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建省卫生厅:探病要戴上口罩 发热者禁止探病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2日07:31

今日热点

福建省卫生厅:探病必需带口罩 发热者禁止探病
未戴口罩者不能进入病房大楼

 

  专题 八闽共筑甲流“防感墙”

    N本报记者 章微/文 林丹/图

  本报讯随着天气转冷,甲流仍在广泛传播,我省甲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医院流感病人扎堆,交叉感染风险高。本月,我省某医院发生一起聚集性病例。为此,近日,省卫生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探病者须戴口罩,体温高于37.5℃者禁止探病。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几家医院,发现不少市民还不知“戴口罩探病”,都没有随身携带口罩。医院提醒,市民上医院,莫忘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现场直击】

  没戴口罩被医院保安拦下

  昨日下午3点,在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新外科病房大楼前,不少人正在戴口罩。

  记者在附近购买一个口罩并戴上后,才被允许通过一道红外线体温测试门。

  一量体温:35.7℃。护士予以放行。

  “请佩戴口罩,再进入病区。”在该医院旧病房大楼入口处,一名保安用大嗓门不断提醒。大多数探病者都到外面购买口罩,戴上后进入。

  接着,记者走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州儿童医院等医院。医院都已经贴出了“戴口罩探病”的温馨提示,病房主要出入口均有保安或护士“把守”。

  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协和医院还要求家属和亲友减少探视人员,缩短探视时间。

  福州儿童医院也提示,原则上一人一陪护。

  市民多忘戴口罩商家翻倍挣

  除了部分陪伴的家属,大部分市民均不知道“戴口罩探病”的新规,未随身携带口罩。这给医院附近的商店和部分人创造了商机。

  在附一医院附近的药店,一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0.2元。而在病房大楼旁,一位大姐手拿一包口罩,口罩外包装上写着“医用口罩”,有生产地址、日期和生产批号。她不断询问“有谁需要口罩?一个五毛钱”。因为距离病房更近,不少市民就向这位大姐购买。大姐说,买的人还不少,一天能卖出好几包口罩(一包10个)。

  在福州其他药店,这样一包10个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从2元到3.5元不等。一位药店老板告诉记者,一次性医用口罩批发价更低,估计一包1元多,若单个售价0.5元,利润很可观。

  病区内家属摘下了口罩

  门外管理严格,病区内,市民是否又配合戴口罩呢?在一家医院,记者看到,一位家属刚才还戴着口罩,一走到病区门口就摘下。他说,戴口罩容易把气呼到眼镜上,镜片雾蒙蒙的,不太舒服。而第一次来探视病人的亲戚朋友,多会坚持戴着口罩,直到离开病房。

  【部门提醒】

  到医院看病最好自备口罩

  在采访中,几家医院的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在甲流广泛传播时期,到医院看病,最好自备口罩。

  一家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市民可能处于甲流的潜伏期,所以体温正常。住院病人大多抵抗力较低,探病者佩戴口罩,能避免流感病毒对病人的感染。此外,现在医院里流感病人扎堆,在医院里交叉感染风险很高,而戴口罩可以有效预防病毒从鼻子和嘴侵入人体,保护自己。无论到医院探病还是看病,最好戴上口罩。

  相关新闻

  我省上周3例甲流病例死亡

  昨日,省卫生厅通报,12月14日至21日12时,全省9个设区市报告新增甲流确诊病例527例,住院治疗178例,重症病例64例,死亡3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中山医院、莆田市第一医院各报告1例)。甲流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96.8%,与前一周(98.6%)相比略有下降。(章微)