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厦门用中药治甲流效果显著 轻症三五天可愈(图)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2009年12月24日08:41

今日热点

厦门用中药治甲流效果显著 轻症三五天可愈
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对中医药特色的疗法给予肯定。
       
 
      商报讯(记者 林艳 通讯员 张旭灿 黄琳)在防治甲流方面,临床统计表明,利用中医药提前介入干预可使患甲流的几率降低一半以上;中医药治疗轻症甲流患者,能达到3天退烧,三五天治愈的效果。同时,在对抗重症甲流病患时,中医药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目前我国各地都纷纷启动了中医药防治甲流临床研究工作,世界上首个抗甲型H1N1病毒的中成药“金花清感方”也已进入新药研发阶段。

   在我市,中医药也同样被广泛应用到防治甲流的临床工作中。近日,厦门市中医药学会召开会议,召集我市中医药界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优势,投入到甲流防治工作中。

   厦门中医药学会会长、厦门中医院院长陈进春介绍,我国中医学从明清时代开始就有专门瘟疫病学的研究,此次的甲流虽然不同于以往的流感,但也属于病毒性流感的一种,而中医在治疗流感上也有着多年切实可行的经验,所以,在甲流防治上能很好地突显中医药的优势。

  据介绍,今年9月以后,学校成了甲流传播的高发区,我市中医药人员积极采用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甲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中医院同时为近万名大、中、小学生提供流感防治饮,通过组织医院代煎中药汤剂、提供中药技术指导等方式,为一些单位提供中医药预防甲流的服务。目前,我市各大医院也主要采用中医药来治疗轻症甲流患者,基本上都能三五天治愈。

  据了解,目前市中医药学会已制订出《厦门市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治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厦门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医院副院长陈国良介绍,此指导意见是在卫生部《甲流H1N1流感诊疗方案》及中医药管理局方案的基础上,参考我市多年来防治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的经验,结合本地时令气节特点及市民体质状况,发扬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而制订出来的。据介绍,《指导意见》比卫生部方案新增了2个药方,为“湿热犯表”和“湿毒内盛”,这是因为厦门气候比较湿热,根据患者特点出发而定制的。同时,在预防方面,《指导意见》也提出了本地适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