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我省明年改换就诊一卡通 省本级和泉州年底前发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0日11:55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 王勋

  本报讯 到医院看病,得先填资料,然后办张就诊卡存入现金,接着才能看病、拿药。更麻烦的是,每张就诊卡只对应一家医院,这意味着,如果你到一家新医院就医,又得重复做这样繁琐的准备工作。上个月,我省社保卡建设实施工作正式启动,今后,一张小小的社会保障卡,不仅将实现全省就诊一卡通,还会在社会保障、医疗就诊、金融支付等领域广泛应用,更加方便百姓生活。

  “作为社保卡项目的实施主体,我们正在举全系统之力,把这项惠及百姓、便民利民的工作做好,根据省政府的安排,年底前启动省本级和泉州市的发卡工作,福州市2010年一季度前发放社保卡,其他设区市2010年5月前发放社保卡,到2010年底前,建成省、市两级社保卡系统,在省内实现‘一卡通’。”昨日,针对本报推出的“双十大”评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钟维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推荐“社会保障卡”这一民生项目参选,也希望借此机会,多倾听老百姓对这项工作的意见和声音。

  据介绍,社会保障卡将把现有的就诊卡、医保卡等整合为一张卡,实现多卡合一、一卡通用,今后也不再发放功能单一或与社保卡功能重复的其他智能卡。别看社保卡体积小,“肚量”却很大,卡里具有强大的记录功能,如记载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个人状态(就业、退休、失业等),以及持卡人的社保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就业经历等信息。此外,凭着这张卡,还可就医、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低保金、参加就业培训、享受金融服务等,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劳动者的‘第二身份证’”。

  钟维平厅长说,社保卡工作涉及发改委、卫生、财政、银行等多个部门,是一项系统工程,此举意在进一步整合资源、方便群众提升全省社会保障信息化应用水平。为了确保社保卡基础建设工作的时效、质量,厅里成立了社保卡建设的七个工作组,即综合组、地市推动组、卫生协调组、银行合作组、采购组、引用技术组和信息采集组,并建立了工作组周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还成立了九个设区市工作督导组,以加强对各设区市社保卡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着力改善民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过程中的一大要务,而社会保障工作又是民生之基本,这项工作要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积少成多、润物无声,惠及每个家庭、每个人。”钟厅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