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问政:拍砖使人进步

锐评论2012全国两会特别策划系列三。[系列2][1]

3月1日,“@福州发布”官方微博暨福州政务微博群正式开通,这是福建省首家设区市官方微博的开通。[详细]

过去的2011年被视为中国“政务微博元年”,政务微博爆发式的发展,成为政府网络问政的重要平台。对此,今年1月初,新任广州市长陈建华在接受采访时力主微博问政,称“拍砖使人进步”。

拍砖如何使人进步?这是一个问题……

  政务微博掀起微博问政大潮
  政务微博掀起微博问政大潮

时下,网络问政渐渐盛行,许多城市都开通了政务官方微博。3月1日,“福州发布”新浪官方微博正式上线,包括福州市公安局、福州市旅游局等25个政务微博也与之同步上线,形成福州政务微博群,福州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由此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详细]

微博问政,成为官方倾听民意的新形式、新渠道。

   微访谈:面对面直迎网络“板砖”

3月1日起,福建省公安厅展开了为期40天的“全省公安局长微博访谈”活动,全省100多个公安微博将陆续开展微访谈,各局长与网友面对面交流,,让民意有个绿色通道,能够坐上“直通车”。

这是在全国公安机关范围内首次举行大规模的公安局长微博访谈,也是福建公安政务微博群体首次直面网络“板砖”。而通过频繁的网络互动既解决了民生疾苦,也让行政行为有了好口碑。 [详细]

  首先要转变观念、主动融入
  首先要转变观念、主动融入

微博问政,既体现出领导干部能力的提高和作风的改进,又对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网络时代,一个官员是不是与时俱进,核心不在于是否会用微博,而就在于是否能放下身段,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宽容、响应和参与微博互动,并由此树立起官员的新形象。

因此,敢于开通微博接受拍砖,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其次要胸怀广阔、从善如流

顾名思义,“拍砖”就意味着批评。既然选择了直面“拍砖”,就要有接受“飞来横砖”的心理准备。在这过程中,领导干部也应当打破“文件语言”和“太极”作风,以诚恳和务实的心态对待“板砖”,才能在直面质疑和诘难的交锋中更好地展现宽容而理性的姿态,避免针锋相对的雷人回应。

由此,才能真正做到“善于接受拍砖”。

  最后还要有制度的保障

除了接受“拍砖”的勇气和正确应对“拍砖”的方式,还需要能保证时时接受“拍砖”,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微博问政要走得更远,实现常态化,就必须要形成切实可行的、运行比较合理的制度,以将微博问政由“官方求计问策的渠道”上升为“替民众排忧解难的路径”,实现从“问”到“行”的深刻转变。

   接受“拍砖”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接受“拍砖”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无论官民都很认可微博可能带来的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作用,然而,对微博的政治功能的认识如果仅止于此的话,网络最终极有可能蜕变为官员的T型台。

因此,微博问政只是一个渠道和平台,而网民所需要的不仅仅只是政府官员能接受“拍砖”,更需要能将这些“板砖”处理好,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需要更严谨的法理建构和制度创新

从现实来看,参与微博还只是官员与民众多了一种沟通和互动的渠道,官员开微博和主动回应,可以更好地满足知情权和好奇心,也增加官员的曝光率。然而,一些深层的体制顽疾未必就会因此消除。因此,无论是政治进程的推进还是社会的变革,始终呼唤更严谨的法理建构和制度创新。

   需要更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微博问政是新形式的民主,发展微博问政对建设服务型政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过程中,怎样保证在第一时间接收“板砖”的同时,也能第一时间着手处理,再到第一时间总结反馈,是各政务微博所面临的一大问题。

这就亟须更优质的便民服务,更完善的处置措施,更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结语:拍砖不仅使人进步,更是实现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一目标的重要助力。

系列专题

系列2:工资怎么涨才正常
系列2:工资怎么涨才正常

分配不公带来的贫富悬殊,已成为社会矛盾的孵化器……

系列1:十年两会一号提案
系列1:十年两会一号提案

聚焦十年两会政协一号提案,见证时代发展。

相关专题

201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201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2012年全国两会,诠释解读幸福的梦想。

微博创造:两会生活体
微博创造:两会生活体

2012年你有什么期待?用“生活体”秀出你的愿景……

两会特别策划:寻梦篇
两会特别策划:寻梦篇

他们怀抱梦想而来,在梦想中穿行,追逐憧憬……

两会特别策划:春运篇
两会特别策划:春运篇

他们奔波在一年一度的回家大迁徙中,他们就是我们……

微博问政 两会新时尚
微博问政 两会新时尚

政治越来越开放,民众与公权力的沟通越来越畅通……

推荐关注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小跨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