地铁,昨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探访。

  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城市地铁1号线自本月27日动工,计划2010年全线开工建设;2012年底结构基本贯通;2013年轨道基本贯通;2014年系统调试结束,试通车。

  据介绍,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均采用地下线。全线设1座车辆综合基地、1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其中地下二层站20座,地下三层站4座。车站最大站间距为1.896公里,最小站间距为0.869公里,平均站间距1.237公里。

  东街口至南门兜段明年开建尽量不“封路”

  记者了解到,昨日动工的则徐广场地铁站设于则徐大道与迎宾路交叉口,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是1号线上的一个中间站。设计车站规模为180米×19.2米,占地约6000平方米,地下两层的层高均为4米多,地铁大约在地面下7米左右。车站的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设4个敞开式出入口,出入口及风亭设于则徐大道两侧,兼顾过街通道。据悉,则徐广场站计划工期为18个月,预计于2011年6月底完工。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兼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月健介绍,则徐广场站为试验段,积累经验为明年全线开工作准备。李月健透露,东街口至南门兜线路方案已基本敲定,争取明年上半年动工,届时施工路段尽量不“封路”,少交通管制。福州地铁建设将借鉴日本及香港、台湾和国内其他城市地铁建设的先进技术。为保证地面建筑物及河道、桥梁的正常使用,隧道全线地下区间除特殊地段外,均采用盾构法施工,届时将从国外引进数台盾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