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赵本山:老去的天才

锐评论龙年春晚特别策划系列二:老去的天才。[系列1]

在离春晚仅有三天的1月19日下午,2012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赵本山退出2012年春晚的舞台。[详细]

赵本山从90年首次参加春晚,至今已有21届。虽然近几年因作品质量下降、一个一个捧徒弟、广告植入频繁等原因受到不少争议,但仍不能掩盖其在小品创作和表演上的天才。【相关专题:龙年春晚普通文艺还是2b】

这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双面人物。

  是个孤儿,却苦学本领
  是个孤儿,却苦学本领

赵本山生于辽宁省铁岭市开原莲花乡。在他5岁那年,母亲不幸病逝,因生活所迫,父亲带着俩哥哥一姐姐逃荒。赵本山和爷爷相依为命,可是没多久爷爷也病故了,赵本山成了孤儿,这一年,赵本山6岁。

盲人二叔收养了本山,从此他师从盲人二叔学底层艺人的绝活。1982年,本山与崔凯合作拉场戏《摔三弦》,一举成名。

   才艺出众,却四次被拒

第一次,在姜昆的推荐下,春节晚会找到了赵本山。赵本山拿了3张票让前来审节目的三人去体育馆看他演出,结果三人扭头就回北京。后来经人点拨,赵本山才知道得罪人了。

第二次,剧团让赵本山带着十瓶茅台酒送礼,赵本山却因为害怕被他人拒绝而不知道往哪儿送,最后在北京呆了10天被通知回家。

第三次,1988年春节晚会,已经定下赵本山参加哈尔滨分会场的演出,且节目也提前录了像,但后来赵本山的节目却没有播出。

第四次,1994年,因家里有事,赵本山很晚才去报到,导演组嫌其“架子大”,就坚决没让他上,赵本山唯一一次被封杀。

  深受喜爱的春晚最大腕
  深受喜爱的春晚最大腕

当本山第一次踏上1990年的春晚舞台,就开启了他人生中最精彩的一幕。尤其是从1999年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起,本山凭借着“年年都是新的经典”的创作和表演,彻底奠定了其春晚语言类节目雷打不动的“一哥”地位。

《《钟点工》、《卖拐》、《卖车》、《功夫》、《说事》、《不差钱》……此后经典,无需赘言。

  备受诟病的“带徒上阵”

从2009年春晚开始,赵本山开始“师徒齐上阵”。小沈阳、毛毛、王小利、孙丽荣、于洋、李琳相继亮相,春晚成了本山捧红“赵家军”的最佳工具。由此也引发了大量观众的不满,认为本山将春晚当成自己的后花园,“本山得道,徒弟升天”。

而无论本山如何在各个场合中强调这是在发扬光大东北的二人转民间艺术,都无法掩盖一个事实:以赵本山对徒弟家族式的管理,多捧红一个徒弟,也就意味着“本山集团”的商业演出又多一个财源滚滚的砝码,也就意味着又可能为赵本山赚取上亿元的票房。

   从演员一跃成传媒大鳄
   从演员一跃成传媒大鳄

从2001年起,本山开始涉足影视制作业。其连演带导的《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等都相继成为央视热播剧。

2003年,由赵本山任团长的辽宁民间艺术团成立,以东北二人转、喜剧小品、东北民间歌舞为主。其后组建成本山传媒,赵本山任董事长。由此,赵本山从演员一跃成为传媒大鳄,并开始他全力发扬东北民间艺术尤其是“二人转”艺术的历程。

   却让人“仇富”相对

赵本山身家将近10个亿,还拥有私人飞机,这与他在历年春晚小品上所一直扮演的淳朴农民形象大相径庭。这种台上台下的鲜明对比不得不让观众有强烈反差。况且,他早已摆脱农民身份,却依旧大拿农民形象说事,更被人诟病与当前农村现状脱节。

再加上年年春晚带徒弟、小品节目中多到离谱的植入广告以及作品质量下滑,令观众更加“仇富”:上春晚合着就是来捞钱、“消费”观众的。

结语:低开高走的传奇主人公,愿蛇年春晚能与你再相会。

相关视频

不支持flash

小浪调查

没了赵本山,你还会看春晚么?
不会
无所谓
本来就不看
你如何看待赵本山告别龙年春晚?
震惊,春晚变天了
遗憾,没上真可惜
正常,老面孔腻了
期待,明年在上台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