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当我们在梳理过去一年的每一个新闻事件时,我们又看到了无数个熟悉的名字。

陈发树、蔡铭超、姚晨、赖昌星、brt大叔……

他们中有为人瞩目的商人、明星,也有默默无闻却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小人物。在过去的一年,他们或是备受争议,或者美丽蜕变,或是令人感动……

2009年,他们在福建网友的心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在未来他们的名字还会被一再提起。

  • 陈发树:80亿“裸捐”,如何真情告白?

    陈发树:80亿“裸捐”,如何真情告白?
  • 富豪陈发树捐80亿打造中国盖茨基金

       富豪陈发树捐80亿打造中国盖茨基金
  • 解密陈发树:8年200亿的暴富

       解密陈发树:8年200亿的暴富

登录: 密码:

不支持Flash

老赖前传——

在成为一件惊天大案的嫌疑主犯之前,他走过了怎样的道路?...[详细]


老赖身后事——

·从未断过与国内的联系

直到现在,他还几乎每天都与弟弟赖昌图通话。不过,如今的赖昌星更多时候是一个倾听者和倾诉者...[详细]

·前妻曾明娜回国换取弟弟出狱

 2009年5月3日,曾明娜带着23的小女儿赖真真悄然回国。3个月后,曾明育出狱...[详细]

·提出三项条件 不排除回国可能性

其一,远华案主要涉案的官员,比如庄杨等人的公审档案能否公开... [详细]

赖昌星:逃亡压力大 一直想回国

叶落归根,赖昌星真的想回家了。

他承认自己曾偷税、走私,但他坦言,能接受的惩罚不过是“罚一点款,坐几年牢”。

他很清楚,自己一旦回去,即使被“优待”,所受惩罚也绝不止于此;他也说过“能接受遣返”,但与此同时也明白地说“会在加拿大把官司打下去”,还提出了三项回国条件。

老赖说:“这10年我过得很辛苦,经济上很苦,精神上压力也很大。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虽然我在加拿大过得‘还行’,但我还是一直想回去,毕竟那里才是我的家乡。”

老赖如是说……

  • “这十年压力很大”
  • 这10年我过得很辛苦,经济上很苦,精神上压力也很大。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
  • “那种绝望很难说得清楚”
  • 在加拿大被抓捕的瞬间,赖昌星有万念俱灰的消沉,“如果被遣返回去,肯定没命了”,他承认相当害怕。直到后来开始申请难民,从看守所出来,心情才慢慢平复……
  • “偷税漏税是有的”
  • 我只是一个做生意的人,偷税漏税是有的,我做生意就是希望多挣点钱。偷税漏税,可以罚款,也可以坐点牢……
  • “我会把官司一路打下去”
  • 已经快10年了,我希望会有一个好结果,现在有了工作准证,一年一延期,我已经很满足,对于移民身份,我只是往好里想。如果法官判我回去没有风险,我就会上诉,我会把这场官司一路打下去,不会停止……

老赖的逃亡生活

  • 住处:租100多平方米公寓
  • 赖昌星目前住在大温哥华地区本拿比市卑诗省立7号公路旁的一幢30多层高层公寓,面积约100平方米,在大温哥华地区属于中等偏上的条件……
  • 出行:有驾照开朋友车
  • 如今赖昌星远离媒体聚焦,但仍有人指称他驾驶豪华车外出,且经常换车,赖昌星本人则称车都是借朋友的,自己一辆车也没有……
  • 工作:领人情 当房产顾问
  • 4月下旬,有媒体称赖昌星获得某华裔房地产老板的雇用,成为全职公司顾问……
数据标题文字1
不支持Flash
蔡铭超:神秘买家曲线救国?


谁都没有想到,2009年3月2日,蔡铭超这个名字与举世关注的、流失于海外的圆明园兽首联系起来。


蔡铭超乃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收藏顾问,也就是传说中在2月25日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圆明园兔、鼠首的“神秘买家”。


蔡先生曾经在2006年10月7日在香港以1.166亿港币拍回过明代佛像,创下中国艺术品迄今为止世界拍卖最高记录。而他成为青铜兽首最后竞拍者并拒不付款的做法引发了争议。

  • 2008年10月23日,鼠首兔首将拍卖,估价为2亿人民币
  • 2008年10月24日,国家文物局反对回购圆明园兽
  • 2009年2月12日,外交部称中国流失文物应还给中国
  • 2009年2月19日,律师团在鼠兔首拍卖前递交禁止令
  • 2009年2月21日,中方律师赴法阻止兽首拍卖活动
  • 009年2月24日,法国法院驳回中方诉求。
  • 2009年2月25日,鼠兔首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
  • 2009年2月26日,传闻佳士得一直支持藏独。
  • 2009年3月2日, 蔡铭超为最后竞拍者并拒绝付款。


声音

支持派:
其“将军”是醍醐灌顶的棒喝

理由1:蔡铭超和佳士得的“智斗”是合法规则下的博弈,而且是以中国象棋的方式出其不意地“将军”。蔡铭超的戏剧性竞拍,成为外圆内方中国文化的一次绝佳诠释。

理由2:蔡铭超以戏剧性的“非常态”之举,使这场拍卖以“不付款”的方式落下帷幕,代表着国人的抗议,也是醍醐灌顶的棒喝。

反对派:
“玩笑”开得并不聪明

理由1:如果蔡铭超拒不付款的话,那这次拍卖就属于“流拍”了。难道中国人就只能用这种手段来抗争吗?根据拍卖会的拍卖原则,蔡铭超至多会失去数额不菲的定金,但“中国人”却失去了很多。

理由2:之前,国内对圆明园鼠首、兔首的热炒使中国人不知不觉地做了佳士得拍卖行的“托儿”;现在,蔡铭超看似聪明的做法无形中又为鼠首、兔首下一次的拍卖价格增加了“砝码”。一个以冷处理方式就能很好解决的问题却被我们搞得让中国人“骑虎难下”。

不支持Flash
姚晨:鲜花怒放别样红

她是2009年大放光彩的一张脸:比《潜伏》里的翠平更美,比话剧舞台上的杜拉拉更懂得把握机会,比杂志封面上的“姚晨”更朴实自然,比新浪“围脖” 里的姚晨更智慧洒脱。


与其说她是演员,不如说她是当代人精神趣味的优秀阐释者。她赢得了草根之爱,又受到白领青睐,更是新媒体受众拥戴的新偶像。


这位随性的“围脖”女王,魅力不在于她的性感大嘴,而在于她内心独有的那份真善美,穿越时空而不改其色。

 

2009年对于姚晨来说,是忙碌的,奔波的,连周末骑自行车去菜市场买菜都成了值得期待的事情。

2009年的姚晨,就一个字:火!从电视剧到电影,从话剧到微博,蹿红速度连自己都感到十分吃惊。

电影《非常完美》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要属姚晨时尚奢华的“阔太太”装扮,满身的珠光宝气撩人眼球。

有话想要说:

登录: 密码:

印象:微笑,敬礼!

李玉清始终端正地站在屏蔽门外,执行着他独创的一套“招牌动作”。车驶近了,他在10米开外就和司机敬礼、打招呼;车到站了,他用礼貌且洪亮的声音维持秩序,要是有提重物或者需要扶助的乘客,李玉清往往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并提供帮助。

招牌动作“偷师”交警

“老有人问我,站台上的那套动作是跟谁学的。”说到这个,老李笑得有点狡黠。 “其实就是看电视学的呗。”老李看电视新闻里交警的指挥动作挺管用,就照葫芦画瓢,默默地记下来,“刚开始也有点不好意思,后来就得心应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