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社保看病一卡通昨日在榕启动 卡小功能多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30日07:30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郝希良章微通讯员陈茜

  关注理由:

  到医院看病,得先填资料,然后办张就诊卡存入现金,接着才能看病、拿药。更麻烦的是,每张就诊卡只对应一家医院。

  昨日上午,我省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首发暨医疗就诊一卡通系统开通仪式,在省立医院举行。新发的社保卡将取代现有医保卡和就诊卡,在全省范围内通行通用。一张小小的社会保障卡,不仅将实现“就诊一卡通”,还将在社会保障、金融支付等领域广泛应用,更加方便百姓生活。

  【直击】

  卡小功能多

  昨日首发仪式上,首批三十多位福州市民代表领到了社保卡。

  记者看到,社保卡跟城镇职工医保卡有些类似。卡的正面包括持卡人姓名、照片、社会保障卡号码、银行卡号等基本信息。另外还有一片IC卡芯片。别看芯片小,里面可储藏着持卡人的姓名、性别、社会保障、健康档案等各种信息。社保卡同时还是一张银行卡,具有银行“电子钱包”功能,居民可持卡到银行网点办理存取款、代收代付等个人金融业务,同时可像普通银行卡一样刷卡结算。卡的背面为全国统一样式,墨绿底色,印着国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

  据了解,我省省级医院的医疗就诊系统正在改造,明年1月前后,社保卡就可以在附一、省妇幼等省级医院通用。此后,再逐步改造市、县医院就诊系统。

  等系统改造完毕,社保卡可在全省医院“就诊一卡通”。

  【解读】

  四大功能全国领先

  除了以上功能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赖诗卿介绍说,社保卡推行后,不仅仅凭社保卡可在医疗机构办理挂号就诊、费用结算,还可方便进行医保联网结算,全省通行通用。

  另外,社保卡还将作为我省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的索引。我省将建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居民一生在医疗卫生保健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如体检、预防接种、检查、检验、诊断、医嘱等,都将以社会保障号码为索引连续保存在系统中,形成完整的健康档案。医疗机构之间以此实现信息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人们的医疗费用。

  另外,社保卡还具有身份识别功能:卡面印有持卡人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码,可进行身份识别;记录个人信息:比如持卡人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特殊人群帮扶、个人血型、特殊病种等信息等。

  “集此四项功能于一体的社保卡,全国仅我省一家。”赖诗卿说。

  榕明年3月全面发放

  赖诗卿介绍,明年3月,福州、泉州将开始全面发放社保卡;5月底,全省其他地区全面开始发放社保卡;力争明年年底全省发放完毕。

  另据了解,我省社保卡将分为两个阶段推广:第一阶段为在2010年底前,建成省、市两级社保卡系统,全面发放社保卡,并在社会保障、医院就诊、金融支付等领域推广应用;第二阶段为,到2012年,初步建成面向全省城乡居民、技术标准统一、多领域广泛使用的社保卡服务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一卡通用、一卡通行,增强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力。

  异地就医不换卡

  目前,医保病人到外地就医比较麻烦。首先需要到当地医保部门申请,备案后医保部门再发一张“异地就医卡”,病人再凭着“异地就医卡”就医,比较不方便。而凭着社保卡,今后异地就医不换卡,缩短了申请时限。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市民凭着社保卡,只需到当地医保部门申请、备案,无需再另发“异地就医卡”,拿着社保卡即可在全省就医看病。

  【问题】

  社保卡怎么领?

  社保卡该怎么领取,许多市民十分关心。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个人无需申办社保卡,相关部门将按照计划逐步免费发放。全省社保卡发放将先从城镇职工开始,再进行城镇居民的发放。据了解,城镇职工的社保卡将由职工单位统一领取发放,而城镇居民将依托街道、社区、村委会等组织发放。

  钱款如何转存?“换成社保卡后,医保卡里的钱会不会没了?”许多市民对此表示担心。记者了解到,居民在拿到社保卡后,只需到医院启用,原有医保卡就将自动停止,医保卡上的信息和钱都会自动转入社保卡中,不会消失。而非医保病人此前在各家医院办理的就诊卡,则需本人前往医院将就诊卡中的钱退出来。

  未领卡病人怎么办?社保卡将分批发放,在未拿到社保卡之前,市民看病该怎么办,医保卡还能用吗?记者了解到,社保卡和医保卡会实现无缝对接。在医保卡/就诊卡向社保卡过渡阶段,未拿到社保卡的市民仍可继续使用现有的医保卡和就诊卡就医看病,保证平稳过渡。

  记者同时从省卫生厅了解到,在社保卡发放之前,各医疗机构会继续发放原先的就诊卡。对已经领取社保卡的就诊人员,医院不得再要求购买其他形式的就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