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为何总超速

昨日,厦门警方在环岛干道高林路口跨线桥2个小时内查获了45辆违法车辆,其中大多数为劳斯莱斯、路虎、奔驰、宝马等豪车超速。不少超速车主称60公里/小时的限速太低,油门随便一踩就超速。[详细]

无独有偶,昨日凌晨福州鳌峰大桥下一辆价值数百万宾利与出租车相撞致出租车司机重伤,初步勘查责任在宾利车。[详细] [视频]

一提到豪车,人们的反应往往是富二代、超速、事故……豪车为何总超速,是豪车主们的“超速情节”在作祟吗?

  豪车屡见超速
  豪车屡见超速

全国示范公路统一行动日第一天,厦门市交警直属大队民警和高速交警民警分别在环岛干道以及各高速路口,对过往超速、超载、超员以及疲劳驾驶的车辆进行盘查。在环岛干道,豪车成了超速“主力军”。其中,一辆广东牌照的劳斯莱斯因超速20%至50%被拦下,被罚款100元并扣3分。在现场,大多数超速车主反映,这里限速为60公里/小时,限速太低了。

   更是常见事故

2月27日,一部雷克萨斯车在雨夜中突然“发疯”,将四名花季少年撞倒,两名少年生命垂危。[详细]

3月11日,龙岩一辆保时捷越野小车撞上摩托车,致摩托车上两人死亡,事发后肇事司机逃离。[详细]

日前,香港法拉利车队来厦自驾游,价值1200多万的一辆法拉利限量版ENZO在高速路上打滑损毁……[详细]

  处罚力度太弱
  处罚力度太弱

福建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驾驶机动车超速20%以上未达50%的,处以警告或罚款100元;超速50%以上未达80%的,罚款500元;超速达到或者超过80%的,罚款1500元,上述违法行为可依法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千百元的罚款对于驾驶数百万豪车的富人来说不过九牛一毛,吊销驾照更是鲜见。处罚不给力,又怎能震慑住豪车主们的超速情节呢?

   豪车性能好

起步提速快,油门一脚下去速度很快就能上百;车况好安全系数高,容易产生习惯性超速心理;减速玻璃性能优越,初开豪车的驾驶员对速度产生不真实的判断。

   路况条件允许

豪车超速多是发生在高速公路、主干道、高架桥等路段。路面厚实平坦、路线宽敞笔直,是导致车主超速的必要条件,更是飙车族们的最爱。

   驾驶者心态失衡

豪车超速驾驶者通常守法意识薄弱,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以为车况好,造成的伤害小,或者认为可以利用‘关系’开脱罪责。许多豪车更是装了“电子狗”,专门捕捉测速设备信号,以此来规避移动测速系统。

   豪车主们的优越感
   豪车主们的优越感

豪车超速现象多发,归根结底原因还在豪车车主身上。优越感往往是社会上流阶层的专属,也许是骨子里带着一股比普通人高一层的感觉,令他们很难去尊重一些普通人都在遵守的基本交通规则,比如不超速驾驶、不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等。更有许多饱受溺爱缺乏管教的富二代将飙车超速视为炫耀,觉得这样的行为很拉风很刺激,借此吸引异性的关注和青睐。

   “魔匣效应”在豪车上更是被无限放大

所谓魔匣效应,是指汽车驾驶室是用金属包裹的小空间,安全防震、遮风挡雨又有空调恒温,置身其中驾驶,不但舒适又有速度的快感。魔匣效应在日常屡见不鲜,比如几百米的红绿灯间隔中猛轰油门呼啸而过;驾车趟水溅人一身却没有歉意;看到行人、电动车就容易产生某种畸形的优越感……这种心态虽然微妙,关键时刻却往往酿成严重后果。

结语:真正的飙车爱好者,规则对他们来说比速度和激情更为重要。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