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州地铁带来上万岗位 将与高校定培人才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14日15:51

今日热点

 

 

  (东南快报 记者 洪玉英)福州地铁1号线将在2014年开通,今年高考填报地铁专业的考生们,四五年后将与地铁完美邂逅。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地铁公司获悉,他们将广泛物色人才、招贤纳士。初步计划,将与国内技术院校开展定向培养计划,并在全国高校物色优秀毕业生。

 

  福州市地铁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选择国内一所技术院校开展定向培养计划,专门培养地铁机车司机、车辆控制人员、车辆维修维护人员、轨道维修人员等基层人才,为今后地铁开通做好人才储备。

 

  福州市地铁公司将选择与哪所技术院校合作培养人才?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初步计划不会局限在省内,而是将目光转向全国,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专门开设轨道交通专业的技术院校进行合作。订单式培养的目的性强,培养出来的学生更专业、操作能力更强。

 

  此外,今后他们还将在国内设有轨道交通专业的本科院校中物色优秀毕业生,负责地铁运输、分析、规划等工作。

 

  该负责人称,虽然目前国内地铁专业人才比较奇缺,但三四年后这种现象将得到缓解。

 

  据了解,目前国内各大地铁公司主要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以保证就业质量,避免因为就业形势好而造成盲目扩招。

 

  那么,福州地铁将带来多少就业机会?福州市轨道办主任、福州市城市地铁公司董事长陈继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按照惯例,每条20公里长的地铁可提供1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根据目前的地铁网络规划方案,未来福州城将出现7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约184.2公里。以此推算,未来将提供上万个工作岗位。

 

  除了福州,全国还有二十几座城市开始兴建地铁,而一个城市轨道交通网的建设周期一般都在5至20年,所以与地铁相关的高级人才,将是今后各城市争抢的焦点。

 

  有志报地铁专业的同学

  不妨看看

 

  怎么进入地铁行业?

 

  很多年轻人都希望进入地铁行业,据介绍,与地铁直接相关的院校,都是原来的一些铁道院校,比如上海铁道学校、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兰州铁道学院、石家庄铁道学院、郑州铁道技校等,他们主要是培养机车司机,交通运输等这些方面的人才。现在专门的轨道交通院校和专业非常少,所以期望进入该行业的人可先进入相关专业。

 

  地铁行业并不适合每个人

 

  虽然这个专业就业后工作和收入都比较稳定,而且作为‘头口水’具有相对的优势,但地铁行业的工作将很艰苦,常常要加班,而且需要考出消防安全证、低压电工证、高压电工证、双语证才能上岗。因此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报这个专业的,需要理科好、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才行。

 

  在招生中,除笔试成绩外学校还综合考量行为规范面试成绩。在地铁专业的录取上,笔试上70分但面试成绩过低的学生最终还是面临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