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时代发展的一号提案

锐评论2012全国两会特别策划系列一。

历年来,政协一号提案都是当年两会的一大焦点,反映当年社会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回顾2003年以来历年两会的一号提案,管中窥豹,多少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发展脉络。

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十年。十年风云变幻,十年起落浮沉,一个时代的变迁与进步,正在这十年两会提案议案中悄然显现。

而2012年全国两会,又会给未来带去什么?

  2003年:环保与防疫并重
  2003年:环保与防疫并重

2003年两会提案组收到的第一号提案,是当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环保。提案的委员希望通过引进市场机制,来大力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也就在这个非典肆虐的2003年,广东代表团的头号议案直指疫情灾情应变防范,呼吁建立公共卫生事业体系。而这一体系在2008年汶川震后及时地帮助30万灾区人民防御传染病。

   2004年、2005年:解决三农问题成全国头等大事

2004年全国两会的政协一号提案,即提案第0001号,来自九三学社中央。提案主题直指“三农”问题:关于尽快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建议案。也就在这一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五年内取消农业税。”

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是由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快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案》,“三农”问题仍是当年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其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于2006年1月1日废止,延续了2600年的农业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2006年:入世5年过渡期末的两税合并
  2006年:入世5年过渡期末的两税合并

2006年,是中国入世5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提案》被列为当年政协一号提案,议题直指“两税合并”,系统、深入地反映了该项税制所存在的问题,而且还提出了十分鲜明的建设性建议。

此后,内资企业、外资企业所得税法“两法合并”,并于2008年开始执行。

  2007年:聚焦保障房建设 使“居者有其屋”

2007年,房价上涨绷紧居民神经,房价再度成为两会热门议题。政协一号提案锁定百姓安居,由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议》的提案里,“居者有其屋”既是讨论的前提,也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长期以来,高房价始终是参加两会焦点问题之一,围绕楼市的口水战始终没有停止过,但现实却是几乎所有的大中小城市的房价都在一片指责声中节节走高。 居高不下的房价已不仅仅是购房者关注的问题,而是成为这个变革时代里一个影响深远的社会性话题。

  2008年:后“大裂变”时期的股市税改

在股市深幅调整的2008年,股市涨落成两会“第一热点”。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剑指资本市场税制弊端。2008年,刚刚送走中国资本市场“大裂变”一年的中国股市,面临深幅调整的关键时刻,这份“一号提案”有效促进了股市的平稳健康运行。

2008年,刚刚送走中国资本市场“大裂变”一年的中国股市,面临深幅调整的关键时刻,这份提案有效促进了股市的平稳健康运行。

   2009年:聚焦就业难
   2009年:聚焦就业难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面临着空前的就业压力,就业艰难成为民生之困。致公党提交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成为金融危机肆虐下的2009年政协一号提案。

之后,围绕“就业难”问题,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而大大缓解了就业压力。

   2010年:新时代的“绿色”风

过去的2009年,经济成功“保八”,但更多有远见卓识者认识到,单纯依靠投资拉动、依赖消耗大量资源能源的发展将难以为继。2010年的一号提案锁定低碳,由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其背后蕴含着中央经济工作重心转向调整经济结构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一重大战略方针的契机。

低碳被定为一号提案,表明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是在随后掀起了“低碳经济”概念的热潮。

   2011年:关注城乡社保一体化

农工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为2011年的政协一号提案。

目前,我国实际运行的社会保障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组成。农工党中央瞄准城乡社保制度空白,在提案中指出,尽管我国城乡社会保障获得了长足进步,但我国城乡社保一体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然十分突出。

结语:2012年全国两会的政协一号提案剑指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201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201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2012年全国两会,诠释解读幸福的梦想。

微博创造:两会生活体
微博创造:两会生活体

2012年你有什么期待?用“生活体”秀出你的愿景……

两会特别策划:寻梦篇
两会特别策划:寻梦篇

他们怀抱梦想而来,在梦想中穿行,追逐憧憬……

两会特别策划:春运篇
两会特别策划:春运篇

他们奔波在一年一度的回家大迁徙中,他们就是我们……

小浪调查

你会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吗?
会,非常关注
一般,偶尔关注
不大关注
你会关注政协一号提案吗?
会,一号提案历来重要
会着重了解一下
所有提案都一样,没有特殊性
不关注
你认为今年一号提案会关注哪个方面?
反腐倡廉
社会保障
经济转型
三农问题
食品安全
其他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